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普法不打烊,法治迎新春!汕头各地各单位开展多形式春节普法活动
    • 2022-02-10 09:57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今年春节

    我们在安宁祥和的环境中辞旧迎新

    而这背后是众多工作人员

    在默默坚守岗位

    为我们付出努力

    给他们点赞赞

    今天

    一起来看看

    我市各区县

    为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

    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

    开展了哪些精彩活动


    市普法办

    市普法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单位在节日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春节普法活动。同时,市普法办通过制作春节法治海报,专题宣传普法品牌,精选推送有关依法防控疫情、假期安全、反诈等各相关主题普法信息,丰富线上普法。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514.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536.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541.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544.jpg

    金平区

    金平区司法局积极组织各司法所在春节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石炮台、金砂、大华、广厦、月浦等司法所分别联合各社区居委会及街居两级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社区居委办公地点及辖区内学校、商铺、市场等场所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法律宣传标语。结合街道中心工作,在春节前到辖区内开展入户法治宣传,向社区居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550.jpg

    广厦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杜鹃社区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把“法治大礼包”送给群众。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554.jpg

    金平区司法局广厦司法所在活动现场设置法治宣传点,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禁毒法、防范电信诈骗和交通安全法等内容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小册子和法律宣传品等,受到群众好评和欢迎。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00.jpg

    小公园司法所在小公园开埠区开展春节法治宣传,向前来小公园开埠区旅游的游客发放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等宣传小册子,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同时做好疫情防护措施,为春节期间和谐文明的小公园开埠景区营造浓烈的法治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03.jpg

    金平区检察院联合西陇社区居委举办“美丽乡村迎新春送服务”活动,携手辖区居委为社区群众带去新春温暖,同时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切实保障群众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发挥月浦文化广场的作用,利用文化广场LED显示屏播放法治宣传视频。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06.jpg


    金平区检察院于除夕前夕在万象城、苏宁广场等地,通过分发宣传手册、实例讲解等方式,重点针对携带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关爱儿童,严打拐卖”的专项宣传教育,确保广大儿童平安、快乐过年。


    金平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广东南华企业进行法治宣传,结合防疫要求和实际工作,就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产品质量等生活生产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普法宣传,着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


    金平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在春节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爱心学校、华新城第一小学等学校通过致家长一封信、法治讲座、假期前主题班会、e校通等形式,加强对家长及学生交通安全、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等的宣传教育,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金平公安分局组织各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校园,全面开展学期结束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的作用,走进工艺美校、聿怀中学、东方小学等中小学,深入课堂,开展防诈、拒毒、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14.jpg

    金平区总工会在东方公园开展“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暨“关爱职工·冬送温暖”活动。为职工群众及外卖骑手、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准备了法律知识趣味小游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制作问答题,在娱乐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使他们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龙湖区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26.jpg

    龙湖区龙华司法所联合龙华街道农办、龙湖区禁毒办、龙湖区公安局、外砂法庭在大衙村“田头市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现场的村民普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禁毒、防疫等相关法律知识,现场共派发宣传资料400份。为村民送上一份新春法治大礼,受到群众的好评。

    2月6日晚,龙湖区禁毒办组织龙湖区承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禁毒社工来到时代广场和开放广场等公共活动场所,联合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34.jpg

    在横跨中山东路、连接两大广场的“网红桥”(人行天桥)上,禁毒社工向过往市民和游客派发禁毒、疫情防控等宣传资料及知识读本,呼吁大家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抵御毒品侵害,并注意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呵护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55.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39.jpg

    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在现场接受市民和游客咨询,为大家做好指引服务,同时动手整理路面上乱停放的共享电单车,清理路面及桥面上残留的纸屑、烟蒂等杂物。志愿者还向市民、游客赠送“汕头亚青会”主题的贺年利是袋,受到了大家的追捧。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59.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643.jpg

    濠江区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04.jpg

    近日,交警濠江大队组织民警到辖区沿街商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到商户身边。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07.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09.jpg


    民警针对辖区多发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警示宣教,向商户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发放《致广大沿街商铺的一封信》,要求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同时要求商户做好门前三包管理工作,提醒前来消费的顾客不要乱停乱放车辆,确保商铺门前环境整洁有序。

    澄海区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14.jpg

    澄海区莲上司法所联合澄海区法律援助处在莲上市场监督管理所个私协会办公室开展《法律援助法》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与个私协会成员进行一场贴近生产生活的法律知识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17.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20.jpg

    法律援助处主任许律师围绕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法律援助法》,重点讲解了法律援助的意义、受案范围、实施程序等内容,并就协会成员提出的涉及企业员工工资支付、工伤理赔、劳动合同等现实生活中较为突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随后,许律师与协会成员还根据日常生活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讨论,为协会成员普及相关的法律知识,发放法律援助法相关法治资料。司法所还向个私协会赠送《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司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书籍。

    潮阳区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24.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27.jpg

    近期,潮阳区铜盂镇普法办与镇综治办、蓝天社工中心、反诈中心到胜前社区胜前公园开展铜盂镇禁毒、反诈反邪教、普法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展板、展架、咨询台等形式大力宣传了禁毒、食品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认真解答群众关于疫情防控、家庭防盗及其他突发事件应付等法律咨询。现场市民普法学法氛围热烈。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30.jpg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32.jpg

    为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让法律进万家,铜盂镇普法办同志走街串巷派发法治宣传手册,向广大市民普及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常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增强法治素养,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美好的春节元宵节日氛围。

    南澳县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36.jpg

    连日来,南澳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春节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南澳县部分餐饮店、宾馆、市场、超市开展突击检查。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38.jpg

    在对餐饮店、宾馆的检查中,检查组主要针对其经营资质、防疫检测台及“公筷公勺”提供情况、餐具消毒、原料贮存和食品分区等方面逐一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依法要求整改并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提示,及时有效排除了食品安全隐患。检查中还清理了商家张贴的违规招徕游客坐快艇出海游玩的广告。

    微信图片_20220210095743.jpg

    在对农贸市场、超市的检查中,检查组以食用农产品、食品为切入点,对农贸市场及超市的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冻品来源及储存规范、生产日期、购销台账等方面进行排查,在检查中发现存在商家销售过期食品的情况,及时制止并移交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依规处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