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汕头市民政局普法工作履职报告
    • 2021-11-08 09:07
    • 来源: 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年来,汕头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创新载体,拓展渠道,突出特色,有力地推动了民政普法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以普法责任为抓手,建立健全普法落实机制。针对普法新形势新任务,我局进一步完善民政系统普法落实机制,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调整机构、完善机制、制订方案,确保普法工作常态化、机制化推进。一是我局将普法工作,列入民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推进、协调和督导问效。各区县民政局也成立相应的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普法机制。二是印发了《<汕头民政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汕民通〔2016〕231号),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对象以及工作部署安排等内容,规范引领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五年普法工作。同时按照“五年一规划,一年一计划”要求,我市每年围绕主题,制订年度计划,细化任务分工。今年,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汕头民政普法工作的通知》(汕民通〔2021〕44号),制订年度普法活动计划表,统筹安排了31个普法活动项目,部署面向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市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三是强化普法工作力量。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单设政策法规科,配强配齐人员编制。设置市民政局公职律师岗位,并从其他部门调剂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律人才,充实到公职律师岗位。还专门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形成我局法治工作专业队伍,带动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二)以学法培训为重点,提升民政队伍法治水平。

    一是建立了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坚持党组定期学法,加强宪法、宪章、党内法规和系统内法律法规的学习。近年来,局党组会议安排了《民法典》《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慈善法》等多个学法专题。二是带头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局党组部署系统内部认真组织好“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宪法进社区主题日”以及“我读宪法”等活动。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了普法责任清单,组织传达学习,将普法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同志和各科室。三是按时按质完成年度学法考试任务。“七五”普法期间,我局多次组织系统内工作人员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做到了应考尽考,优秀率达到95%以上。还组织了民政工作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增加了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提高法治思维。采取多样化形式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利用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平台,把网络培训作为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的重要形式和有效拓展,组织市民政系统所有在职在编的干部参与培训,确保每人每年累计学法40学时以上,今年已提高为最低50学时。“七五”普法以来,我局开展举办了社会工作行政管理人员培训班、汕头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培训班、婚姻登记业务专题培训班等23场专题业务培训班,涵盖了民政各业务线条,强化民政系统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民政干部队伍素质。

    (三)以增强法治效果为主线,统筹推进立法、普法和执法工作。一是统筹推进民政立法与普法工作。近年来,我局聚焦民政立法,大力推进立法前、立法中、立法后的普法工作。认真做好《汕头市村务公开条例》《汕头市社会工作者管理条例 》《汕头经济特区地名管理条例》等5个地方性法规,《汕头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汕头经济特区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汕头经济特区城镇道路建筑物和公共设施名称管理办法》等5个政府规章,《汕头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管理办法》《汕头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骨灰管理服务的意见》等4个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公告、普法和释法工作。二是坚持规范运行,将普法与执法工作融合推进。印发了《汕头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试行)》《汕头市民政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清单》等文件规范执法工作,及时将执法信息在广东省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采取上下联动、逐级评查,组织各执法线条开展民政系统案卷评查,推进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全面启动民政“双随机、一公开”推进机制。充分利用工作场所、各种工作机会大力开展插针式、滴灌式普法活动,向行政相对人不间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执法活动成为深入民政普法的重要途径,实现执法效果与普法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以全员普法、全域普法为目标要求,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政特色普法活动。

    一是立足民政职责职能,聚焦七个主题普法。聚焦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各级民政干部职工利用每年入户核查以及组织开展节日慰问活动等契机,深入基层居民和民政服务对象家中走访交流、问卷调查,向约6000户家庭宣传社会救助有关政策。联合扶贫、医保、残联等部门组织开展街面宣传活动,设立社会救助政策咨询台,累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8000份。聚焦慈善社工政策宣传。结合特殊节点进行普法,每年举办“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加强对《社工条例》《慈善法》《志愿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聚焦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政策宣传。重点围绕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等专题,开展了“政策宣讲进村(居)”、“关爱进社区、企业公益行”、“关爱进社区、艺术教育进校园”、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入户关爱“春天雨露计划”、百家社会组织走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等系列公益宣传活动。2021年我局联合市检察院、市妇联和潮阳区民政局等单位在潮阳区河溪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主题活动,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民政法律政策进行宣传教育。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政策宣传。通过小品、专题片等方式,创新社会治理政策宣传教育。在汕头新闻综合频道普法特别节目《说法》播出以“依法换届选举,建设和谐村居”为主题的专题片,还以我市最受欢迎的“双响炮”节目组演绎村选小品,对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法规政策进行宣讲;2020年,汕头电视台“工夫茶约”栏目,就我市民政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向社会进行宣传。聚焦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政策宣传。2019年开展殡改督查暨开展殡葬管理政策法规进基层法治宣传活动。2020年到新溪街道上三合社区开展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政策基层宣讲会暨婚丧嫁娶志愿服务活动,并向社区居民发放婚丧嫁娶政策宣传单约500份。举办2021年汕头市婚姻家庭法治宣传活动暨倡导移风易俗推进婚俗改革志愿活动,邀请公职律师、法院法官及婚姻登记员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咨询、法律咨询及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现场派发宣传小册子近500份。聚焦灾害救济政策宣传。通过“防灾减灾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和教育培训活动,提高社区应对突出灾害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救助能力。同时,利用7个全国减灾示范社区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防灾减灾相关政策法规的普法宣传。聚焦城乡社区政策宣传。三年来,我局共组织开展城乡社区普法专题活动7场次,累计3000多人次参与相关活动。2019年、2020年,我局分别在龙湖区新津街道南碧埠社区、金平区东方街道金环社区组织开展“宪法进社区”专题活动,并组建普法宣传志愿小分队“进社区、入家庭”,向群众派发法治宣传资料。

