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营商环境有话说丨汕头市司法局颜世荣: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 2021-04-09 19:46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图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打造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而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就必须发挥好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从而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安全、稳定、透明、公平、有序的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激发社会创造力。

      近年来,汕头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不小进步。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汕头市司法局坚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向好。我们认真落实《汕头市三年立法规划(2020—2022年)》《汕头市2020—2022年规章立法项目清单》。两年来汕头市司法局已办理法规草案18件,政府规章21件,涉及简政放权、出租汽车客运管理等重点领域和民生事项立法,以顶层设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同时,我们综合运用考评、督察、检查等手段,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促进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我们助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促进镇域经济发展;我们以行政裁决示范创建为契机,报请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发布行政裁决事项实施清单(第一批),联合有关单位发布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及备忘录、设立“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示范创建点”和“汕头市专利行政裁决示范创建联络工作站”;报请市政府出台《汕头市行政裁决规定》成为国内首部行政裁决领域的政府规章。我们大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设立商事人民调解委员会,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我们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力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落实立案登记制,依法维护企业正当权益。我们联合市律协成立“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等等,助推全市营造更优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于汕头提出要攻下营商环境的“五座大山”,我认为这个判断非常精准,很符合汕头实际,犹如打蛇之七寸,抓住了汕头市营商环境的主要短板弱项。我们说“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既然是“翻身仗”,那就是硬仗、决战,是输不起、必须赢的仗。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攻下五座大山,非常契合“翻身仗”的部署,这场翻身仗有很多个山头和高地需要去一一攻克,这里借用运兵打仗的表述,显得非常直观形象。我坚信,只要攻下这“五座大山”,汕头营商环境将实现根本性转变,推动营商环境将不断向好。

      对此,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我建议:一是必须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汕头经济特区多元化解纠纷条例》等涉营商环境建设的重点立法项目。

      二是进一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监督合力,发挥法治建设考评指挥棒作用,强化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前审后备,加大涉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

      三是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服务企业的功能作用。

      四是进一步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推动汕头律师更好融入“双区”建设,维护华侨合法权益。

      五是进一步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公证、法援以及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和实体三个平台的作用宣传,把加强法治宣传,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目标任务,把推进法律进企业作为“法律六进”活动的重点内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不断提高对企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汕头打好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南方日报、南方+“汕头营商环境圆桌会”嘉宾】汕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颜世荣

      【主持人】蔡沚彦

      【海报】肖俏

      来源|南方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