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12.4专区
    汕头市“宪法宣传周”活动为群众送上丰盛“法治大餐”
    • 2022-12-21 11:01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图片

     “快看,今晚的灯光秀在宣传宪法,好漂亮啊!”近日,在汕头市时代广场散步锻炼的市民发现,时代广场及周边的高层建筑打造影视巨幕,出现宪法宣传标语的灯光秀,为市民群众展现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汕头市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全面推进、全民参与的宪法学习宣传强大声势,进一步促进宪法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深入民心。
    学法用法不止在宣传周,更在日积月累的熏陶和实践中。近年来,汕头各级党委和政府已经把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综合绩效考核等考评内容,深入实施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汕头,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联动普法
    挖掘为“侨”服务结合点
    舞台上,主持人打开一封侨批,缓缓念来。随即,汕头市政协文史委特约研究员辛镛介绍,“这是一封关注家乡孩子们的学习状况的信,体现了潮汕人崇文重教的特点。”
    而后,汕头市委统战部侨务工作科科长贾真介绍,汕头接受侨资捐助的幼儿园、中小学以及全日制高等院校多达400多所,遍布全市城乡各地。对于海外侨胞的义举善举,从国家到省市一贯是肯定、鼓励,并积极保护他们捐资兴建学校的合法权益。
    “像咱们汕头就非常重视华侨港澳同胞捐赠慈善公益事业,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华侨捐赠兴办公益事业管理条例》等国家、省有关侨捐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制订市级的管理办法。”贾真说。
    这个融合了侨批与法治元素的活动,正是由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举办的“时光家书·侨批里的法治生活”法治故事分享会活动。据悉,本次活动以世界记忆遗产——侨批为切入点,分享、解读多封侨批内容,并融入情景短剧、诗歌朗诵、潮语歌曲等多种表演形式,展现发生在岁月深处,华侨、侨眷与法治相关的故事,也为今后开展以法护侨暖侨一系列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在宪法宣传周里,汕头围绕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突出以“侨”为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攻略主题,探索将侨文化和法治元素相结合,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活动,积极挖掘为“侨”服务结合点。
    12月15日,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市侨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围绕“尊法守信赢发展”主题,举办法律服务进企业主题沙龙。主题沙龙采取“大会场+小圆桌”模式,通过宣讲宪法精神,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的法治意识。同时,搭建本地涉外涉侨企业与律师之间的对接平台,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升本地涉外涉侨企业防范贸易风险能力。
    据了解,“大会场”通过研讨座谈的形式,根据本地企业法治需求,邀请涉外商事领域的专业律师,结合案例讲解涉外商事争议解决及防范贸易风险的法治知识,并就企业普遍关心的涉外法律问题现场进行解答。“小圆桌”交流则提供一对一的对接空间,活动中部分企业代表与意向的律师围绕具体问题进行了面对面沟通,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法治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接下来,汕头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将继续探索“侨”与“法”的联结点,依法保障在汕华侨华人投资,以及本地企业对外贸易的权益,以“侨”为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汕头高质量发展助力。
       “七进”普法
    让法治精神根植于心
    宪法宣传周期,结合深入实施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的要求,汕头按照一区县一重点,聚焦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农村等“七进”主题,延伸宣传触角,增强宪法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推动宪法精神融入百姓生活,让法治精神根植于心。
    在汕头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星湖公园),龙湖区组织机关单位干部进行宪法宣誓,表达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庄严承诺。
    在金平区金东街道东厦100下沉广场,一场普法活动正在举行,为社区百姓送去营养丰富的“法治大餐”。现场播放宪法主题宣传片,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展示仿真毒品模具及海报展板,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反有组织犯罪等法治宣传。同时,普法人员向社区居民普及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认定、审批和发放,以及婚姻登记和家庭辅导等法律法规政策咨询,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宪法法律知识入心入脑。
    濠江区组织普法志愿者向晨练的群众发放《宪法》等读本,来自各普法成员单位的志愿者围绕群众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婚姻家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涉侨政策、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解答相关法律问题,激发群众学法热情。
    澄海区在村居、企业等设置多个法治宣传点,形成特色的“法治集市”,并专门设置多个法律咨询点,用老百姓能够听得懂的话、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群众的法律疑惑,使“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更接地气。
    在潮阳区和平镇,普法人员则走进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企业职工面对面、零距离地交流。围绕宪法基本法律知识、宪法颁布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解读,重点阐释宪法中规定的公民劳动权,鼓励企业职工学法懂法,善于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普法人员主动结合具体案例,以案释法,帮助企业经营者增强守法经营的意识,化解风险。
    潮南区在成田镇上盐村、家美社区邀请驻村律师开展宪法宣传讲座。驻村律师围绕宪法相关法律法规,讲解如何使宪法更好地运用于生活和工作实践之中,引导干部群众学会正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汕头海警局南澳工作站,“宪法进军营”系列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当天,南澳县普法办邀请县法律援助处律师到现场授课,并赠送法律书籍。同时,南澳推出“宪法进军营”线上法治灯谜有奖联猜活动,以提高军民对宪法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更好向军人和军属普及法律常识,同时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靶向普法
    在识法知法中增强体验
    12月14日,由汕头市教育局、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金平区教育局协办的2022年“汕头市中小学法治教育月”主题活动在龙眼小学举行。活动中,与会人员观看了龙眼小学法治教育系列活动视频,学生现场表演了小品《学法记》,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行动,让学生们从小知法、守法、不违法。
    宪法宣传、全民普法,既意味着必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更意味着必须定向精准、靶向施策。“宪法宣传周”主题班会、宪法晨读、宪法知识竞赛……连日来,汕头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汕头禁毒号角响,多样宣传斗志昂,有口皆碑人称赞,谱华章;防疫防毒新模式,花式反诈齐上阵,全民普法善辨认,志成城……”初冬早晨,在龙湖区陈厝合小学,一阵清脆的童声朗诵伴随着铜钹声在校园里飘荡,悦耳而又励志。
    据悉,此前这个由该校教师自编自拍、4名“小暖阳”志愿者表演的禁毒宣传三句半《绿色无毒护成长》曲艺小视频,先后被“中国禁毒在线”“广东禁毒”“汕头禁毒”等官方平台转发,总浏览量达数万次,社会反响良好。
    近年来,该校在汕头市公安局龙湖分局、龙湖区禁毒办和龙湖区教育局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开展“暖阳少年‘心’禁毒”普法工作项目,以“心”成长为核心,探索建设独具特色的“小暖阳”少年普法志愿队伍,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通过“文化引领、志愿服务、协同育人”等途径开展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宣传,致力打造青少年禁毒宣传特色品牌。
    近日,广东省普法办公布了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征集评选活动获奖名单。其中,该校报送的《暖阳少年“心”禁毒》荣获优秀普法项目奖。
    连日来,汕头各地各单位开展“宪法至‘汕’40年”主题网络集中宣传活动。据悉,该活动围绕汕头法治建设发展进程里的闪光点,以及从不同角度记录普法工作从“一五”到“八五”发展进程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取得的工作成效。特别结合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部署、开展法治宣传“七进”的工作亮点,提炼形成主题宣传信息,用鲜活的语言、具体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充分展现学法用法的具体行动成效。
    汕头市普法办还组织“弘扬宪法精神 传递法治力量”法治金句诵读接力活动,以通读形式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法治建设的论述等,录制视频进行线上展播,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积极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形象。
    此外,汕头市还将宪法宣传周与全国交通安全日结合起来,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为主题,联动开展“交通安全伴我行”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宣传、交通安全宣传进媒体、进网络、上云端、下基层,提升全社会关注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