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戏古论今话德法 法律服务基层行”活动走进关埠镇玉山村
    • 2020-08-14 10:45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是汕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周期的最后一年,为加强基层文明创建工作,助推我市创文提质增效,8月7日晚,市司法局到创文帮扶点关埠镇玉山村开展“戏古论今话德法 法律服务基层行”创文法治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15.jpg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21.jpg

          本次活动分为创文公共法律服务咨询和潮剧普法沙龙。咨询活动现场,市普法办、市法援处、市公证处、潮阳区司法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摆摊设点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向过往群众普及创文小常识、法律援助条例,还宣传了民法典、宪法、社区矫正法、刑法、民事诉讼及劳动仲裁风险,人民调解等焦点法律。

          同时,市司法局组织了“南粤春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i志愿者队向现场群众派发相关创文法治宣传资料,还送出小扇子、环保袋、纸巾、鼠标垫等普法小礼品。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24.jpg

          除此之外,还有青年律师志愿者在场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对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扫除基层群众的法律盲区。现场气氛活跃,群众积极参与,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本次潮剧普法沙龙由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广东省潮剧发展与改革基金会联合主办,特邀潮剧名家刘小丽、陈联忠、余琼莹、许绮丽等为群众表演他们耳熟能详的潮剧唱段,如《葫芦庙》《告亲夫》《扫窗会》《汉文皇后》等著名戏曲中的唱段。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28.jpg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31.jpg

          普法沙龙活动还邀请了广东本力律师事务所李洁芝主任和广东明捷律师事务所彭童峰律师现场逐一解读潮剧唱段背后蕴含的法律知识。一曲毕,观众还意犹未尽,律师专家上场了,他们从唱段中的法律情节与法理学角度着手,分析其中体现的德法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856.jpg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36.jpg

          李洁芝律师和彭童峰律师分别解读了唱段中涉及到的《民法典》中民事法律行为六大基本原则、《刑事诉讼法》中新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相关法律热点。为群众呈现了一场传统戏曲与普法教育交融与碰撞的“大戏”,把法治文化送到寻常百姓身边去。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40.jpg

          其实,将法治元素融入潮剧艺术这种新颖的普法形式并不是第一次出现,7月30日晚,普法沙龙“戏古论今话德法”活动在阳光文化交流中心热烈开展。司法部、广东司法行政、广东普法、汕头今日视线、腾讯新闻都转发报道了这一令人眼前一亮的普法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553.jpg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景、共同目标、共同责任。本场活动通过设置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潮剧普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法治课堂搬进基层,让群众在轻松的气氛中学到了更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全民共享法治盛宴,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助力创文攻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强大声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