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市检察院采取“四个三”工作法 扎实推进普法宣传工作
    • 2014-04-14 21:46
    • 来源: 汕头市检察院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年来,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把普法宣传融入到检察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探索法制教育的新渠道、新载体、新手段,积极营造尊重法治、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浓厚社会氛围,有力推进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近日,市院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一、坚持“三个到位”,健全普法保障机制。一是组织领导到位。研究制定《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把“六五”普法工作纳入全院工作总体目标,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检察长具体抓、各部门积极配合、全院干警共同参与的普法宣传工作格局。二是机构人员到位。专门设立普法办公室,成立以预防科和反贪、反渎部门骨干力量为主体的预防职务犯罪讲师团,以及以检察机关青年联合会、硕士站成员为主体的校园普法讲师团,组织一批富有活力的优秀青年检察官投入到普法宣传工作中去。三是谋划部署到位。坚持日常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特别对一年一度的“举报宣传周”、“检察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集中宣传活动,提前做好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使每次活动都有鲜明的主题、新颖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搭建“三个平台”,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一是搭建媒体传播平台。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通过在报纸开设专版专栏、在电视播出专题报道等方式,将检察专业优势与媒体的独特视角有机结合起来,及时面向群众开展法制宣传,近两年来共刊发宣传稿件300多条(篇);与高检院影视中心、汕头电视台合办《法治中国》电视栏目,每天固定播出一期专题节目,以案说法,宣传法治;认真办好《汕头检察》杂志,大力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和检察机关的工作部署、工作成效,进一步传递法治力量、弘扬法治精神。二是搭建户外宣传平台。结合一年一度的“举报宣传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精心编印各类法制宣传资料,组织检察官上街设点宣传,广泛普及法律知识,接受群众控告申诉。在市区出入口和中心城区设置大型户外普法宣传广告牌5个,在基层、学校设立检察宣传栏60多个,围绕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适时更新普法宣传内容,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社会氛围。三是搭建上门送法平台。认真组织开展“法律五进”和检察官“进村镇、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主动深入到我市各地各单位开展普法宣传,近两年来共举办法律讲座200多场次,设立宣传展板850多块、检察书柜40多个,赠送法律书籍、法制宣传资料12万册。

    三、突出“三个面向”,选准普法重点领域。一是重点面向公职人员,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以上门走访、座谈交流、预防宣讲等形式,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筑牢公职人员依法履职、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高标准建设汕头市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广泛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和基层村居干部参观接受廉政教育,该基地建成1年多来已接待200多批共2万多人,去年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百家优秀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二是重点面向企业经营者,促进依法规范经营。在工业园区设立法律服务站,在行业协会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及时接受企业法律咨询和举报申诉,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扎实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重点围绕食品药品安全主题,近两年来走访知名食品药品生产企业20多家,举办座谈会、法律咨询和法制讲座25场次,促进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三是重点面向学生群体,引导青少年远离犯罪。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围绕校园伤害、交通安全、网络和毒品违法犯罪、劳动者权益保护等专题,近两年来组织开展“百堂法制课进校园”系列活动135场次,受教育学生10万多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制观念。积极拓宽青少年法制教育新渠道,在各中小学开展“法治灯谜进校园”活动,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大中专学生创作动漫作品参加“粤港澳青少年反腐倡廉动漫大赛”,推动法治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深度融合。

    四、注重“三个结合”,提升普法工作实效。一是结合执法办案开展普法宣传。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注重通过询问、讯问和出庭公诉,引导和教育群众增强对刑事法律的认识;健全完善检察长接待日、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听证、检察文书说理等制度,组织检察干警带案下访、送法到基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教育,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近两年来向发案单位其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00多份,达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二是结合阳光检务开展普法宣传。建立集案件查询、法律咨询、控申举报接待、检察长接访等功能为一体的检务大厅,将执法办案工作流程和相关法律知识公布上墙,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持续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让群众参与法治实践,感受法治力量,增强法治观念;大力推进检察官方网站建设,积极探索微博、微信等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信息发布和普法宣传,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3)》,汕头的检务透明度在全国81家受测评的检察院中排名第三,在全国49个较大市的检察院中排名第一。三是结合检察文化开展普法宣传。以检察官协会、青年联合会、硕士站以及检察官合唱团、书画摄影兴趣小组等团体为依托,经常性开展各种学术研讨和文化交流活动,大力传播先进文化和法治文明,增强群众法治素养。其中由近百名检察官组成的检察官合唱团频频在本地法治宣传活动中亮相,并多次在省市比赛、表演中荣获大奖;近期市院编导的普法宣传片《老莫上访》荣获“全国检察机关首届微电影展播活动”最佳动画片提名奖,得到专家评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