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濠江区大力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大培训
    • 2015-06-22 21:41
    • 来源: 濠江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濠江区充分分析新形势下区域发展的关键,将开展全区干部学法用法大培训作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掀起了一轮学法用法高潮。

    一、析时势、抓重点,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

    随着濠江区体制机制改革的深化,濠江新城建设、产业园区开发、道路升级改造、苏埃湾通道等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涉及征地、拆迁等的工作任务很重,很多问题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基层各种利益矛盾诉求、矛盾纠纷不可避免地呈现出多发、叠加的趋势。在大发展的态势下,濠江区坚持认为需要领导干部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去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并避免在发展的同时积累下各种矛盾和遗留问题。因此,抓好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推动濠江的发展步入规范有序轨道的需要。

    二、出硬招、下猛药,推进全区干部学法用法

    针对全区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干部出现的种种问题,濠江区委区政府作出了正确的战略性判断,随即开出猛药,促进干部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动真格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培训。为强化活动组织领导,濠江区专门成立以区人大常委会吴燕珊副主任为组长的学法用法领导小组,小组由区依法办、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等九个成员单位组成,统筹负责全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区委专题研究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制定下发《濠江区干部学法用法“大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大培训的方法步骤和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各负其责,协作推进。

    (二)严要求狠抓基层干部法律培训。濠江区委计划用20周时间,狠抓街道和社区干部的法律培训,打造一支知法、懂法、用法的基层干部团队。在培训形式上,采用“每周一法”巡回讲堂、每周精读“一本法律读本”等学习培训形式,抽调一批法律专业人才组建宣讲团,在全区街道社区开展集中轮训和巡回宣讲。在学习内容上,组织不少于“3个10”的活动,即精选《村务公开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国家关于土地管理、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与基层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少于10部;组织与群体性事件、村民自治、农村“三资管理”、基层人民调解等相关的专题培训不少于10场;在专题学习后,组织集中考试不少于10场,检验学习成效,确保基层干部听得进、学得懂。与此同时,为严肃学风纪律,区机关效能办专门成立一个学法监督组,对学风学纪考纪进行全程监督。

    (三)重整合强化基层法治载体建设。作为全区干部学法用法的组合拳,濠江区委区政府将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列为2015年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整合各类法治平台为学法用法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率先在粤东地区挂牌成立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完成7个街道、15个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整合优化公证、法律援助、律师、基层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教育、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多服务项目到平台,践行法治惠民。二是全面实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濠江60个社区居委会均已与律师所签约,实现全区 “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今后,社区在居民公约、乡规民约、重大集体经济决策、社会治理规章等法治实践中,将导入法治元素,最大限度促进濠江基层治理步上法治化轨道,夯实农村工作基础。

    三、出成效、重治理,干部学法用法成为常态

    截至今年7月,濠江区先后在街道、社区层面完成8轮学法用法培训和8场考试,参加培训和考试的人次累计达到13000多人次,全区干部学法用法氛围日益浓厚,法治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度明显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获得最大红利。

    (一)基层治理法治化轨迹明显。培训活动开展半年来,全区干部的学风得到明显改进,基层干部的办事行为模式也悄然发生改变,现在基层干部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法治的话题,学法、用法已成为常态。目前,全区60个社区都制定了《居委会自治章程》,确保了居务管理合法有序。社区民主决策、一事一议制度得到落实,重大事项实行由集体讨论、居民代表会议决定已形成制度。所有社区做到了居务公开,全部农村社区落实“村账镇理”,各项事务管理做到了规范化、法治化。

    (二)用法治的理念解决基层矛盾。今年是“社会矛盾化解攻坚年”,区司法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制定出台了《濠江区开展“大调解促进大化解”实施方案》,提出用“法治理念解决基层矛盾”作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主要手段,街道、社区落实包案领导通过以案说法、释法,坚持做耐心说服和疏导工作,引导纠纷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三)公共法律服务为群众提供法治正能量。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以来共接受群众法律咨询400多人次,代书45份,承办各类法律援助案件近16件,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125宗,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40多宗,直接参与信访接待5宗,接待能力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5%。“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后,各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资源,积极与顾问律师联系,咨询生产生活、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顾问律师则着力当好社区的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参谋员,为社区及群众解答法律咨询超过352人次,审查社区合同43份,参与调处矛盾纠纷9宗,举办法制讲座13场次。

    (据濠江区司法局来稿整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