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世界知识产权日│积极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 ——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 2021-04-29 15:50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图片

      近年来,我市围绕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规划,不断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调解在处理知识产权纠纷中的独特作用,及时有效化解知识产权领域矛盾,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调解工作机制,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成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司法局领导共同为调委会揭牌。

      图片

      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于2020年12月由市司法局批复设立,位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内,基础条件优越。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打造,并于2021年4月中旬完成建设,目前共有调解员5名。调委会主要负责以人民调解的方式为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提供公平公正、独立高效、快速灵活的解决渠道。
      2020年,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以行政裁决示范创建为契机,在我市知识产权纠纷领域试点开展“一站式”多元化纠纷协调联动实践,在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加挂设立“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示范点”,并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与市中院、市市场监管局联合签署《关于合作建立汕头市知识产权多元化解决机制备忘录》。市知识产权局2020年立案受理专利侵权裁决案件19宗,其中作出行政裁决3宗,调解结案4宗。其中“对原告东莞市某公司诉我市玩具企业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20宗案件进行诉前集中调解案件”还入选2020年国家司法部“以案释法”案例库。
      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设立,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和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