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法润民心,普法惠民——汕头市各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法活动②
    • 2021-05-20 10:36
    • 来源: 各区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深入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忠实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要求,近期,汕头各地在普法工作上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送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

    01

    听说村里要举办潮剧普法演唱晚会,4月16日傍晚,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上岱美村的村民们,早早来到了村内的农民公园,静待演出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01.png

    02

    4月25日晚,由市司法局主办,金平区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金平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协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行暨“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在金平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大港公园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09.jpg

    龙湖区

    01

    4月22日上午,由市、区文明办主办的 “新时代 新乡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鸥汀街道草池社区文化中心举行。鸥汀司法所借此契机积极参与,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要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14.png

    活动现场,鸥汀司法所和禁毒办志愿者通过发放宣传资料、 回答群众咨询的形式,向过往群众和小学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和禁毒相关内容。重点宣传侵权责任中的高空抛物、 婚姻家庭篇中的离婚冷静期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款,进一步增进居民群众对《民法典》知识的了解, 扩大《民法典》知识的宣传覆盖面。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19.png

    活动中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事权利宣言书》、民法典宣传小扇子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5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0余次。

    02

    4月26日上午,市检察院、市普法办及龙腾街道办事处联合在汕头市华侨实验区金湾学校举办“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与犯罪预防”的法治教育讲座。

    讲座由2020年广东十大“最美家庭”获得者吴小燕检察官为同学们开展线下授课。吴检察官以《民法典》的意义、基本价值、理念、宗旨和目的为开场,向学生阐述民法典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内容,特别强调校园活动的“自甘风险原则”,既要注意自我保护,也要注意分寸,防止对他人造成伤害。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23.png

    现场通过趣味的视频材料、生动的PPT、现场提问的形式,吴检察官为学生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政府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这“六大保护”中的相关内容,让学生清楚地了解到自己享有哪些权利,以及遇到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等一些具体情况时,应如何正确地处理,寻求各方面的帮助,保障自己的权益,避免受到侵害。

    最后,吴检察官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年龄界限、行为界定等的方面,以小口诀的方式进行讲解,说明法律对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法之名筑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网的重要性。

    活动过程中,吴检察官向学生提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短视频小问题等内容,学生都积极响应,举手抢答,现场气氛活跃。最后,吴小燕检察官、街道吴晓红副书记与学校领导举行赠书仪式,向学校赠送民法相关书籍,还同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03

    5月14日,“我为群众办实事 民法典宣讲百村行”活动在新溪街道举行,市法学会领导,新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同志、各村(社区)干部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29.png

    活动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土地法制研究院院长高飞教授作“中国《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及其新制度要点评析”主题宣讲。简述了新中国《民法典》编撰历程和“法典”蕴意与内涵,通过近现代法律体系模型,阐释民法典的定位以及体系框架、体系价值。重点阐述了民法典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生动阐述了民法典与群众生活的密切关系,巧妙结合生活中的具体事例,对民法典七编中的若干新制度要点进行了深入评析,使参会者获益良多,对《民法典》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03

    5月12日,外砂司法所在外砂街道蓬中村文体广场开展法治宣传。邀请到外砂街道蓬中村驻村律师温武拥律师一同参与,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并向现场群众发放《谨防电信诈骗》、《民法典》宣传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共法律服务小册子、《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等各类宣传资料,共计250余册。同时向群众带去普法小扇子,普法购物袋等宣传用品共计200份。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43.jpg

    金平区

    01

    5月10日,由金平区石炮台街道党工委主办的“学党史 践初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在汕樟路卜蜂莲花门口举行。金平区司法局石炮台司法所以此为契机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向社区居民发放普法宣传袋及《民法典》、《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社区矫正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宣传资料,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为现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34.jpg

    02

    5月7日,金平区司法局小公园司法所在红亭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播放《反电信诈骗案件》相关视频及发放“谨防电信诈骗”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并向群众介绍常见诈骗手段。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36.jpg

    03

    4月27日,金平区司法局光华司法所联合广东明祥律师事务所、光华街道妇联在金平区光华街道明珠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婚姻家庭法治讲座,,陈伟亮律师以婚姻家庭编里的亮点条款为切入点,重点讲解了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中的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继承等相关知识。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39.jpg

    澄海区

    01

    5月14日上午,盐鸿镇妇联在上厝村休闲公园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53.jpg

    02

    5月14日,莲上镇综治办联合应急办、司法所、普法办开展反走私、反邪教、禁毒、法治宣传、防灾减灾、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内容宣传,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度,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356.jpg

    活动现场设置宣传摊位,通过派发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开展反走私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打击走私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走私冷冻品、野生动植物、塑料等危害性的认识和辨别力,进一步提升反走私意识。

    工作人员为群众现场展示毒品仿真模型、讲解邪教的危害,使广大群众充分了解毒品危害,清醒的认识到邪教蛊惑人心,进一步引导群众追求文明,崇尚科学,远离毒品,抵制邪教。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汕头经济特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治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01.png

    濠江区

    01

    4月25日下午,汕头市濠江区司法局达濠司法所在赤港小学举办法治进校园专题讲座。组织社区顾问律师李智贤、廖雪婷围绕“校园欺凌”这个热点话题开讲,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从民事责任年龄、家庭保护、网络保护三个方面向学生普及法律常识,并通过抢答有奖方式与学生互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兴趣,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08.jpg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15.jpg

