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彰显法治文化特色 打造税收普法品牌——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 2019-03-14 09:50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汕头市税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健全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税收执法,创新普法方式,打造普法品牌,不断增强税收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税法社会遵从度和纳税人获得感,积极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法制环境。

    一、建立个机制”,聚焦责任抓落实

    市税务部门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严格按照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市普法办《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11项工作责任》的要求,着力构建“个机制”,在实践中探索建立保障有力的普法工作格局。

    建立普法领导机制。把普法工作纳入本系统工作总体布局,成立市局“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普法工作和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将普法融入到税收执法、管理、服务全过程。同时,督导县区税务部门建立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各级“一把手”普法责任,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

    建立学法长效机制。把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制定规范的普法学习工作计划,每月一期选定学法题材,规范设置法制培训内容,将宪法、法律以及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各类税务人员培训的必修课程,将税收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通过业务科室主讲、班子成员集体研讨、局主要负责人总结点评等形式,集中开展宪法、行政复议诉讼等基本法律以及税收、政府采购、预算管理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组织税收执法资格考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举办宪法知识网上问答和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等,2016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型普法培训班135期次,累计培训6597人次,实现学法内容、培训人员全覆盖。

    建立用法常态机制把领导干部作为学法普法重点对象,带头推动全系统税务人员自觉学法用法,形成学法用法常态机制。每年结合普法工作重点实际,制订《领导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季度安排表》,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依法行政会议会前学法、邀请专家学者讲座辅导学法等形式,深化领导干部党章党规、法律法规、税法知识等学习教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并将法治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学法、用法、守法意识,树立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维护法律尊严。2016年以来,市局领导班子共组织各类会前学法27次,促进提升税务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推进税收工作的能力。

    建立考核督导机制。推行普法考核绩效管理,把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法治基地创建、税收规范性文件管理、税法宣传等关键性指标作为考核重点,从源头上实现普法工作精细化、体系化管理。按照市普法办学法考核有关工作的要求,每年组织全市税务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将考试情况报送备案。同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通过依法行政考评、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等方式,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各级税务机关税收工作和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将学法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任免、评先、晋升的重要依据。

    二、突出“四个引领”,聚焦执法促规范

    市税务部门坚持把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作为税收工作的生命线,以数字法治建设为驱动,以法制制度建设抓手,以法治文化建设支撑,以法制人才建设为保障,突出“四个引领”,促进税收执法公正公开透明。

    突出数字法引领。主动对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税费一体化控管平台涉税大数据应用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建设数字法治工程,实施对纳税人纳税遵从度和对税务人员执法规范度的“两个精准画像”,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依法治税、依法行政管理机制。上线内控机制防御和管理评价系统,启用“广东省行政效能投诉处理系统”,建立税收执法电子化督察和纠错机制,强化对执法过错疑点的监控和税收风险管理,实现执法过程实时、全方位监督,有效预防了税收执法风险,提升了依法治税水平。

    突出制度创新引领。把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作为法治税务建设重点,将税务执法行为置于全社会的公开透明的监督之下。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上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成展现执法依据、执法过程、执法结果等8大类56项执法事项,实现各类事前、事中、事后行政执法事项的全面有效公示,打造“阳光税务”;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执法记录仪等,共对立案、现场调查取证、案卷制作、文书送达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211条次,促进税务人员文明执法、廉洁执法,打造“规范税务”;建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法制审核流程图,2016年以来累计集中审理31项(次)重大执法事项,确保重大执法决定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建设“法治税务”。

    突出法治文化引领。对内,积极培育法治文化,营造法治氛围。按照主题鲜明、注重实效的原则,结合各地文化特色,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精心打造各具特色的税务文化展厅,其中市局税务文化展厅被评为汕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锤炼基地”,成为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平台。根据上级“创建全省法治税务示范基地”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创建工作,龙湖、濠江、澄海、潮南、南澳5个区(县)局先后被评为“省级法治税务示范基地”,以濠江区局服务建设行业协会8项税收法律服务举措为代表的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亮点,带动和促进了全系统法治税务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对外,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营造诚信纳税氛围。积极开展纳税信用知识普及,扩大纳税信用管理范围,推广“银税互动”“税保合作”项目,对虚开骗税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等,在全社会倡导“诚信路路畅通、失信寸步难行”的价值导向。

    突出专业人才引领。坚持把法律专业人才培养作为法治税务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干部职工参加法律专业学历教育及国家司法资格考试,探索推行公职律师制度等,目前共有6名税务干部获得公职律师资格,并参与重大税收执法审核13次。全面推行法制员普法与涉法事务审核工作制度,共有20多名法制员活跃在税收一线,有效发挥了法制员在基层案件办理、法律咨询和规范执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选拔税收专业人才,成立兼职教师团队,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等,2016年以来,累计2000多人次在基层一线开展税法宣讲、税法培训、税法援助等志愿活动。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外聘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团队为常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执法行为讨论28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形成了从法律服务申请、审批到意见使用与反馈等各个环节衔接有序、运转协调的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机制。

    三、构筑“五个矩阵”,聚焦普法创品牌

    市税务部门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和方式方法,坚持从需求端入手、在供给端创新、在用法端发力,构筑普法宣传“五个矩阵”,扩大税收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促进全社会税法遵从。

