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用心用情用功 为妇女儿童撑起一片法治蓝天——汕头市妇联“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 2022-08-30 16:39
    • 来源: 汕头市妇联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2020年以来,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妇女群众和社会面宣传相结合,发挥妇联工作的群众性、社会性优势,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先进的性别平等理念,着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与妇女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多形式、全方位在各级妇联干部和广大城乡妇女群众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妇联干部的法治水平和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依法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贡献巾帼力量。三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开展普法活动3万多场次,妇女群众参与210多万人次,印发各类宣传品900多种、150多万份。期间,我市2个集体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1人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市妇联被评为汕头市全民禁毒工程先进集体;汕头妇女服务站被评为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项目优质服务奖、3名志愿者被评为广东省妇女维权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市妇联“以法守家 和谐鮀城——家庭教育公益项目”被评为汕头市“十佳文明法治文化活动项目”、“重显风采,再现芳华——汕头市二孩妈妈心理赋能支持项目”被评选为汕头市“汕治·善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现将市妇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以机制建设为保证,普法工作更有力度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普法工作作为妇联履行维权职能的重要任务来抓,把普法工作摆上妇联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每年度的工作计划。制定《汕头市妇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汕头市妇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重点对象和具体举措,加强工作统筹,强化对下级妇联的工作指导。成立市妇联普法领导小组,落实机关妇女工作部主要负责全市妇女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办公室则主要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学法工作,做到领导亲抓,分工明确,机构健全,人员落实。

    (二)健全普法制度。建立健全市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法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三年来,市妇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学法活动69次。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任务和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布,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的落实。建立健全妇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充分利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所有妇联干部带头学习,完成年度学习考试指标,并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纳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三年来,组织市妇联机关干部参加学法考试,参与率为100%。

    (三)强化工作保障。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以妇联干部为骨干,以法律志愿者为支撑的普法工作队伍,聘请两名资深法律专家为市妇联法律顾问,建立法律专家库,送法下基层。注重对基层妇联干部培训教育,将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内容纳入培训,提升基层妇联干部法律素养,提高妇联组织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共组织妇联干部培训36场次3000多人次。加强普法工作经费保障,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市妇联投入资金143万元,保障法治宣传教育、个案服务、心理辅导等工作有效开展。

    二、以法典宣传为引领,普法工作更有厚度

    (一)切实加强工作谋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紧民法典学习教育,制定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学习宣传总体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安排。梳理履行工作职责需贯彻实施的民法典规定,制定民法典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系统内学习、社会面宣传的普法内容、普法目标和具体举措,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全民文明法治素养。

    (二)积极推动干部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市妇联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具体条文,领会民法典出台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新规定、新要求,并对学习宣传集体研究、作出安排。邀请市妇联法律顾问举办学习民法典专题培训,增强妇联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提升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培养运用民法典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民法典的具体规定,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印发《关于在全市妇联系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妇联系统内组织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积极发动妇联干部宣讲民法典,1名妇联执委荣获广东省妇联“十大民法典普法代言人”。组织律师下基层、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举办民法典知识讲座共计1200多场,受众超过21万人次。

    三、以创新载体为特色,普法工作更有广度

    (一)发挥“妇女之家”的基础性普法作用。深化妇联改革,提前全面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发挥全市1万多名妇联执委作用,到妇女群众中宣讲法治思想,依托基层妇联推进“妇女之家”建设,整合基层资源,通过举办讲座、开设宣传栏、张贴海报、悬挂标语以及妇女议事会议事、融入社区活动等形式,促进普法在基层铺开、见效。目前,全市建成“妇女之家”1140个,妇女议事会1090个,构建了基层妇联普法工作新格局。

    (二)发挥线上综合性平台的生力军普法作用。完善12338服务平台,实现12338热线24小时服务,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和家庭关系调适等方面的咨询,受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投诉。每年在“三八”妇女节开展市、区(县)妇联主席接听热线活动,三年来,12338热线共接听来电1489宗,及时、实时为妇女儿童解疑释难。依托“汕头妇联”微信公众号、汕头妇女网和汕头妇联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形成联动发力、互动活跃的宣传矩阵和共建共享的网络体系,推动妇女维权在手边、在键上,网络普法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2021年,市妇联被广东省妇联评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网络展示接力活动最具传播力奖。

    (三)发挥省级妇女服务站的精准化普法作用。汕头妇女服务站作为全国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示范基地,发挥市级站与县级站“1+7”效用,运用社会工作理念,规范维权服务流程,建立一站式维权服务机制,为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及时、便捷、有效的综合维权服务。三年来,汕头妇女服务站共提供各类咨询共1199宗,1342人次,其中法律咨询875宗960人次,网络服务受益群众超18万人次。定期开展普法户外宣传、法治节目巡演、举办法治教育课,坚持在个案服务中普法,跟进个案服务74宗。