    二是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我局紧扣《民法典》涉及民政职能,专门制订了市民政系统民法典宣传教育方案,通过各种宣传载体与阵地对《民法典》进行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民法典》颁布以来,共开展户外宣传活动13场,召开专题法治培训讲座9场,参与汕头电视台相关节目录制2次,发放宣传单和宣传手册近7000份。如2021年5月,汕头新闻综合频道普法特别节目《说法》播出“民法典时代的婚姻登记”主题节日,市民政局公职律师在节目访谈中专题介绍了民法典中婚姻登记方面的新变化,对《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如金平区民政局就日常婚姻登记过程中如何用好《民法典》正确适用“30天冷静期”法律规定录制电视专题节目,起到了明显的普法教育效果。

    三是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民政局及时印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一系列涉及民政相关领域的防控疫情文件,推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向全社会发出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慈善捐赠倡议书,动员和引导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力量依法有序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动”,动员全系统对防控疫情普法资料进行宣传,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法治意识,营造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氛围。特别是2020年清明期间,为避免群众聚集上山扫墓,我局抓早抓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绿色祭扫,取得明显效果。2月26日在全省率先下发在清明期间大力推进网上祭扫祭祀祭祖的文件,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祭扫服务。为扩大宣传效果,局领导在汕头新闻城市访谈栏目用20分钟专题宣讲网上祭祖等新的文明祭扫方式,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连续编制发布《2020年汕头市殡葬服务机构清明期间绿色追思活动便民服务信息指引》第一版、第二版,及时回应了市民群众关切。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汕头市主流新闻媒体走进多家基本殡葬服务机构现场,宣传清明祭扫政策。各级新闻媒体先后报道汕头市绿色祭扫活动,其中省级媒体报道4次,市级媒体报道50次,区县级媒体报道40次。汕头电信、汕头联通等发布清明祭扫温馨提示超过百万条。通过各种措施,大力宣传了网上祭扫祭祀,有效地劝导海内外乡亲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采取网上祭扫祭祖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提高了社会整体法治意识,引导群众依法参与防控,从而减轻疫情防控压力。

    四是整合传统媒体力量开展普法。全市各级民政系统通过设立宣传专栏、LED电子屏,放置宣传手册等,日常进行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充分利用救助服务机构、殡仪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构、福利机构等线下民政服务窗口向群众普及民政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民政系统共组织开展了各类集中法制宣传活动95场次,累计参与人数达到39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品约32万份,媒体宣传报道102篇。

    五是借力新媒体力量创新开展普法。我局积极探索创新普法形式和载体,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传播法治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借力普法新媒体,引领普法新常态。在2020年清明期间,我局率先在全省创新组织开展网上“云公祭”活动,利用南方+客户端、汕头橄榄台、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现场直播,超过60万人次通过在线方式参加“云公祭”。利用微信、微博、政务窗口等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内容清晰、方便储存等独特优势,常态化开展各类民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七五”普法以来,我市民政系统在创新普法工作中,累计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窗口开展普法宣传183次。

    二、主要特点

    (一)在普法机制保障上,实现从分散式向常态化推进的转变。一是领导带头抓落实。近年来,市民政局以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开展学法28场,有力带动全市民政系统学法用法。二是法规机构具体抓落实。通过机构改革,把原来与办公室合并的政策法规科从办公室独立出来,单独设置政策法规科,提高普法工作重视程度,从而加大牵头组织普法工作的力度。三是专门力量协同抓落实。建立并充实普法专员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动员局公职人员加入法律顾问队伍,形成一定数量的公职律师队伍,协同单位常年法律顾问,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在普法内容安排上,实现从单一线条向综合领域的转变。自“七五”普法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每年都有计划安排开展涉及民政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会、培训会、专题讲座、辅导会、宣讲会等。“七五”普法以来以讲座、培训等形式普法,课程内容安排涉及中央、省、市各层次法律法规,涵盖民政以及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现综合性、专业性、针对性。

    (三)在普法形式创新上,实现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的转变。适应数字时代和信息化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线上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窗口宣传栏等宣传平台,通过中央、省、市等主流媒体,以报道、小品、访谈、云平台、直播等形式宣传民政政策法规。

    (四)在普法目标上,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立足民政点多线长面广、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特点,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社会志愿者在民政普法中的独特作用,聚焦民政服务对象、民政服务机构,大力普及民政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精准普法,发挥普法效果。

    我局在市普法办和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的部署推动下,在全局人员的努力下,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干部法律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得到了明显增强。但是,就民政普法工作而言,民政业务涉及面广、接触基层群众多,面临问题复杂,普法工作还有一定差距。下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八五”普法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制订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有效落实普法工作。总结“七五”普法的经验,针对问题与不足作出改进,不断探索新时期普法中的新思路,继续开展普法教育,增强队伍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进一步营造普法工作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