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举办2020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
  • 2020-09-24 12:19
  • 来源: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   9月23日上午,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主办的2020年汕头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在龙湖宾馆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启煌,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曾湘澜出席会议。评议团评委、市普法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领导以及各区(县)司法局领导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评议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烟草专卖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公安局5家单位依次汇报了普法履职情况,并通过视频专题片展示普法工作成果。由法学专家、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代表、律师代表、基层干群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组成的评议团,对汇报单位进行一一点评,并根据普法机制建设、系统内部学法、社会普法宣传、普法形式手段、普法成果实效5个方面标准,进行客观打分。市普法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也参与了现场投票评分。综合前期社会评议和实地考察等环节的情况,最终5个单位的成绩均达“优秀”等次,市公安局获得第一名。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烟草专卖局分获第二至第五名。

      

      市司法局局长周茹茵对本次履职评议活动进行了总点评,认为相比往年,今年接受评议的单位重视程度更加高,活动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公众对普法工作的关注参与热情也更加高涨。

      

      会上,吴启煌常务副主任也对各接受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成绩给予肯定。他强调,各地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深入推进法治宣传;要全面压实责任,提升普法工作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普法保障机制,进一步推进全民普法,推动法治汕头建设迈上新台阶。

      

      市检察院作为去年评议活动的最高分获得者,在会上做了经验介绍。与会人员还通过观看民法典宣传视频和知识动漫,一同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

      

      而会场外围,还设置了民法典宣传区和接受评议单位的普法工作成果展示区,供与会人员在会前会后及休会期间,进行参观学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汕头市在2018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在2019年制定出台《汕头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实施办法》,将这一活动制度化。今年,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早策划早部署,先后通过组织自查自评、公示宣传、社会评议、实地考察、现场评议等环节,让接受评议单位真实直观地向公众展现各自的普法工作成效。其中,社会评议环节依托“汕头普法”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超112万人次参与,社会反响热烈,全民普法的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

      下来,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将继续发挥好对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作用,将“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坚持下去并不断完善,通过规范、有效的形式,做到真报告、真评议,切实推动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服务汕头文明法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