    (四)发挥“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的启发式普法作用。目前,分别在金平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建成省级“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4间,吸纳心理专家、志愿者为主的心理咨询师140多人,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成员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采取“妇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的模式,运用专业技巧,倡导平等、公平、公平、正义价值追求,开展情绪疏导、心理危机干预。三年来,共提供咨询服务1200多人次;举行教育讲座500多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1400多次。开展“重显风采 再现芳华——汕头市二孩妈妈心理赋能支持项目”、“阳光妈妈——孕产期妇女心理赋能支持公益项目”,发挥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优势,为我市妇女儿童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四、以多维宣传为思路,普法工作更有深度

    (一)广泛开展“建设法治广东 巾帼在行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注重利用重要时段和节点,策划开展一系列形式活泼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在电视台等媒体推出系列普法公益宣传广告;开展普法宣传女性微课堂活动;开设“金凤花开—巾帼学法促提升”“金凤花开—·关爱女童伴成长”“金凤花开—不让毒品进我家”等系列普法专栏;举办“戏亭印象”专场巾帼法治宣传;组织“以法守家 和谐鮀城”婚姻家庭法治公益宣讲;启动“平安护万家”妇女维权服务系列项目等,大力宣传宪法、婚姻家庭、反家庭暴力等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妇女法治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尊重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三年来,制作普法公益宣传广告10个,普法微课堂视频36个,受众人数约50多万人次。

    (二)积极开展“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在中小学开展性别平等教育,通过制作公益广告、专家访谈、设置宣传海报等形式深入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中小学校活动;评选汕头市性别平等教育示范学校24所;在全市举办“男孩女孩同精彩 平等发展创未来”主题巡回宣传活动。深入学校和城乡社区,组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培训,增强女童预防性侵意识,提高家长保护女童能力。三年来,全市妇联面向未成年人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2000多场次,受众9万多人次,其中以“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为主题,在全市组织开展百场预防女童性侵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三)持续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宣传活动、设置禁毒宣传展板、展示新型毒品模型、政策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带动基层、形成联动,扎实推进禁毒宣传和帮扶工作,推动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营造防毒拒毒的社会氛围,筑牢禁毒的家庭防线。三年来,全市妇联举办禁毒宣传活动1500多场次,在社区、学校开展禁毒宣传讲座400多次,印发禁毒宣传资料10多万份宣传覆盖妇女群众达60多人次

    (四)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宣传周活动。聚焦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见效,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实施,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家庭教育的浓厚氛围,依托市、区(县)、镇(街道)家教讲师团开设“普法课堂”,由法律专家线上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地位作用和核心内容,引导家长把法律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充分发挥中小学、幼儿园以及1002所村(社区)家长学校作用,开展家教公益大讲堂、专题访谈、普法宣传进村(社区)活动,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实施鮀城家风家教云课堂项目,制作发布系列微课32篇,邀请家庭教育专家林伦伦讲解家风家教热点内容,帮助家长依法带娃,科学育娃。

    五、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普法宣传更有温度

    (一)把普法落实到妇联信访服务全过程。建立健全妇联信访网络,完善妇联信访工作制度,开设网上信访、妇联主席信箱和微信公众号服务,及时解答咨询,指导求助妇女依法维护权益,加强协调力度帮助妇女解决碰到的操心事、烦心事。三年来,全市妇联系统共受理信访2215件,帮助当事人明法理、知事理、懂道理,推动一大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得到妥善办理。

    (二)把普法落实到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全过程。建立完善婚调工作机制,把推进我市镇(街道)一级设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作为服务民生的实事工程抓紧抓实,2021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组织镇(街道)一级全覆盖,全市67个镇(街道)共成立婚调委37个、婚调室30个;印发《关于开展婚姻家庭纠纷专项排查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依法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把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建成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婚调队伍,建立完善婚调工作制度,切实发挥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促进婚姻和睦家庭和谐的积极作用;举办“温情守万家”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能力培训,提升基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的调解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把普法落实到家庭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家庭,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家庭建设相融合,以普法实效保障、支持、促进家庭文明建设。三年来,全市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3000多场,受众38万人次;创建16个省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积极培育家庭法治文化,推动宪法精神、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具体。

    下来,市妇联将在市委和上级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普法办的有力指导下,坚持目标导向,更加认真、积极、扎实地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妇联普法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