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打造“巾帼反诈”力量 反诈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 2022-09-27 09:30
    • 来源: 中国妇女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打好“反诈预防针”,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广东省汕头市妇联充分汇聚“半边天”的智慧和能量,做强“巾帼反诈”力量,激活“巾帼反诈”活力,充分发挥“巾帼”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巾帼反诈”为抓手提高家庭成员特别是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奋力营造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浓厚氛围。

    凝聚“巾帼反诈”合力
    汕头市妇联整合统筹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妇联志愿者等资源力量,形成互联、互动、互补的“巾帼反诈”格局。一是突出规范化,做强反诈队伍。制定工作方案,系统部署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妇联干部开展养老反诈宣传,排查妇女群众涉诈问题隐患,形成统一指挥、上下联动的高效反诈体系。注重对基层妇联干部培训教育,提高妇联组织反诈宣传、维护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共组织妇联干部培训36场次3000多人次。二是突出专业化,集聚骨干力量。在基层建立妇联执委工作室,发挥1万余名政治素质好、热心妇女事业的妇联执委作用,统筹全市妇联执委化身反诈宣传员,在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时,深入开展养老反诈宣传进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妇联执委贴近妇女群众进而影响全体老年人的优势。三是突出社会化,织密反诈防线。自主培育成立汕头市小公园志愿者协会等489支巾帼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巾帼志愿者反诈知识业务培训,重点围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6类诈骗套路开展反诈宣传志愿服务,揭露不法分子骗局,增强群众反诈意识与能力。
    打造“巾帼反诈”服务平台
    汕头市妇联直面当前社会尤其是妇女群众的反诈需求,积极拓展妇联工作服务平台的内涵和外延,打造“巾帼反诈”服务平台,依托服务平台营造反养老诈骗浓厚氛围。一是健全全方位反诈宣传平台。依托1140个“妇女之家”、1002所村(居)家长学校等线下渠道,发挥其贴近基层、覆盖广泛的优势,通过举办讲座、张贴海报、悬挂标语等形式,深入到妇女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中宣讲反诈知识。依托“汕头妇联”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汕头妇女网、抖音等线上平台,开设“反诈提醒”专栏,发布反诈提醒、小知识、案例等,形成线上宣传网络体系,目前网络宣传覆盖达10万余人次。二是健全受害者维权服务平台。作为全国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示范基地,汕头妇女服务站利用贴近妇女群众诈骗受害者优势,强化市级站与县级站“1+7”效用,建立一站式维权服务机制,为不想维权、不敢维权、不懂维权的妇女群众诈骗受害者提供及时、便捷、有效的综合维权服务。三是健全受害者心理疏导平台。注重发挥“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作用,全市建成省级“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4间,吸纳心理专家、志愿者等心理咨询师达140余人,为妇女群众诈骗受害者及其家人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强化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
    做好“巾帼反诈”宣传
    深入基层多措并举开展反诈宣传活动,通过普法活动引导妇女群众及其家庭成员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一是聚焦反诈活动抓宣传。在电视、新媒体平台等推出系列普法公益宣传广告,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目前共推出普法公益宣传广告36个,覆盖妇女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群体超2万人次。组织“以法守家和谐鮀城”婚姻家庭法治公益宣讲,开展“筑牢反诈‘防护网’守好百姓‘养老钱’”反诈主题宣传活动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流动广播、志愿服务等方式向老年人讲解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二是聚焦家风建设抓宣传。切实将反诈宣传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针对老年人较易成为诈骗分子下手目标的情况,开展家教公益大讲堂、专题访谈等各类家庭教育讲座1113场,受益人数近5万人次,教育广大家庭成员关心爱护家中老人,提醒家中老人注意警惕诈骗圈套。三是聚焦帮扶活动抓宣传。紧密结合开展“康乃馨行动”——援助单身特困母亲公益项目、“爱心父母牵手困境儿童大联盟”行动等关爱帮扶活动,通过定期入户走访慰问、派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帮助老年人提高反诈防骗意识,提醒老年人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易将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存款密码等告知他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