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推动法治文化下基层 构建法治社会上台阶
    • 2015-05-19 21:25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汕头位于广东省东部,是粤东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经过长期的社会生产和生活实践,积淀了具有民间性、兼容性、精细性、开拓性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传统。“六五”普法实施以来,在汕头市委、市政府和省普法办的领导和支持下,汕头各地各行业坚持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创新形式,做“新”、做“活”、做“强”普法文章,把法治理念、法治知识的传播融入到潮汕特色文化载体中,积极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推动法治文化下基层,取得了明显的普法效果,为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十二五”期间我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4%,高于全国、全省同期水平,是我市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实力增长最快、改革开放力度最大、城市地位提升最显著、基础设施改善最明显、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贴近实际需求,传播法治理念

    近年来,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为法治文化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不断优化、丰富法治文化的内涵,使其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让法治文化根植于民间,焕发其活力。

    一是紧跟党政部署,服务管理大局。根据新形势下我市各个时期的各项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法治宣传活动,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以弘扬宪法精神为核心,大力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以新法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邀请律师在市电视台《城事访谈》栏目中解读《刑法修正案(九)》,配合省人大宣讲组举办《广东省信访条例》巡回宣讲会13场,以现场观摩交流的形式开展《汕头经济特区村务公开条例》进社区专场宣传培训,为法律法规的正确有效施行创造良好环境。配合平安创建、“三打两建”、“社会矛盾化解年”等工作需要,举办“全民守法、平安广东”法制大宣传活动,在全省首创利用自动售货机开通“平安汕头公益宣传平台”,组织开展“三打两建”专项宣传近60场次,在全国率先成立“信访举报工作法律顾问团”,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二是围绕生产生活,增强宣传效果。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民生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做到边服务、边宣传,增强宣传效果。全市1071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覆盖后,积极组织广大律师协助村(社区)起草、修改和审核村规民约,参与征地拆迁等重点项目和村(社区)换届选举等重要村务,用群众身边发生的事宣传法律。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食品安全周实验室开放日”服务活动,配合“放心农资下乡”组织40多场次的普法宣传,组成安全文化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安全警示宣传和服务活动,用群众关心的事宣传法律。针对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子女、经济困难户等特殊群体,强化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汕头)站建设,设立特殊人群专属通道,特事特办为弱势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服务,建立“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用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宣传法律,大大增强了宣传实效。

    三是结合民间文化,创新宣传内容。充分挖掘本地人民群众的文化习惯,针对民间性、兼容性特色文化传统的特点,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和法律条文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带动更多的参与。凭借汕头人民对书法艺术的喜爱,促进“书”与“法”的结缘,透过书法作品弘扬法治精神,让群众在欣赏书法之美时,也受到法治熏陶;充分发挥诗歌朗朗上口,富有感染力的特点,把法治内容用古诗词、现代诗、民歌童谣、潮汕歌册等丰富的诗歌形式进行展现,传播法治知识和法治理念,体现积极的教育意义;依托澄海区“中国民间灯谜艺术之乡”、濠江区“广东省楹联之乡”和潮阳、潮南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剪纸艺术)之乡”品牌,发挥灯谜、楹联、剪纸等民间艺术在基层群众中有深厚基础的优势,将法治宣传与传统民间艺术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在参与的过程中体会和领悟法治文化的内涵和魅力,让法治文化深入地方特色文化之中,增强法制宣传感染力。

     二、搭建多方平台,丰富宣传载体

    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积极为法治文化的传播打造更宽广的舞台空间,扩大法治文化影响面,推动法治文化真正深入基层群众的脑里和心中。

    一是构建法治文化培育平台。发扬本地文化开拓性的特色,成立法治文化创作基地,依托龙湖区廉政与法治文化创作中心,打造全国首个以研究、策划、开发和推广廉政与法治文化产品的专业文化机构,形成一支包括文学、书画、摄影、表演艺术等方面人才共1000多人的兼职创作队伍,已创作出版16部文化精品,《法治名言书法大典》等作品获得5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荣誉。利用大型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全市性法治文化大集市,促进各单位各行业交流合作,加强多元化法治文化队伍的培养,发挥各自职能专长和行业特色,创作动画片《老莫上访》更多接地气的作品,不断深化法治文化的建设。汕头海关、龙湖区廉政与法治文化创作中心等6家单位被授予“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称号。

