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普法动态
    履行普法责任 助力复工复产
    • 2020-03-12 14:42
    • 来源: 汕头司法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社会各界陆续复工复产。市普法办、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各部门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村居、企业,广泛开展复工复产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全力为支持我市复工复产工作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两微一端”等多种渠道,积极展播依法防控普法宣传视频、广播音频,扩大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覆盖面。同时,结合税务部门职责,聚焦对接落实广东“税务十条”,制定并大力宣传“汕头税务20项举措”“稳外贸、促发展八项税收帮扶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3月2日至6日,在新华社、光明日报、证券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6篇新闻报道,在新媒体发布宣传报道15条。

      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每天通过“两微”平台发布防疫法律法规知识,及时向社会开展防疫普法宣传。龙湖分局通过“龙湖环保监管”“龙湖环境应急管理企业群”等多个微信群同步转发相关推文,开展防疫普法宣传。阶段来,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累计转发或发布推文1175篇次,有效营造了依法防疫的浓烈社会氛围。同时,各区(县)分局深入企业,开展抗疫复产指导工作和防疫普法宣传,帮助解决企业复产存在的困难,指导企业落实复产后的污染防治工作。





      市人社局还联合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局,出台《生产、配送防疫急需物资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操作办法》《五类企业职业介绍补贴操作办法》《因疫情接受治疗、隔离职工工资补贴操作办法》3个有关就业补贴操作办法,并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对外公布宣传,通过“汕头人社”公众号转发《广东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免”、“减”、“延”、“缓”、“保”助企业渡难关》等普法信息,确保疫情期间稳就业政策实实在在发挥成效,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在“汕头橄榄台APP”开设“橄榄职通车——汕头市企业网络招聘会”,通过线上宣传、解读复工复产扶持法律法规和政策,回应群众关注的复工复产热点问题,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组织人员到金平区、濠江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下春季水产养殖开展技术指导和法治宣传工作,向养殖户分发《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水产养殖规范用药明白纸2019年第1、2号》《致广大渔业生产者告知书》等法律法规和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光盘,共计发放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和技术指导资料200余份、防控新冠肺炎措施的海报12幅。

      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各客运站场、公共汽车及出租车上宣传屏滚动播放防控宣传标语和防控视频,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全市11个客运站点、12块智能公交站牌、520辆(有LED显示屏)公交车上投放了《拒绝隐瞒,共同战“疫”》等防疫普法宣传视频。上线市广播电视台第36期“民声热线”节目,就市民关心关切的疫情防控工作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交通等相关情况进行解答与回应,同时进行交通行业法律法规宣传,呼吁广大市民理解和支持交通防疫工作。阶段来,累计投放69087人次进行防疫普法宣传。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紧抓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办事数量增多的有利时机,同步推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做到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多措并举。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堂LED大屏幕每天全天候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视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L0mng_SIi_IgP0Tk9EAKA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