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沐浴民主法治阳光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 2023-02-03 15:06
    • 来源: 潮南在线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自治激发村庄活力,以法治导航村民言行,以德治培育文明村风……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大宅村在这种治理模式,各项事业得以健康持续发展,激活了美丽农村的“一池春水”,并在近日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这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到底长啥样,它又是如何做到的呢?汕头市潮南区电视台带你去一探究竟。

    大宅村村民代表卓奕武说:“环境这几年来有很大改善,比之前改善很多,主要是路面整洁、溪河路灯等民生方面都改善很多……”

    碧水环岛、生活向荣,群众舒适……眼前的这份恬静而美好属于大宅村。早在多年前,大宅村就开始推行农村基层协商民主制度,村务事项决策均需先过法律关,在法治轨道运行,让村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安顺和睦、文明舒适已经成了大宅村最普通不过的代名词。

    图片

    图片

    大宅村村民代表卓奕武说:“村里十万元以上的项目都得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四议两公开”,然后给我们各位村民代表做表决,我觉得这样比较民主、比较好。包括村委会做的事情,村民都有所了解。”

    此外,大宅村还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成立人民调解组织、健全治安组织和治保网络,有效解决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  

    图片

    图片

    大宅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蔡国文说:“建立了“村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中心户—联系户”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网格志愿服务队,将日常工作责任落实到网格中,实现与群众的无缝对接,另外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充分发挥驻村律师的关键作用,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等,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我们受理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就像去年我们有八宗调解成功。”

    把民主法治融入乡村治理各环节,不断激活乡村治理“法治细胞”,这是大宅村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如今在大宅村内,随处可学的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浸润人心、催人奋进,村民自觉破旧俗、树新风,形成了人人支持发展、户户平安和谐、群众遵纪守法的新风新尚。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大宅村不断提高法治教育阵地的覆盖,不仅利用法治文化公园来宣传民主法治精神,而且还利用村已有的农家书屋来建设法治图书室,借助这些法律阵地的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活动。通过这种多样式的法律元素,让乡村的法味日渐浓厚。除此之外,汕头市潮南区首个安置帮教基地与社区矫正基地,也在大宅村落成并使用。

    图片

    图片

    大宅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蔡国文说:“我们村近年来以帮教基地为拓展点,有效推动全区帮教工作创新发展,刑事人员安置和帮扶帮教率达到100%,无社区服刑人员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被收监和再犯罪的情况发生,无存在村霸、黑恶势力、黄赌毒、邪教活动以及拐卖外籍妇女和非法收养儿童的情况,社会治安良好。”

    通过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相结合,让思想道德的“里子”和群众福祉的“面子”同步推进,在“富脑袋”的同时也“富口袋”,实现精神和物质双丰收,开启富饶活力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也成为大宅村今后为之奋斗的发展蓝图。

    大宅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蔡国文说:“村民们现在不是说有事才来了解法律,而是平时通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还有平时积极参加法律宣传活动。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宣传阵地,继续做好民主法治宣传工作,创新普法方式、壮大志愿者队伍,进行普法宣传,使村民们进一步提高民主法治的素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