    二是构建法治文化传播平台。结合每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的活动部署,举行以“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人人学法用法,共建法治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汕头”等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打破区域性活动的界限,联合20多家单位开辟法治文化展示专区,吸引广大群众观赏和参与。结合区(县)、街(镇)、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建设,引导近千名法律工作者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做法治文化的实践者、推动者,在服务民众的过程中传递法治正能量。各区县依托村(社区)文化广场、灯光夜市、活动中心等场所普遍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经常性开展法制书法、法制楹联、法制灯谜、法制剪纸、法制手抄报等法治文化作品的展示活动,传播法治精神,受到村居民众的广泛欢迎。

    三是构建法治文化教育平台。在传播展示法治文化建设成果的同时,通过举办“播种法治种子——身边守法故事”征文大赛、“营造华侨经济文化合作实验区法治环境大家谈”论坛、“成长路上与法同行”主题班会等方式,引导群众结合实际多学多思,畅言感想,积极反馈,增强法治教育的实效。同时,注重运用大众传媒的传播优势,“六五”期间在汕头电视台制作播放160期《汕头警视》、260期《打开案卷》和234期《法眼天下》节目,在汕头日报设立每周一期《法治》版,在特区晚报常年设立《法制顾问》专版,以法治文化作品为素材讲法释法,突出法治文化的教化作用。

    三、融合法治实践,建设法治社会

    法治文化是法治的灵魂,是法治社会的重要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我市注重以法治文化引领基层法治实践,在实践中丰富法治文化,做到法治文化建设与各项依法治理实践相融合,积极打造法治社会。

    一是融合机关廉政建设。把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作为普法“龙头”工程,将法治文化融合进机关廉政建设,推动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结合法律观点、法律事件、廉政格言、法治人物、勤政廉政先进典型进行文化创作和宣传教育,编纂出版《以史为鉴话清廉》、《清风正气名句书法集》等读物,举办“反腐倡廉之路”大型户外图片展等活动,统一组织全市近十万名公职人员进行学法考试,促进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政府建设,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在全省2014年度依法行政考评中,我市被评为优秀等次。

    二是融合法治校园创建。强抓青少年“源头”普法,将普法教育融入到法治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中去,在全市每个学校的课堂教学和课余生活中增加法治元素,开展“百堂法制课进校园”活动,为超20万学生普法;在市和每个区县都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法治展览、法治手抄报、法治皮影戏等学生喜爱的校园法治文化活动;同时还不断强化全市1018所中小学法制副校长的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养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习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依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六五”期间,我市在校青少年学生实现零犯罪率的目标。

    三是融合依法治企建设。在推动法治文化建设过程中,以企业“明礼守法,敬业诚信”为主题,深入开展“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树立行业楷模。面向700余家企业举办“服务·引导·规范”大型政策宣讲会,依托税务学堂定期定点定期对近4000户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进行辅导,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加强对企业主和员工的普法和职业道德教育。对照《全省企业法治文化创建标准》,积极推进规模以上企业法制宣传教育“六有”建设,营造更加积极、有序和向上的企业氛围,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受到企业主的欢迎,不少企业在健康发展、做强做大的同时,致富思源,主动出资出力投入到本地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形成良性循环。我市广东华盛塑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被评为“广东省诚信守法示范企业”。

    四是融合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过程中,将法治文化活动开展和硬件设施建设情况作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重要考核内容,有力推动法治文化进基层。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去年以来,共为村居和群众提供法律服务14428人次,其中为村(社区)干部居民开展法治宣传和培训186场次,协助村(社区)组织出具法律意见149份,参与调解化解矛盾纠纷96宗,进一步强化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夯实基层法治社会建设基础。五年来,全市共50453宗基层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刑事、治安警情逐年下降,在2014年创建平安广东暨综治工作考评工作中,群众安全感得分高于全省平均分; 金平区、濠江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澄海区溪南镇西社社区、澄华街道西门社区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3个区被评为“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1个村居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六五”中期,我市还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澄海区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汕头海关及汕头市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龙湖区委书记黄建固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高度,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我市将积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创新,促进法治宣传与文化建设更好结合,并在基层落地,以法治文化软实力筑牢法治建设的硬基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