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司法局念好“早专新”三字经扎实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 2020-09-29 20:46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阶段来,市司法局深入贯彻上级有关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文件和《汕头市关于简政放权加快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认真念好“早、专、新”三字经,扎实有序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为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突出一个“早”字,下好先手棋,积极主动推进改革

      市司法局坚持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改革。一是加强请示汇报,争取领导支持。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厅下发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文件后,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按照领导指示精神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学习研究,把握工作重点。市司法局认真组织学习改革文件精神,积极向省厅有关业务部门请教,力争准确把握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求,从思想认识上做好准备。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市司法局积极配合市府办、市政数局,提出工作意见,确保市级出台的有关文件符合法律规定和改革要求,同时积极与市委编办沟通协调,推动尽快配足配好各依法治区(县)办新增人员编制。至8月中旬,我市7个区(县)已全部印发镇街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全市67个街镇已印发“三定方案”,并设置副科级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汕头市政府在全省率先发布公告,公布了我市实行综合行政执法的67个镇街主体名单以及第一批190项职权调整目录。

      突出一个“专”字,把好法治关,严格依法推进改革

      市司法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发挥专业职能作用,确保改革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一是严格依法梳理审核职权事项。市司法局提早介入,会同市府办等部门,对各区(县)政府上报的第一批拟调整由镇街实施的职权事项进行汇总分析,经过3轮征求意见,形成第一批调整的职权事项清单231项,其中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相应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措施事项190项已经市政府公告公布实施。当前我市正紧锣密鼓研究审核第二批252项职权事项,拟于近期公布下放。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和资格管理。我市依法治市办召开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会议,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并由市司法局牵头开展依法防控、野生动物保护、违法用地等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组织基层单位学习《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和省厅关于执法风险防范、执法典型案例等文件,并结合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市司法局于7月初完成了全市67个镇街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设置账户工作,组织镇街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网上考试711人次,目前已办理申领《行政执法证》200多人份,计划近期组织新一批约1235人参加网上考试,确保镇街执法人员依法持证执法。三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8月下旬,市司法局专程赴江门市调研学习“两平台”建设工作,并到省厅请示汇报。当前我市正加快推进工作,力争2021年底前如期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主体移动办案全覆盖。

      突出一个“新”字,履行新职能,推进改革走深走实

      近年来,我市司法所按照司法部《关于加强司法所建设的意见》,认真履行社区矫正等九项职能,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随着司法行政机构改革的全面深化,加之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部署要求,司法所新增了法治政府建设、政府法律事务、促进法治等全新职能。在这方面,我市的司法所做了一些探索实践。如濠江区司法局礐石司法所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参与政府重大决策和法律事务,礐石街道在研究社区创文、重大建设项目、拆迁理赔等重大行政决策时,司法所均须列席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并提出意见,同时,社区上三资平台交易的合同均由司法所协调出具法律意见,2015年至今审查超过728宗,充分服务保障了辖区集体资产资源的保护利用。礐石司法所积极发挥法治建设、法律参谋的职能作用,为基层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与当下的镇街体制改革要求方向不谋而合,为司法所在新的改革任务下肩负新的职责使命闯出了路子,探索了汕头经验,我市将向各区(县)条件成熟的司法所推广这一做法。

      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厅各项决策部署,指导推动各区(县)党委依法治区(县)办履行“一统筹、四统一”和司法所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中的新职能作用,推动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基层政府治理体系,为促进我市镇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