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防控“疫”线 彰显担当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战疫英雄剪影
  • 2020-09-29 20:58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在过去的八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打响那一刻,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下称市强戒所)全体干警闻令而动,纷纷请战要求加入到战斗序列中去,用实际行动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固防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入常态化,5月份汕头市全面解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但市强戒所作为特殊监管场所,仍执行最高勤务等级,至今一线戒毒干警仍封闭执勤。全体干警始终讲政治、顾大局,舍小家、敢奉献,严防死守,无论是最初人员只出不进的一战到底模式,还是到后来的防控常态化,都做到决不让病毒越过高墙,绝不突破“零感染”的底线,用担当筑起防线,用行动书写忠诚,切实保障场所“三防一安全”和安全“六无”,疫情防控成效受到省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这场艰苦战疫中,市强戒所涌现众多恪尽职守、默默无闻的战疫英雄。

      

      邱伟


      邱伟,市强戒所办公室四级警长。是第一批加强一线大队执勤的干警之一,首次封闭执勤就是连续48天。每天在做好200多名戒毒人员3次体温测量记录、2次对环境进行消杀外,还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封闭院区内外文件收发、公文处理、报表报送等工作。很多工作都是利用执勤后短暂休息进行,有时通宵夜班后也顾不得休息,但邱伟同志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使文件收发、公文处理工作始终保持在高效的运行状态,保证了上级各项命令指示均能得到及时的贯彻落实。

      

      

           钟汉群

      

      市强戒所政工科四级警长钟汉群,是一位有着17年警龄、14年党龄的老警察。他是一名合格的戒毒警察、一名合格的党员,但他不是合格的丈夫。今年2月,其妻子独自到医院孕检时,被告知需住院治疗,但最终还是没有保住胎儿。得知情况后,市强戒所领导特事特办,特批他回家照顾、陪伴妻子,但钟汉群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场所警力的严重不足,在与妻子、亲属商量后,妻子由亲属照顾,而他则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岗位上,直到9月份封闭执勤模式解除。

      


      郑康鸽

      

       郑康鸽,市强戒所财务科一级警员。2018年,接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的他主动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出征援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郑康鸽同志再次主动向组织汇报请战。为全身心投入一线执勤,原有业务工作均利用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进行。郑康鸽同志始终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每天都需执勤,在每3天中有一个夜班的情况下,克服身体疲惫坚持加密监区巡查次数。正因他的事无巨细地,及时发现并化解了3起安全隐患,有效降低了场所的安全风险。

      


      黄茂裕

      

      这个经常穿梭于全所各处翻箱倒柜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后腼腆的向相关负责人指出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的就是市强戒所生产科一级警员黄茂裕。封闭执勤期间,消防等安检人员不能进入监管院区对消防安全设施检查维护。为确保生产安全,在参加正常勤务的同时,主动当起消防安全检查员和维护员,不懂就通过电话向技术人员请教,为消防设备的正常运转保驾护航,消除安全隐患。先后共排除和整改隐患点5个,及时更换灭火器25个、维护消防栓41个,为场所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保障。

      


        

      谢泽锋

     

      在一线大队警力不足的时候,市强戒所政工科一级警员谢泽锋同志主动请战,加入到一线大队的封闭执勤中去,在认真做好勤务工作的同时,协助完成各类所疫情报表58份次。居家隔离期间,在其母亲生病住院,父亲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劳累过度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谢泽锋同志还主动参加单位志愿小分队,先后帮助照看在所里封闭备勤、执勤同事小孩、到医院照顾同事亲属10多次(天)。谢泽锋同志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自我要求、不畏艰辛、吃苦耐劳、尽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叫响“看我的!”

        


      施锐波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为保障戒毒人员身体健康和安全,上级通知暂停启动戒毒期未满戒毒人员的解除评估工作。对此,部分戒毒人员表现出不理解,出现抵触行为。在加强一线执勤的市强戒所管理科四级警长施锐波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自身对政策了解准确细致的优势,结合饭前、收工、点名、讲评等时机向戒毒人员讲清规定的出发点与目的,帮助戒毒人员正确认识国家制定有关应急规定的初衷,有效消除戒毒人员错以为疫情不结束,他们就无法正常解戒的顾虑。

      


      庄清铠

      

      市强戒所教育科四级警长庄清铠在协助大队开展好工作的同时,不忘主业主抓,完成正常勤务的同时,在戒毒人员中广泛开展谈心和问卷调查。进一步掌握了戒毒人员的思想动态,在他的建议下,市强戒所里及时调整更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和播放教育影片,在为稳住戒毒人员思想起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提升了戒毒人员防疫常识、抗疫意识,消除戒毒人员因对疫情认识不够造成的焦虑、恐慌心理,有效释放戒毒人员长期封闭产生的负面情绪。

      

      来源|市强戒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