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戏里学法|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活动第三场来啦!
    • 2020-08-17 14: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积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助力我市创文工作,8月14日晚,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活动在逸兴文化中心开展。

    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01.jpg

           本次潮剧普法晚会特邀潮剧名家林初发、林燕云等和知名潮剧票友为现场观众演唱经典潮剧唱段,潮剧表演中还蕴藏着更深层次的内涵——普法教育,这样别开生面的普法沙龙已成功举办了两场,本次活动继续由知名律师解读唱段的法治元素,让观众们在欣赏本土潮剧的同时,上一堂法治知识课。

    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09.jpg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12.jpg

          晚会开场,国家一级演员林初发带来一曲“一人做事一人当”,他浩气凛然的唱腔,举手投足间便把一段戏词唱成了故事,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该唱段选自潮汕本土题材剧目《古城风雷》,讲述了清朝康熙年间建城官许颖奉旨在粤东招收都(今濠江区)筑建城防时,冒着违抗朝廷旨意的风险做出了“缩城建堤”决定的故事,“一人做事一人当”正是唱出了他一心为民、为官敢担当的正直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22.jpg

          一曲终了,广东本力律师事务所李洁芝主任上场给观众们 “上课”。她援引网红法律——《民法典》第533条中的情势变更原则,对许颖将原本要建的大型军用城池变更为“袖珍型”小濠城的行为给出了法律层面的解释。

    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26.jpg

          除此之外,潮剧票友还演绎了《告亲夫》《晨钟惊梦》中表现女性悲剧的唱段,广东明捷律师事务所彭童峰律师通过这两个剧情实例详细铺叙对应到法律实处。比如彭律师针对“未度其德审其心”(选自《晨钟惊梦》)唱段向观众普及了妇女的五项权益即:政治权利、文化教育权益、财产权益、人身权利、婚姻家庭权益。

         而“正直神明”(选自《告亲夫》)盖良才涉嫌故意杀人罪(未遂),违反了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

    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32.jpg

    最后,由国家一级演员林燕云演唱的压轴唱段《李商隐》中的“守住一片真性情” 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微信图片_20200817145335.jpg

          本次晚会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让无法到场的观众也能欣赏到这场法治文化与传统戏曲相结合的视听盛宴,据统计,观看本次直播的观众有近千人。

          本次普法活动通过借助传统潮剧来宣传法治文化,让观众在轻松的气氛中学到不少法律知识,同时加大了全民普法力度,调动了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通过扩大法治文化建设覆盖面,更好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