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汕头市各区县深入开展“3·15”普法宣传活动 全面提升群众维权意识
    • 2021-03-17 08:59
    • 来源: 各区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增强广大消费者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汕头各区县通过开展线下宣传咨询活动普及相关维权知识,进一步提升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督促广大经营者守法诚信经营,全社会共同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消费环境。

    澄海区

    3月15日上午,澄海区司法局、区普法办携手区法援处、莲上镇司法所在莲上镇涂城村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641.png

    本次宣传活动,通过在现场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为群众答疑等多种形式,向来往的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才能合理地使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区法援处的律师以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前往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亲切地解答法律疑问,同时告知消费者在发现权利被侵害时如何使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帮助群众掌握合法有效的维权途径。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651.png微信图片_20210317085655.png

    本次活动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次,发放普法小礼品80余份。通过宣传,逐步引导群众遵纪守法、依法维权,切实提高了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了让群众依法消费、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氛围。

    濠江区

    3月15日下午,濠江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度宣传主题, 在辖区开展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06.jpg

    活动中,区市场监管局在商场、社区及公共区域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维权标语,营造浓厚的消费维权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10.jpg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14.jpg

    同时,执法人员深入商场超市向经营户和消费群众发放保健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等宣传资料,让经营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为消费者群众讲解近期维权案例,告知维权渠道的形式,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消费者树立文明、健康的消费方式和经营者诚信经营,增强市民维权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18.jpg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食品快检区域,为来往消费者群众提供免费食品快检服务,并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提醒消费者如遇到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问题,应及时举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21.jpg

    2020年,濠江区市场监管局关注民生、聚焦维权,加强源头治理,突出监管执法,深入开展消费维权行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年从各个渠道接收处理消费者有效投诉、举报案件共计437宗,其中投诉案件186宗,举报案件251宗,主要涉及广告、食品安全、售后服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已全部处理办结,成功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3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25.jpg

    潮阳区

    3月11日上午,棉北街道组织棉北文明创建办、棉北市监所等部门,在棉北铧兴百货东凤广场举办主题为“以诚信立业,树文明新风”的2021年棉北街道诚信经营示范店主题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41.png

    活动中,工作人员组织铧兴百货东凤广场经营者代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勉励他们要继续保持良好信誉、重信守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51.png微信图片_20210317085757.png

    工作人员现场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向路过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相关法律知识,现场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05.png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14.png

    遂后工作人员向周边经营户发出文明诚信经营倡议,现场工作人员向商店经营者、购物消费者分发“文明诚信经营倡议书”,号召大家广动员、齐参与,积极投身文明诚信经营实践活动,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创造文明诚信的社会氛围献计出力。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22.png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30.png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潮阳区消费者委员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梳理了近年来投诉举报热点焦点问题,分析归纳原因,发出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认识消费陷阱,有效合理避“坑”,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0年潮阳区消委会共受理投诉举报20000多宗,办结率100%,投诉举报热点主要有网络购物类、食品安全类、日用百货类、餐饮服务类等等。


    区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购物凭证是消费维权最直接最有效的证据,购物时,要注意保存消费小票、购物发票、促销活动细则、商品宣传册单以及销售人员的聊天记录、支付信息、物流记录等商品和交易信息。消费者若发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与经营者协商解决或向第三方交易平台反映请求平台进行调解,也可拨打经营者所在地12345政府热线(区号+12345)进行投诉。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37.jpg

    同时,告诫广大经营者必须诚信守法经营,严格把控商品质量,不虚假宣传、不虚标价格,不诱导冲动消费,也要加大售前、售后服务保障力度,如出现商品标错价、商品质量差或与宣传不符、发货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妥善处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40.jpg

    潮南区

    3月15日上午,潮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峡山街道举行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围绕这一主题,在峡山街道汕尾路惠丰万佳购物广场门前的活动现场,主办方设立了法律法规咨询台、举报投诉台、食品安全咨询台等系列宣传,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围观并咨询相关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44.jpg

    针对市民提出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发放消费维权知识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市民普及识假辨假、消费维权知识,解决消费者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提高市民自我防范意识。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人员向过往群众、周边商户发放宣传单,及时提醒群众增强安全消费意识,引导商户自觉履行消费维权社会责任,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48.jpg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51.jpg

    南澳县

    3月15日上午,南澳县消费者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在县电信大楼门前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暨“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宣传咨询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咨询。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55.jpg

    活动主要是促进全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17085859.jpg

    活动现场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来自县消委会各成员单位的业务人员通过向过往群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与消费者消费普法指南、《家庭食品安全指引》等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为广大消费者讲解真假香烟、消防器材等的鉴别方法,并热情接受群众咨询,认真解答消费维权等和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消费中尽量的避免买到假冒伪劣商品。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