    02

    5月14日下午,濠江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分别到礐石街道尾村社区、双联小学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18.jpg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21.jpg


    活动分别介绍了《民法典》亮点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的各项规定。

    讲座结束后,濠江法院分别向尾村社区、双联小学赠送《民法典》及法律书籍。

    03

    4月15日下午,濠江警方到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为民办实事”进校园防电诈宣传活动,活动邀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与宣传科民警一同为在校师生开展反诈骗宣传。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25.jpg

    潮阳区

    01

    4月14日下午,铜盂镇普法办联合铜盂镇妇联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筑牢法治前沿阵地,共建幸福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铜盂镇普法办同志向参会人员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意义和主要议程等内容,希望村(社区)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干部学法用法表率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和青少年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29.png

    接着,广东明捷律师事务所施晓韩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针对妇联、司法所等政府部门在帮助群众解决婚姻家庭纠纷、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方面,从两方面重点讲解。

    最后,铜盂镇普法办举办座谈会,现场派发《民法典》读本、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资料,镇普法办同志和法律顾问与村(社区)妇女干部群众展开热烈讨论,就妇联工作与司法所法律援助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协调沟通,同时解答干部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切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33.png

    此次铜盂镇“筑牢法治前沿阵地,共建幸福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共派发法治宣传读本26本、法治宣传手册200余册,接受法律咨询约34人次。

    02

    4月22日,城南司法所邀请广东思迪律师事务所林钦成律师到五仙社区居委会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37.jpg


    讲座中,林钦成律师解读了婚姻家庭篇修改的重点条款,内容涉及家庭中的家属关系、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登记离婚冷静期以及分割夫妻共有财产的原则等。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分析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享给大家。

    讲座结束后,城南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林钦成律师一同到城南公园开展法律咨询服务,通过向咨询的群众一一耐心解答疑问,为大家排忧解难,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婚姻家庭篇法律知识宣传单。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41.jpg


    03

    4月29日,棉北司法所、棉北街道普法办邀请广东普罗米修(汕头)律师事务所吉斌律师到棉田社区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展开探讨,社区两委干部、业务人员和妇女代表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48.png

    为进一步增强普法效果,该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派发了民法典、宪法、法律援助、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资料。普法现场,吉斌律师结合办案经验,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一些新规定,并传授了一些实用的救济途径。现场反响热烈,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并向律师请教关于离婚、抚养权的相关法律规定和处理方法,吉斌律师现场一一解答。

    潮南区

    01


    4月16日,潮南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在汕头市源兴织造有限公司举办2021年潮南区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系列活动——法治宣传进企业,精准普法促发展,活动共计110多人参加。

    潮南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就“法治宣传进企业,精准普法促发展”活动中的主要目的与做法做了说明,希望通过本次走访,能更贴近了解企业的普法需求与法律需求,整合该区律师的力量,为潮南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同时介绍了潮南区司法局普法宣讲团,宣讲团有73位资深律师组成,将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为潮南企业提供各类法律讲座。同时也希望双方能建立有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定期组织各类活动,促进了解和认识。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457.png


    活动期间,潮南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工作人员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宗旨,通过在现场悬挂普法横幅、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并发放《民法典》、创文宣传折纸等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法治意识。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50人次。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508.png

    02

    4月25日上午,潮南区司法局在峡山街道莲青村开展2021年潮南区法治宣传教育进莲青村系列活动——民法典·婚姻家庭篇。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544.png


    活动邀请了广东潮韵律师事务所陈松周律师为村干部及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讲座。讲座上,陈律师结合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对《民法典》婚姻家庭篇修改亮点进行了重点讲解,用生动的案例把与婚姻家庭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享给大家,让基层干部群众及广大妇女姐妹更好地了解《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 

    活动中,潮南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向在场的全体人员发放《民法典》、创文宣传折纸等法治宣传资料,据统计本次参加活动人数约40人,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

                                                                                            03
    4月12日,峡山街道党校、妇联、普法办、平安办、峡山司法所联合举办了峡山街道基层妇联干部维权工作专题培训。各村(社区)妇联执委近200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553.png


    本次培训邀请了国信信扬(汕头)律师事务所曾爱东律师前来授课。

    曾律师就新形势下街道、村(社区)二级妇联信访工作流程以及如何引导受害妇女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作专题辅导,并围绕民法典下的婚姻家事中的疾病婚姻、可撤销婚姻、三十日离婚冷静期、离婚救济制度、离婚家务劳动补偿制度,夫妻财产问题,离婚后子女抚养问题、反家庭暴力等八个问题的新规定,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进行详细解读。课后,曾律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与会同志提出的问题和困惑。

    志愿者现场分发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有关宣传资料计458份。

    微信图片_20210520105951.png


    南澳县

    01

    4月21-22日,南澳县妇联联合县教育局、县普法办、县民政局到我县各中小学开展“她成长”守护行动——“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公益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639.jpg

    讲座邀请了广东汕侨律师事务所张晓敏律师和李素梅律师进行授课。律师以“花开阳光下 法与你同行”为主题,结合法律知识,通过案例讲解、现场互动等方式使同学们了解哪些是身体隐私部位,明白遇到什么情形属于安全侵害,如何预防以及如果遇到坏人受到侵害时该怎么办,给女童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生动深刻的教育课,帮助女童们树立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520103644.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