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普法工作自评报告
    • 2022-08-30 17:02
    • 来源: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普法办指导下, 汕头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严格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把普法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法治宣传主体责任,把普法融入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工作中,推进普法、学法、守法、用法、执法相互促进,为汕头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2020年以来,全市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因灾人员伤亡事件,防灾减灾救灾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 稳定向好。现将我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急管理普法工作机制

    (一)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和宣传科,具体负责统筹推进工作,同时局各科室明确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普法具体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 专门机构牵头、业务科室配合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

    (二)明确目标责任。每年将普法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议事日程和年度工作目标,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做到普 法工作总体有规划,年度有安排、年终有总结,使全局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三)健全机制制度。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年度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计划和学习计划,将法律法规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制订落实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工作机制,切实用制度筑牢法治根基,保证了普法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强化经费保障。为确保普法工作形式多样,每年将普法宣传教育所需经费列入局机关预算,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经费近300万元用于开展应急管理普法宣传、专题宣讲、监管执法队伍培训,深入进基层进企业宣传教育,为普法工作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加强学法用法,有机融合应急管理改革发展

    (一)普法宣讲,形式多样。认真组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组织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市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同时,局领导带头学法,集中观看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视频,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专题学习等方式,带领全局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

    (二)以考促学,提升素质。依托“广东应急大讲堂” “应 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开展应急管理系统法治专题业务 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学习法律、业务知识的热情。加强监管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教育,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共全部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加率、优秀率双100%;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全局51名行政执法人员通过综合法律知识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持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能力。

    (三)专题推动,全民学法。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 “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和安全防范教育,积极动员全市党政机关、企业和社会公众约6万人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广东省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去;联合汕头市文化发展中心和广东潮剧院举办“戏亭印象”之小公园有约演出暨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联合汕头市总工会举办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企业活动,向企业赠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通过一系列主题和专项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民学法积极性,营造了全民学法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有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等法律法规知识。

    三、创新方式方法,全方位培育全民应急法治意识

    (一)强化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结合12 • 4国家宪法日、 民法典实施,通过邀请法律专家进行辅导讲座,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参加宪法专题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等形式,推进普法进机关活动,让崇尚宪法、信仰宪法、遵守宪法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

    (二)依托“主阵地”,加大应急普法宣传力度。一是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为主阵地全方位加大应急管理普法宣传工作力度。通过汕头日报、汕头橄榄台等主流媒体,向全市企业和广大市民普及有关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减灾防灾法律法规政策,让 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到普法教育。二是推进企业主要负责人安装使用“广东应急一键通”移动客户端,支持用户通过“一键通”在线查阅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文件规章制度等,规模以上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监管人员安装率达100%。三是加强媒体宣传,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多篇推文宣传报道我局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在汕头电视台、橄榄台黄金时段每天播放微视频宣传广告,并结合工作阶段重点工作及时调整宣传内容;在我市中心城区商住楼、住宅小区的700条电梯投放应急管理和安全宣传视频;结合安全形势和重点工作,联系三家电讯运营商向广大市民群众发送燃气安全、春运安全、清明期间森林防火、高考期间安全等安全提示信息。

    (三)与市民在线交流,解读政策法规。2020年以来,我局领导上线汕头“在线访谈”节目1次,上线“民声热线”节目1次,参加汕头广播电视台“工夫茶约”栏目3次,通过直播热线,向广大市民解读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法律法规,就我市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依法行政等方面情况,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投诉和建议。

    (四)探索新模式,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活 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与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工作相结合,切实推动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 进企业、进单位。二是针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精准普法活动,通过安全生产三级教育培训、现场播放生产安全事故警示视频、专家授课以及执法人员现场剖析行政处罚案例等方式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了普法,每年约2万人次参加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平台考试。三是成立汕头市安全生产普法暨“一线三排”工作宣讲团,组织安全专家、律师团队,深入海湾隧道、牛田洋快速通道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工地,为生产一线员工送去安全涉法专题课,以增强员工安全生产观念,促进重点项目生产安全。四是推进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贯,组织专 题培训38场次,培训4750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应急管理干部职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五是为增强执法警示威慑力,警示教育有关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我局专门将执法检查过程制作成执法警示微视频在汕头市橄榄台播放;定期收集整理我市安全 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并通过“汕头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发布,充分运用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维护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权威。

    四、监管服务并重,不断推进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监管执法责任的落实。科学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 划。严格编制2021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明确监管对象、重点监管事项等内容,经市政府批复并报省应急管理厅备案后印发实施,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严防执法扰企。

    (二)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容错支持”。结合我市安全生产执法实际,制定印发《汕头市应急管理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 单》,选取了 7种轻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列为“不予行政处罚事 项”,同时明确了具体运用的条件,方便执法实践中正确实施。

    (三)落实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全方位为我局涉法事务提供咨询、决策参考意见,在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行政应诉工作规则等制度中,明确了法律顾问参与机制,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事后法律补救的政府事务法律风险防控处理机制。

    (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结合监管职责职能,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执法公示平台公示我局行政执法主体名称、执法职责和权限、主要执法依据,并严格按照公告的职责和权限范围进行执法活动;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合法性审查覆盖一般程序执法案件;落实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数据归集平台”录入行政执法结果信息,提升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采取“双随机” 抽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保持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围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 粉尘涉爆、涉氨制冷及有限空间作业等工贸行业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扎实推动专项执法工作,2020年以来,我局检查生产经营 单位446家715次,排查隐患1235条,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23次,罚款42.35万元,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1宗。

    虽然我们在普法依法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普法广度和深度不够,在普法的方式方法上缺乏创新,应急管理队伍执法与普法有机融合还不够紧密等问题。接下来,我局将在市普法办的帮助和指导下,以此次普法履职评议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全市中心大局,立足应急管理岗位职责,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创新普法形式,凝聚工作合力,努力提高我局普法水平,开创我局普法工作新局面,为我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 强市”之路提高坚强安全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