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12.4专区
    学法懂法守法 宪法永驻心中
    • 2020-12-05 17:48
    • 来源: 今日视线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了让学生们对宪法有更清晰的认识,12月3日,由市司法局、市教育局、汕头融媒集团、市普法办联合开展的“法律进校园”公益活动来到汕头一中新校区,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在青少年心中播撒宪法的种子。

    图片1.png

         一首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拉开了活动序幕,四位学生代表用饱含深情的朗读,表达了对宪法的敬畏。

         去年起,我市评选出千名“普法小使者”,希望他们以榜样的力量,将宪法知识融入学校、家庭和社区中,带动全民尊法、学法、懂法良好氛围的形成,同时通过视频的形式记录下来。此次活动中,主办方就从中评选出十佳“普法小使者”,并为他们颁授荣誉证书。

    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随后,广东中大中律师事务所的陈映虹律师,以一中校友的身份,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陈映虹律师通过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少同学都认真做起了笔记。

         通过这些例子,让大家能够清楚相关法律部门之间的区别,这也是在学生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让他们能够通过学习法律,热爱法律,以后在生活中能够遵守法律,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广东中大中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映虹

    图片5.png图片6.png


          随后,大家熟悉的“竹竿弟”和主持人一起,为同学们带来小品《请假》,小品讲述了学生家长胡乱编造孩子的请假理由,被老师批评教育的事。小品逗得同学们哈哈大笑,在欢笑声中也学到了不少法律要点。

    图片7.png

          另一位主讲人——龙湖区人民法院外砂法庭的法官助理黄蓉,则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结合“冒名顶替高考”等热点事件,深入浅出地讲解,强调了“受教育不仅是义务,也是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

         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学习宪法精神,然后共同弘扬宪法的权威。——龙湖区人民法院外砂法庭法官助理 黄蓉

        在最后的有奖竞答环节,问题由易到难、由浅到深,同学们在参与中加深对宪法知识的理解。汕头橄榄台也同步推出知识竞答,线上线下同时普法。

    图片8.png

          法律从我们出生就和我们一直在一起,所以我觉得学习它、爱它、尊崇它、遵守它,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事情。——学生

          从2016年开始,“法律进校园”活动每年在8所学校进行,旨在强化青少年法制意识、树立正确法律观念,截至目前,已举办公益活动40场,获得广大师生及家长好评。主办方也希望,有更多“普法小使者”加入普法行列,共同弘扬法律精神,助力我市法治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