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前行力量 奋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下半年工作推进会
  • 2021-08-09 10:19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8月6日,市司法局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2021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下半年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全国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司法行政工作。局党委书记颜世荣参加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海茵主持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职责,聚焦服务百姓民生,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

      图片

      会议强调,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非凡历史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对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九个必须”落实到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百年党史的伟大成就为新起点,奋力开创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

      图片

      会议要求,下半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抓好“九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奋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二是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提升服务大局意识和能力水平。要深化司法行政系统体制改革,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助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三是坚持对标对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指标,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汕头。要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发挥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快推动有关规划纲要出台实施。四是坚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不断提高立法制度供给质量。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加强重要领域行政立法,提高行政立法质量和效率。五是坚持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上持续用力。要以法治政府全面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行政执法监督推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六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社会风险隐患防控助推平安汕头建设。要严格执行立法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推动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更好化解争议纠纷;要加强强戒、社矫、刑释等重点对象管控,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的主力军作用,推动律师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坚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七是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工作亮点,擦亮司法行政系统金字招牌。要发挥普法新模式职能优势;推动行政裁决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认真做好司法所建设后半篇文章。八是坚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回应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和公共法律服务的热切期盼。要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拓展律师服务能力水平,持续深化公证体制改革,高压严管司法鉴定行业,进一步优化法律援助服务。九是坚持发挥信息宣传作用,对外树立司法行政良好形象。要发挥好“汕头司法”“汕头普法”公众号、南方号等平台作用,构建宣传新矩阵,讲好新时代司法行政故事。

      图片

      会议听取了市强戒所和各区(县)司法局有关情况汇报。

      图片

      市司法局领导,局机关各科室(处)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市律师协会负责人在市司法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强戒所和区(县)司法局领导,各司法所所长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