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热!汕头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一)
    • 2021-05-28 11:0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0年5月28日,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成果。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法典,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民法典实施的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

    从法为民所立,到法为民所用。为帮助基层群众准确把握民法典立法精神,深刻理解民法典条文要义,提高运用民法典能力和水平,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汕头市各地各单位举办了各式活动。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5月26日,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举办“2021年汕头市法治宣传教育进单位系列活动”暨民法典专题培训班,邀请市法学会副会长、广东汕侨律师事务所主任郑耀阳律师作《民法典理解与学习》专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645.png

    郑律师从民法典七个篇章选取若干热点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了生动有趣的解读,讲课内容详实、引经据典、分析透彻,非常精彩。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650.png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集中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市自然资源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5月26日下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局系统部分领导干部到金平区人民法院开展行政诉讼庭审旁听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653.jpg

    本次旁听活动选取了具有典型性的土地行政管理案件,系原告不服汕头市自然资源局作出的《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催缴决定书》而诉至法院。庭审中,原告、被告双方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重要环节,就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计核标准、催缴程序、适用法律依据等焦点问题,结合举证情况展开了充分的质证和法庭辩论。通过零距离旁听案件审理,参加旁听的同志表示,对行政应诉和庭审活动有了直观的认识和了解,对法庭重点审查的内容、审理的程序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657.jpg

    组织此次案件庭审旁听活动,既是推进全市自然资源法治建设和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生动实践,也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法律权威,接受司法监督和支持司法机关依法履职的实际举措。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切实发挥案例的引导教育功能,将对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起到积极作用,有助于局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今后履行职责过程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龙湖区

    1龙华司法所

    2021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日,龙华司法所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活动主题,根据上级司法行政机关部署,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

    《民法典》进机关

    为提高基层干部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5月19日,龙华街道在四楼会议室召开“龙华街道《民法典》培训会”,龙华街道政法委员及司法所所长为各村治安及调解干部进行《民法典》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民法典》在基层影响力,提升基层干部法治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01.jpg

    《民法典》进企业

    5月28日下午,龙湖区人民检察院联合龙华街道党工委,在广东大树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民事诉讼检察监督专项服务进企业”活动,借助这一契机,龙华司法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公司员工派发民法典、宪法等宣传小册子,并向公司员工普及《民法典》知识,提升《民法典》的认同度,知晓度。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04.jpg

    2龙湖区税务局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23.jpg

    为了推进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促进干部职工进一步筑牢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着力营造崇德倡廉、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5月13日和5月14日,龙湖区税务局与龙湖区纪委监委、龙湖区人民法院联合开展“纪法系列讲座”,邀请业务骨干开展《刑法》、《民法典》、《家风建设》纪法培训。龙湖区税务局干部职工代表近360人次参训。

    民法普及维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27.jpg

    每一名公务员都是民事主体。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民法典》为人权加威、为家庭和睦聚力、为社会治理赋能。在《民法典》专题讲座中,曾荣获全国法院人民法院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调解能手、汕头市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的龙湖区人民法院外砂法庭庭长、一级法官陈海凌系统梳理《民法典》亮点,结合生活中经典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七大方面的社会焦点问题,促进干部职工更深入认识和了解《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进一步增进法治意识,为“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找到法律依据。

    刑法警钟强震慑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30.jpg

    在《刑法》专题讲座中,获得全国办案标兵称号、全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龙湖区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一级法官陈希紧密切合税务部门工作实际,系统梳理《刑法》中关于职务犯罪和涉税犯罪的有关法律规定,通过精准的政策解读和丰富的案例分析,在专业层面重点解读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等职务犯罪相关法条的用词和具体适用,让干部职工对相关法条有更深层次的理解,自觉增强法律意识,时刻绷紧党纪国法之弦,知敬畏、守底线、正言行。

