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12.4专区
    一汇二展七走进 宪法宣传秀不停 ——汕头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 2020-12-15 09:19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12·4”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学习教育为统领,结合“七五”普法验收工作,通过举办“一汇二展七进”活动,即举办“12·4”宪法宣传暨“七五”普法成果文艺汇演,法治灯谜大展猜和“七五”普法融媒联展,以及组织动员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主题活动,在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的同时,集中展现近五年来,我市普法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普法”凝聚力不断增强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14.jpg

    一、以宪法主题为导向,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突出宪法主题宣传,牵头组织“一汇二展”,以热闹的法治灯谜大展猜拉开宪法宣传周序幕。“高大上”的宪法内容,化为一道道生动巧妙的谜语,寓教于乐,激发群众参与的热情。作为年度宪法宣传的重头戏,“扬宪法精神,展‘七五’普法风采”——汕头市“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暨“七五”普法成果汇演更是为广大群众带来一场法治视听的盛宴。加上“七五”普法融媒联展一连七天的密集宣传和报道,多方位、立体性展现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实施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以及我市在“七五”普法期间,以宪法学习宣传为统领,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效。各地各单位也根据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结合职能广泛开展“七走进”,在11月30日至12月6日一周的时间内,策划开展的大型宪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就达到30多场,将宪法知识普及到每个角落,将宪法精神深植在群众心中。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22.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32.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37.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26.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42.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45.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48.jpg

    二、以发挥媒体阵地作用为导向,形成良好的舆论声势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不仅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还注重新媒体运用,在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多平台开设“七五”普法宣传专题,并推动各地各单位利用自有资源同步进行宣传。借助市融媒集团传播优势,在汕头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普法文艺汇演,安排电视栏目、《汕头日报》、橄榄台APP等媒体平台全方位配合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借助南方+APP的影响力,邀请记者采访报道宪法宣传活动和汕头普法工作,推出“‘七五’普法看汕头”系列宣传报道。充分联动各市直机关单位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组织同步转载“汕头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汕头橄榄台“七五”普法成果联展专题中的相关活动推文、视频、海报,积极抢占网络宣传阵地。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758.pn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25.gif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12.gif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04.png

    三、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导向,形成宪法宣传合力

         全市各普法责任单位强化主体意识,积极结合职能,在各领域开展普法活动。如市总工会面向农民工群体,开展工会律师服务队伍走进海湾隧道南岸工地活动;团市委面向青少年群体,举办“青春守护·法伴童行”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市民政局面向社区群众,举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市税务局面向广大企业,开展宪法、民法典、疫情防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市检察院结合检察职能,举办“规范司法行为 提升司法公信”的主题开放日活动;澄海区司法局面向军人群体,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宪法宣传活动遍地开花,受到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37.jpg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49.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53.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856.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900.png

    四、以普法效果为导向,推进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各地各单位通过丰富生动的法治文化形式,特别是灯谜、潮剧、潮语小品等独具特色的本土文化,将宪法知识生动化、艺术化,便于群众接受和吸收,寓教于乐,有关经验做法得到省厅的充分肯定。市普法办牵头组织了法治灯谜嘉年华游园广场活动、潮剧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进海岛活动。同时,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兴趣,举办如“趣味普法 快乐学法”运动会、宪法小卫士、模拟法庭等轻松愉快的普法活动。针对中老年群众的爱好,在全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和各文体广场增添宪法宣传内容,组织宪法主题游园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加省第二届法治文化节“四赛”、“四展”并屡创佳绩,我市选送的作品在民法典征文比赛中获得特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汕头市金龙小学曾子路同学获评“十佳法治小记者”;汕头市司法局获评最佳组织奖,还有9个个人项目获评优秀,集中体现了我市近年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累累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15091904.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907.jp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912.pn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917.png微信图片_20201215091922.pn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