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区县法治动态|濠江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2021-04-02 23:52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图片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进政法队伍学习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阶段来,濠江区司法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法治宣传造氛围。濠江区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加快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形成。围绕学雷锋日、“三八”国际妇女节以及“3·15”消费者权益日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月25-26日,组织业务骨干、律师为社区治保主任开展法治培训2场次。3月27日至今,各司法所利用广播等宣传手段宣传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不断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41场次。

      图片

      二是法律援助惠民生。从律师志愿库选取20名律师轮流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值班。按照“应援尽援、能援优援”的要求,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申请法律援助,不再审核经济困难情况。持续推行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符合告知承诺制的18种类型的,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减少弱势群体因合法权益受侵害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代书22人次。

      图片

      三是公证服务送上门。秉承诚信服务、质量服务、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南滨公证处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为行动有困难或高龄老人等不方便到公证处申办公证业务的群众提供上门公证法律服务,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让人性化的公证服务温暖人心。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办理公证18件。

      图片

      四是人民调解促和谐。各基层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社区调委会主动开展排查,特别关注矛盾较为集中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动纠纷、合同纠纷等,及时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减少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安全隐患,如3月26日,河浦司法所成功化解辖区养殖户与相关企业产生的经济损失赔偿纠纷。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3月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4件,成功调解14件,排查纠纷17次。

      图片

      五是志愿服务暖人心。组织青年志愿者持续参与道路安全志愿者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市民文明出行,营造文明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3月份,濠江区司法局组织党干部职工到挂钩社区集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整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进行路面清扫、沟渠清通、杂草清除、垃圾清运,用实际行动助力挂钩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3月28日起,组织干部职工每日到挂钩社区协助社区开展清明森林防火工作,对上山踏青和扫墓的群众进行正面宣传和引导,倡导广大群众改变祭祀习惯,弘扬移风易俗、文明祭祖、绿色祭祀的新风尚,提倡以鲜花、植树祭祖来代替焚烧纸钱等陋习,关爱我们的生态环境,受到群众的好评。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