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法治课程干货多,普法教育助成长!汕头市各地开学第一课“花式”普法来了!
    • 2022-02-22 14:41
    • 来源: 各区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春天已至 回暖可期

    春风十里 学期开启

    假期寒假悄然结束

    为上好开学第一课

    我市各区县法治课程满满!

    有交警叔叔的交通安全课,

    有丰富的禁毒宣传课

    还有防诈骗宣讲课


    金平区

    大场社区金阳幼儿园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842.jpg

    2月14日上午,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联合鮀南派出所,在大场社区金阳幼儿园开展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活动。“小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拒绝盗版、抵制山寨!” “好!”小朋友们正热情地回应工作人员的呼吁。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老师和小朋友普及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教导小朋友们要尊重版权,拒绝盗版读物和玩具手办。

    赖厝小学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852.jpg

    赖厝社区也开展了“扫黄打非•净化社会环境”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赖厝小学的孩子们观读校园文化宣传栏“扫黄打非”小知识,了解什么是“扫黄打非”、“文化垃圾”,引导学生提高版权意识,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强化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思想意识,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为一个心怀正义,与盗版战斗的小英雄。 

    龙湖区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00.jpg

    2月14日下午,由龙湖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禁毒办和龙腾街道综治办联合举办的“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在金湾学校隆重举行,活动由金湾学校副校长黄晓峰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05.jpg

    活动邀请了龙湖区禁毒大队马华嘉警官进行宣讲,为金湾学子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在禁毒知识讲座中,马老师详细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各种新型毒品的演变轨迹,通过图片和视频展示吸毒人员吸毒后的身体心理触目惊心的变化,和同学们互动探讨如何防止被毒品“套路”、如何拒绝毒品。整节课理论和实例穿插,严肃而生动地展示了禁毒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毒品知识的科普,同学们对毒品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坚定了拒毒防毒的信念。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11.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16.jpg

    活动期间,广东禁毒卡通形象代言人酷萌“粤虎”也来到会场,向同学们分发禁毒宣传手册,与学生进行互动,禁毒宣讲员也提醒同学们切莫接触毒品,否则一失足成千古恨。在现场民警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参与迷宫游戏、抢答问题、观看禁毒展板和体验VR眼镜等形式,身临其境地在趣味学习中加深了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

    濠江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25.jpg

    2月14日上午,濠江区各中小学组织师生和家长收看广东省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安全同行,快乐成长》,让中小学生树立全面的食品安全、用盐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反诈骗等安全观念,护航中小学生安全成长。

    玉新中学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31.jpg

    2021年2月18日下午,汕头市公安局濠江分局、濠江区禁毒办联合濠江区教育局、汕头市玉新中学开展以“开学第一课——远离毒品 健康成长”为主题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35.jpg

    课堂上,禁毒专干以毒品预防教育讲座的方式,结合图文并茂的PPT向学生们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及危害,特别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型毒品,以及如何预防毒品的侵害,并给学生们传授拒绝毒品和抵御毒品诱惑的技能。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39.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43.jpg

    讲座结束后,禁毒社工还通过展示毒品模型、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更加直观地加深了青少年学生对新型毒品的认识以及禁毒法律法规的了解。

    澄海区

    莱芜中学

    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提升学生个人修养,共建和谐文明校园,莱芜中学举行了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法纪安全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50.jpg

    典礼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大会上,王燕锋副校长对全体师生进行法纪安全教育宣讲。王副校长就新学期的纪律、疫情防控、安全、法纪等相关内容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55.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3958.jpg

    典礼过后,各班班主任组织学生召开“相约新学期”主题班会。班会上,各班就文明礼仪习惯、心理健康、防溺水、防火、防爆、交通安全及疫情防控等内容开展主题教育,促进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05.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08.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13.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16.jpg

    另外,学校还组织师生通过线上观看省教育厅开展的“开学第一课”节目,通过观看学习,让大家掌握食品安全、网络反诈骗、消防安全等专题知识。

    茂南中学

    澄海交警三中队紧紧抓住“开学季”这一契机,精心筹备,走进茂南中学,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倡导文明交通行为。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19.jpg

    宣传课上,民警同志从交通标志、信号灯、警示牌等基础交通设施入手,结合交通事故案例分析,向孩子们讲解应该如何安全行路、乘车、骑车等交通安全常识,同时也严正告诫所有未成年同学不得私自骑摩托车以避免交通事故发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珍爱生命,远离危险。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23.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29.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32.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34.jpg

    澄海实验学校

    2022年2月14日上午,澄海实验学校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隆重举行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42.jpg

    开学典礼上,德育处殷艳华主任给全体同学上了一节《安全第一课》,他主要从防疫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等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指导,分别提出了详细的要求,同时简明扼要对运动安全、上下楼梯安全、食堂就餐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提示和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47.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50.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54.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058.jpg

    潮阳区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04.jpg

    2月18日,潮阳区、铜盂镇两级禁毒办,联合铜盂综治办,携天蓝禁毒社工及禁毒志愿者到铜盂镇洋美学校,开展以“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为主题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07.jpg

    课堂开始时,同学们共同学习禁毒云课《毒品的危害》,禁毒云课由天蓝心理服务中心许琼珊老师主讲,通过卡通动画、禁毒民警说等视频的形式,将毒品的由来、毒品给身心健康以及对社会带来危害讲解的生动有趣,且让同学们容易理解。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10.jpg

    课堂中,禁毒社工以真实吸毒者的访谈案例,讲述吸毒成瘾者的经历,使同学们对毒品成瘾机制有了深刻的了解。课堂与同学们做起互动游戏,颁发小礼物,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到毒品预防知识。并要求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做到:1.树立起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方式;2.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3.不要轻易相信他人,更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13.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15.jpg

    课后,同学们在学校礼堂现场观看禁毒知识展板和仿真毒品,禁毒办工作人员耐心向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外观及种类。并邀请同学们志愿加入“禁毒小卫士”,共同营造校园禁毒氛围,远离毒品,健康成长。

    南澳县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18.jpg

    2月14日,南澳县各中小学组织师生和家长收看广东省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本次活动以“安全同行,快乐成长”为主题,以线上直播和录播等形式,邀请专家围绕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反诈骗、消防安全等专题开展知识宣讲,让师生树立全面的安全观念,提升安全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23.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25.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28.jpg微信图片_20220222144130.jpg

    安全无小事。南澳县各中小学通过开展“开学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主题班队会,切实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全县师生人身健康安全,促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