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聚焦三个重点持续发力 推动法援工作走深走实
  • 2020-09-29 22:16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今年以来,汕头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全市法援机构力量,动员社会律师广泛参与,聚焦三个重点持续发力,推动法律援助工作走深走实,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以服务民生作为中心点。全市法援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服务民生。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市法援机构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民生困境,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如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申请援助的全部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对因疫致贫、返贫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主等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均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不将其名下房产、汽车等认定为大额财产。进一步推进公民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避免疫情期间群众为提供特定证明材料往返多地,降低疫情风险。在市、区两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就近为维权农民工开通法援绿色通道。今年来,全市法援机构共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咨询2780人次,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33宗。

      

      二是以健全制度作为支撑点。汕头市司法局、汕头市财政局于8月份联合印发了《汕头市支付办理法律援助事项补贴办法》(下称《补贴办法》),并于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在省内率先按照省司法厅、省财政厅《关于制定法律援助补贴标准的通知》出台了地市一级的法援事项补贴标准。《补贴办法》将社会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基本劳务费纳入补贴范围,并根据汕头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变化情况按年度进行动态调整。符合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补贴标准让法援机构指派律师承办困难案件更有底气,让律师承办案件更有积极性,有力促进更多的社会律师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三是以品牌活动作为发力点。2020年6月起,汕头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统一部署,在全市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助力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整体任务。市司法局组建了近百人的脱贫攻坚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服务团深入基层,摸排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户等人群的法律援助诉求,为农村低保对象、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特殊对象提供精准法律服务,为脱贫工作保驾护航。如在6月26日,服务团安排3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来到潮南区陇田镇望上村,和村中41户困难家庭进行对接,开展一对一帮扶。各区(县)法援机构在辖区内社区、学校、企业、公园陆续开展品牌宣传活动。至今,两级法援机构已在全市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宣传服务活动2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办理相关法律援助案件386宗,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聚焦三个重点,围绕服务民生,以制度保障为支撑,持续发力做大做强品牌活动,让法律援助工作更加有力地服务脱贫攻坚,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帮助。


      来源|市法援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