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汕头市司法局: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
    • 2024-03-18 15:01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今年全国两会上,“法治”元素闪闪发光,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给汕头市司法行政系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法治保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汕头司法行政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法治之力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护航‘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助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汕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颜世荣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今年以来,汕头市司法局紧跟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在近期召开的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五个突出”的工作思路,并于年初确定将“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列入2024年局重点工作任务。颜世荣表示,今年汕头司法行政系统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局两项重点工作任务为抓手,找准找齐法治工作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筑牢法治服务保障根基,以良法善治的“保障线”助力擘画经济社会的“发展线”,以社会稳定的“安全线”串起群众生活的“幸福线”,在法治化轨道上助力高质量发展。

    图片

    汕头普法趣味游戏带来学法新体验。南方+ 蔡沚彦 拍摄
     ▍在延伸服务中夯实法治根基   
      在新起点上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是汕头市司法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汕头通过市级引领示范,区(县)、镇(街道)分工部署,村(社区)狠抓落实,把法治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全面提升汕头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市上下呈现齐头并进、亮点纷呈的良好开局。       
      南方+记者观察到,汕头开展法治建设“四级同创”,实质上是把法治创建与平安建设、文明创建有机结合,成为助力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有效之举,对于突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汕头、为加快建设工商并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法治根基有重要意义。       
      从市级层面来看,汕头紧盯任务目标,凝聚共识共为,坚持以高质量示范创建引领高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区(县)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力争到2025年有1个项目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至少1个区(县)获评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县),新增2—3个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县域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最直接、最有效力的治理层级,也是关乎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本盘”,抓好示范创建是实现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中,汕头强调在区(县)加快推进守法普法示范创建,推动全市全覆盖培育,力争2024年至少有3个区(县)达到省级守法普法示范县(市、区)创建标准。       
      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是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大部署。根据部署,汕头在镇(街道)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创建,择优选取至少3个镇(街道)开展“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示范镇(街道)”创建,以点带面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阶段以来,汕头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全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格局,并强化专项督查,真正实现资源整合、人力聚合、素质优良,让基层治理更加有的放矢。       
      基础牢、根基实,法治“大厦”才牢靠。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村(社区)是基础、更是根基。为此,汕头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作为法治建设工作重要一环,突出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法治化相结合,以法治思维谋划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在延伸服务中夯实法治汕头根基。锚定方向,汕头2024年计划培育100个以上村(社区)参加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示范创建,力争创建20个以上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回头看,法治建设“四级同创”的主体框架已经确立。在日前召开的2024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汕头市司法局要求,各部门要进一步明晰思路、制定具体方案、拿出有力举措,以相互衔接、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推进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既要“创”出特色,更要“建”出成效。汕头市司法局强调,要进一步加强规划、统筹、引领、督促和检查,有条件的要探索建立项目储备库并择优将合适对象纳入储备库,以“创建永远在路上”的责任感紧迫感压紧压实创建责任,以“具体行动有举措”的担当体现法治建设领域大干快干,以“四级同创”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汕头。       
    ▍基层法治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等关键词,都在向基层司法所释放出新一年工作重点方向的强烈信号。
      如果说,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是保障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根基,那么以发挥司法所统筹作用为抓手的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则为汕头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强劲的法治动能,亦是在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奏响民主法治新篇章的关键一招。     
      早在2023年,汕头市司法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报请市政府以市府办名义印发《关于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 助力基层法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以司法所为主要依托,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重点抓好5大方面14项主要措施任务,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标明路径。       
      今年新春伊始,汕头多地群众陆续收到诚意满满、干货十足的“法治礼包”——法律援助让务工人员“安薪”过年、普法进校园助力“开学第一课”、新施行的行政执法协调办法宣传手册……每一件都回应百姓关切,每一样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特别是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面,汕头推动应援尽援优援,延伸村(社区)法律援助工作触角,实现从“要我援”到“我要援”的理念转变,让不少困难群体受益,切实用法治力量守护群众冷暖和安定安宁。       
      面向2024年,汕头进一步强调依托司法所,在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在村(社区)设立法律援助工作联络点,并明确优先指派村(社区)法律顾问承办所在村(社区)群众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深化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和“汕潮揭区域通办”服务机制,真正打通法治保障服务“最后一米”。       
      与此同时,汕头继续深入实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面推行律所集中对接服务镇(街道)新模式,推动全年提供法律服务不少于1.6万宗次;加快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全面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各级各类平台作用,力争全市四级实体平台服务咨询量达到2.2万人次,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法律服务。       
      汕头六区一县各有特色,普法需求也不尽相同,应该如何做到“按需普法”?对此,汕头市司法局以创新作答,紧紧抓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实施“由下及上”的特色普法,采取让司法所“点菜下单”、市区两级司法局“精准上菜”的方式,分层分类推进精准普法。如此一来,汕头的普法教育将更有针对性,也更具效果,真正做到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深化全民普法工作。      
       “做好人民调解、做实行政调解、做强司法调解,积极构建大调解格局。”颜世荣说。汕头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综合用好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预防性法律服务保障制度,推动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行业性专业调解等各类调解力量协调联动,不断开创诉源治理工作新局面。       
      去年以来,汕头市司法局还吹响调解员培训“集结号”,筑牢矛盾化解“第一道防线”,不断提高调解员法治素养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在今年的工作部署中,将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将司法协理员、社区网格员、乡村“五老”人员等群体纳入调解员队伍,每个镇(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分别增加3至4名兼职调解员,力争2024年人民调解员数量达到1万人以上。       
      在优化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服务模式方面,汕头今年将全面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新模式,由律师事务所集中对接服务镇(街道),以1—2家律师事务所集中服务1个镇(街道)或相邻镇(街道)的方式,形成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服务各镇(街道)的团队化服务模式,改变以往个别律师服务基层、服务力量单薄、服务方式单一的状况,为村(社区)稳定发展注入新活力。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持之以恒推进基层法治建设,汕头市司法局在重点实施的5大方面14项主要任务中,传递了信心、亮出了诚心、表现了决心,一个“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汕头正加速成为现实,为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