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突出重点开拓创新 扎实开展普法工作
    • 2014-05-29 21:44
    • 来源: 汕头市澄海区普法办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年来,澄海区围绕“六五”普法规划的全面实施,高起点谋划,多元化运作,深层次推进,有力推动各项普法工作的落实,顺利通过全国、省、市的“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并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区,为构建平安幸福澄海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做好“六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澄海区的普法工作历来走在全市、全省前列,从“一五”至“五五”连续五次拿到全国先进,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从2011年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以来,澄海区各级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普法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坚持高起点谋划、多元化运作、深层次推进,以创建法治澄海、平安澄海为核心,大力培育普法工作品牌,不断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有力推动普法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去年,澄海区顺利通过全国、省、市的“六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并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称号。“六五”普法工作深入推进。一是领导重视,保障有力,基础坚实。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上下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新格局。二是载体丰富,形式创新,传统法制宣传方法与现代法制宣传手段有效结合,法律知识的普及与法治文化品牌的培育相结合,普法重点对象突出,普法效果明显。三是全区普法工作能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在“三打两建”、平安创建等工作中均发挥很好的宣传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但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推进,也暴露出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有些地方和部门对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个别领导对待普法工作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谈到工作需要钱什么都不要”,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力度不大,影响了普法工作的开展。全区普法工作发展也不平衡,特别是对边远地区和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等所谓“边缘人员”的普法教育力度不够,存在普法盲点和普法死角。个别农村干部法治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决策随意、盲目,导致村政管理出现混乱,甚至存在“乱作为”、侵占集体和群众利益现象,诱发群众集体上访,影响社会稳定。对于这些问题,澄海区上下保持清醒认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深化“六五”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克服,齐心协力抓好全区“六五”普法工作,力促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确保 “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普法工作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坚持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和原来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的前提下,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载体,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确保 “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要创新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服务民生和促进矛盾纠纷解决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把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贯穿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在群众受教育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强化培育法治精神的理念,把培育法治精神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目标,在重视法律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加重视法律意识和法治精神的培育,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崇尚法律、运用法律手段和途径解决问题的氛围。

    二要创新工作方式。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亲和力,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要坚持传承发展,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新要求和新受众的新特点,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要结合法治实践,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结合我区产业特点和文化特点,运用动漫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打造法治文化品牌。同时,要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及各种专业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要创新工作载体。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尤其是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逐步形成覆盖全区各镇(街道)、各村(社区)的法制宣传阵地网络。推进律师挂钩联系村(社区)、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打造一大批省级、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推进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法律六进”(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示范基地,包括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基地、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农民工学法园地、禁毒教育基地等,促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化、规范化,并向特色化发展。继续发挥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优势办好普法栏目,加快澄海区法制宣传教育网建设,发挥互联网、移动通讯、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在法制宣传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公共文化场所,如农民公园、农家书屋等的作用,不断拓展法制宣传教育平台。

    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再创“六五”普法工作新辉煌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领导体制,健全普法工作领导机构,明确领导职责,完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督查制度。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把法制宣传教育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做好“六五”普法工作的固强补弱、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六五”普法工作任务。各镇(街道)、各部门根据《汕头市澄海区进一步深化“六五”普法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不但要做好机关内部、系统本身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要坚持求真务实,不做表面文章,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要形成工作合力。普法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各个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树立“普法分工不分家”的观念,在各项重大普法活动中,特别是国家、省、市检查验收过程中,积极配合区普法办做好相关工作。同时,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部门合作与协调,加强对本系统普法工作的检查和督促,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类宣传媒体积极承担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责任,把法制宣传当作一种义务。各镇(街道)鼓励和引导本地区各类社会组织、个人参与和支持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法制宣传“社会化”运作模式,不断整合社会资源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各镇(街道)、各部门形成合力,努力构建“条块结合、纵横相融”的大普法格局。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要进一步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对“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专项督查和考核验收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推动“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同时,要加强与上级普法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迅速谋划、积极做好迎接“六五”普法检查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档案资料整理、迎检汇报素材整编、实地检查点物色、筹备等工作,力求拿出最有特色、最有成效“六五”普法工作报告单供上级检查验收。

    三要强化保障措施。各镇(街道)把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根据普法工作的实际需要,适当提高普法工作经费,切实予以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实际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对于争创“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单位必备的人、财、物等保障措施,要全力给予支持。要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增强普法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积极鼓励法律工作者和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者加入法制宣传队伍,参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发挥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贴近群众的优势,鼓励和支持他们参与普法教育活动,并为他们提供必要保障。

    澄海区的“六五”普法工作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深深体会到: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是“六五”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的根本前提;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是“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发展的根本途径;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是“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开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将继续发挥成绩,再接再厉,不断开创“六五”普法工作的新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