    家风建设弘清风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34.jpg

    家风建设的关键基础性作用可以折射到每个人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家风建设》专题讲座中,龙湖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龙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张杰生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家风家教的深刻论述,从重视家庭、重视家教和重视家风三个方面,引经据典、声情并茂、脉络清晰地讲述大量的事例和经典的案例,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引人入胜的家风教育课,激励干部职工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37.jpg

    “纪法讲座”中,授课老师就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与干部职工进行互动解答,受得参训人员的高度好评。税务干部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将继续严于律己,保持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进一步筑牢法律底线和纪律红线,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濠江区

    为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帮助未成年人明确法律底线、强化规则意识、提升法律素养,5月27日,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区教育局联合在濠江区广澳学校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邀请广东潮能律师事务所为该校师生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用身边的实际案例,帮助莘莘学子铸造坚实的法律铠甲。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40.jpg

    课堂上,李智贤、陈逸婷两位律师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从民事责任年龄、校园欺凌、家庭保护、网络保护等方面,对《民法典》中关于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引导学生树立崇尚法律的意识,形成平时学法、遇事找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从而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44.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11.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0755.jpg

    此外,为增强活动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参与热情,活动还将一个个贴近生活的事例案例融入动漫图解、法治动画视频、有奖问答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一分享、讲解、讨论,加深学生对法律知识的理解,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法氛围。现场有问有答的互动讲解趣味十足,原本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活泼,同学们逐渐意识到法律在实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够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15.jpg

    接下来,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将继续加强对《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民法典网络知识竞答、设置民法典主题景观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潮阳区

    为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宣传习近平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响应国家、省、市、区关于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部署,充分发挥司法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持续推动民法典普法走向纵深,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2021年5月28日上午,谷饶司法所、镇普法办关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在案前村顺利举办。案前村书记、部分干部群众及司法所全体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19.jpg

    活动中,陈楷华所长首先向全体参会人员阐释举办本次法治宣传活动的意义,简要解读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大纲纪要和基本内容,接着,陈所长强调了民法典在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繁荣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宣传了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了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及其重要内容。司法所同志在现场派发民法典相关的法治宣传资料。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21.jpg

    活动最后,赠书仪式开启,陈所长代表司法所、镇普法办向案前村赠送一批法律书籍和宣传手册,案前村干部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27.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39.jpg

    讲座活动结束后,司法所同志佩戴法治宣传绶带,向案前村村民分发《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围绕民生热点,选取《民法典》中与之相关的法律条文对村民们进行普法,并现场解答村民的法律疑难问题。通过“派发资料”和“现场释疑”双管齐下,确保普法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44.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49.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52.jpg

    在此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中,谷饶司法所、镇普法办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安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送法进村居,力求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奠定坚固的群众基础。在接下来的法治宣传工作中,我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协调推动民法典普法走向纵深,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

    潮南区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55.jpg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5月28日上午,我院组织干警在潮南区胪岗镇泗黄社区泗黄公园开展民法典宣传咨询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31110958.jpg

    法官们紧贴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法律需求,围绕居民所关心的物业、高空抛物、婚姻家庭纠纷等方面的法律规定,耐心解答居民的法律咨询,并结合审判案例一一解读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参加活动的居民不时驻足宣传展板学习民法典知识,聆听法官讲解。通过现场互动式的宣传咨询活动,激发居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情,不断深化居民对民法典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居民学法尊法用法守法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001.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1010.jpg

    我院干警还现场向居民发放民法典读本60本,民法典宣传资料400多份以及队伍教育整顿宣传小册子70本、党史知识应知应会宣传资料100多份,向居民宣传党的知识和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内容。

    微信图片_20210531111013.jpg微信图片_20210531111017.jpg

    此次宣传活动深受泗黄社区干部和居民的欢迎,他们纷纷表示,潮南法院法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耐心细致又生动活泼的法律讲解让大家加深了对民法典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希望以后法院能够经常开展这样有益的活动。

    我院将立足审判职能,创新普法形式,持续开展民法典“六进”系列宣传活动,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民法典成为人人会用的“权利宝典”。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