    构筑多元化平台普法矩阵。对普法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以“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办税服务厅、一个纳税人学堂、一条12366纳税服务热线”为平台,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普法平台矩阵。开通税务部门“两微一网”平台,建设微博、微信公众号、网站政策发布解读“集群网”,2016年,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解读、税收资讯近千条次,关注用户51090人次,累计阅读量超百万人次,微信公众号获汕头政务新媒体“最佳公共服务奖”;全方位升级办税服务厅,设置税法宣传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常年滚动播放税收政策、法律知识,窗口普法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增强;创办“纳税人学堂”,围绕税法和税政政策最新变化,开展各类税法知识辅导讲座,开设网上“在线访谈”,拓展网上学堂和微课堂等,2016年以来,累计对35万户次纳税人进行税收政策专题培训;开通12366咨询服务热线,加强话务员业务知识、接听技巧培训,实现“一键咨询”“一人通答”,2016年来,累计受理咨询服务38713个,答复准确率及规范性领先全省平均水平。

    构筑大宣传税收普法矩阵。将普法与税收宣传紧密结合,依托税收宣传月活动品牌影响力,连续27年每年4月集中开展系列税收宣传活动,形成税收宣传和普法品牌效应。2017年,以“深化税收改革 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开展“税收优惠助推企业发展”专题普法活动,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企业减税降负进行了大量正面税收宣传。2018年,紧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举行“创新立势优税惠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4行动”,举办“北上广深绿色骑行”全国通办税收宣传主题日汕头站活动,开展税法进商圈、进校园、进企业等系列宣传,开展“深调研、问需求”调研,邀请本地区两会代表委员畅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感受,多渠道征询对税务部门的工作意见和建议等,税收宣传品牌深入人心,税收普法效能持续增强。

    构筑梯队式校园普法矩阵。坚持因材施教、因地制宜的原则,对幼儿园、小学生开展税法启蒙教育,对中学生开展税法认知教育,对大学生开展税法实践教育,构筑覆盖大、中、小、幼各个学阶的校园普法矩阵。以广东省税收宣传教育基地——东厦中学为阵地,市税务部门联合司法、教育、团委等部门,以创建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为抓手,完善基地税收普法软硬件平台建设,设置并推广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社会实践课程体系,通过开展“传统剪纸岁月情”剪纸大赛、“灯谜税月猜猜猜”灯谜比赛、“一针一线传税情”潮绣等活动,将税收普法宣传融入潮绣、剪纸、灯谜等潮汕传统文化之中,打造具有潮汕文化特色的税收实践普法学堂。突出双向互动,引导中学生在课堂学习和课外实践的基础上开展税收课题自主研究,创新打造“青少年税收普法研究性学习模式”等,东厦中学学生们撰写的《探寻中学生税收宣教的有效途径及实施》《与父辈共话税收与民生》等10多项研究成果,成为税收普法教育基地生动实践和亮点品牌,工作经验被中国教育网、法制网、《中国税务报》重点推介刊发。同时,市税务部门以点带面,带动各县区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税收普法宣传活动。比如,潮南区局到育新幼儿园开展“缤纷税月 幸福童年”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粘土造字、阅读漫画图书、观看税收动漫、种植“手印税树”等方式进行税法启蒙教育,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和广东省税务局领导肯定;龙湖区局发动全区中小学生参与“税收建设新汕头 创文带来汕头美”书画创作大赛,将税收、创文题材与书画艺术形式紧密结合起来,引起市民共鸣;金平区局联合汕头大学创新开设税收“模拟法庭”活动,以案释法,让大众接触税法案件,亲身参与庭审活动,零距离了解法院审判和司法程序,感受税法尊严权威。

    构筑广覆盖户外普法矩阵。建设广东省内首个税宣主题公园,依托市中山公园百年老园文化底蕴以及人流量大、交通方便的优势,开辟“税法知识走廊”,长期展出通俗易懂的税法知识,利用园内博物馆、宣传窗、文艺汇演舞台、文化走廊、广场等设施,定期开展“图文道税”“画卷绘税”“灯谜传税”“航模宣税”“剪纸展税”“潮鼓鸣税”等税法宣传主题活动、“网络信息安全沙龙”活动、“三走进三服务”税法咨询专项活动等系列普法宣教活动。开展普法“六进”活动,组建税收普法志愿服务队,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开展各类税收法治体验主题活动。比如,开展“税法进军营”活动,保税区局紧扣“税收宣传进军营  军民共建促融合”主题,通过宣讲会、军民共话等方式为部队官兵进行政策解读,以真实案例生动讲解军转干部、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税法进农村活动”,澄海区局开展“深调研、大走访”基层税收宣传活动,把税收普法宣传做实做深到基层村居一线,为纳税人提供家门口的税收业务咨询服务,提升农村边远地区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开展“税法进社区”活动,龙湖区局广泛设置税收普法宣传栏,定期更换宣传内容,税务人员深入社区商圈,开展“绿色骑行”,宣传绿色税制、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举措,助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构筑多媒体创新普法矩阵。以宣传税收政策、普及税法知识为主题,拍摄制作《我与宪法》《税企是一家》《承诺》《十年税宣行》《我们》等系列普法宣传广告片,其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 助你实现成长梦想》荣获全国税收公益广告鼓励奖,《我们》被税务总局公众号转发推介;围绕税法知识、税收政策改革热点、便民办税新举措,以通俗有趣的漫画图解、H5等形式生动解读,多篇动漫政策解读被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转发推介;发挥新闻媒体普法优势,在《汕头日报》开设“税收热点政策解读”专栏,定期更新税收法律法规知识,在《南方日报》开设“以案说法”专栏,刊发《汕头税警联合破获一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4篇案例,促进依法诚信纳税。

    近年来,汕头税务部门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扎实落地,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税法遵从度,推动了各项税收工作的顺利开展,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领导批示肯定汕头税务工作40余次,汕头税收普法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得到《法制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中央级媒体专题报道,工作亮点被《中国税务报》《南方日报》以及本地媒体广泛宣传,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可。

    下来,汕头税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部署要求,用心践行税收普法,推进我市税收普法和依法治税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法治汕头、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