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充分发挥优势 推进普法工作——市行政服务中心普法工作履职报告
    • 2019-03-14 09:50
    • 来源: 市行政服务中心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我市普法工作的部署,结合实际,落实普法责任制,依法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推动各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一定成效。

        一、落实工作责任,推进依法行政市行政办是市政府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窗口。我办党组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学用结合,促进工作”的原则,把普法教育作为提高干部职工政治、业务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专题辅导课,学习讲堂,党建微学堂,周三业务小课堂等形式组织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诉讼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意识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推进依法行政。积极推进电子政务、热线服务、企业投资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起草出台了《汕头市电子政务研究和“十三五”规划》、《汕头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修改了《汕头经济特区企业投诉管理办法》,规范我市政务服务各项事项的运行和管理,维护诉求人的合法权益,打造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推进我市综合政务服务制度体系,为构建法治政府提供法治支撑。

       二、创新工作载体,开展普法宣传。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广泛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行服务公开承诺制,组织进驻单位的首席代表签订服务《承诺书》,并制成卡片发到每位工作人员手中,就规范执法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方面做出公开书面承诺。在大厅设置“汕头市惠民便企二维码”政策专栏和“最多跑一次”事项专栏,在图书角和各窗口摆放法律宣传小册子,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为办事的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依托市政府12345热线咨询及投诉的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依托“市行政服务中心”“汕头企业服务”微信公众号以及“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推送普法知识,在触摸查询一体机刊播公益法治宣传广告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结合“12·4”法制宣传日等系列活动日,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在优化服务软硬环境上下功夫,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三、对标先进地区,提高审批效率。全面启动综合服务窗口依法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以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对标先进城市提速作为提升服务的突破口,通过事项办理时限提速,进一步推动改革,依法提高审批效率。今年4月底完成对标厦门事项办理时限的三个三分之一目标,在此基础上,于72日实现全市42个网厅进驻单位共985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全部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推动审批效率全面提高,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