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我为群众办实事│龙湖区法援处: 创新法援服务模式 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
  • 2021-04-05 17:51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图片

      社会治理,关键在于化解社会矛盾,而法律援助则是化解社会矛盾的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如何做好法律援助,龙湖区法律援助处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龙湖区法援处从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依法解决群众法律难题以及宣传普法等方面,创建出了一套法律援助的“龙湖模式”,不断推进龙湖区域法治治理现代化。近两年来,该处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804件,提供法律咨询1520人次,受理并办结12348工单11宗。该处2020年1月16日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的称号。就在近日,龙湖区法援处的法律援助新模式就被我市初评为法治保障与协同共治案例。
      
    整合资源为民提供法律服务 
      在创建龙湖区域法治治理现代化工作中,龙湖区法援处整合一村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等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为辖区企业和广大民众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从而在龙湖区域法治治理中发挥维稳作用。目前,龙湖区各街道已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各社区已设立法律援助联络岗,向外延伸在法院、检察院、妇联等单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构筑一张法律援助服务网,使法律援助在龙湖区域法治治理中所起作用愈加凸显。如2017年9月15日,黄某农等26名被拖欠劳动报酬员工到法援处申请法律援助。由于涉及讨薪问题,极易引发社会矛盾,法援处高度重视,立即畅通法律援助申请的绿色通道,当天全部一次性受理并同意为26名工人提供法律援助。因涉及人数多、金额大、调查取证涉及多个区县,历时8个月,在法援处、律师的共同努力下,为26位农民工成功讨回被拖欠的部分工资逾28.8万元。龙湖区法援处2018年被定为“汕头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品牌建设示范点”。近二年来,该处共接待农民工来电来访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0多宗,为农民工追讨欠薪约140多万元。

      图片

      
    充当“和事佬”为民协调解决纠纷
      龙湖区法援处在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的同时也充当“和事佬”,将特殊的纠纷问题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方式解决。据不完全统计,龙湖区法援处组织办理的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有50%以上是通过调解方式结案。现实中更多的交通事故纠纷,法援处会引导其先到龙湖区道路交通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市民陈先生的女儿骑单车与摩托车发生碰撞,双方各负一半责任,考虑到案件双方都要承担责任,且摩托车没有买车保,调解其实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在法律援助处的协助下,该宗交通事故纠纷最后通过调解的方式顺利得到解决。
      
    普法宣传引导民众依法维权
      化解社会矛盾,除了司法部门的努力外,还需要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普法宣传则是最便捷最有效的手段,而法律援助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龙湖区域法治治理中一直是普法宣传的重要力量。龙湖区法援处近两年来共组织参与重大宣传活动12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发放《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宪法》《公共法律服务劳资纠纷篇》等宣传资料5万多份。
      近期龙湖区法律援助处联合区总工会等单位在嵩山路大悦城大门口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在组织活动现场,农民工纷纷就劳动争议、社保待遇、工伤认定等法律问题进行咨询,法援处工作人员及法援志愿律师耐心解答,详细介绍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方法。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农民工群体既学到了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又感受到了法律援助对他们的关心关怀,一举两得。

      图片

      
    来源|市法援处、龙湖区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