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七五”普法看汕头①普法教育+法治实践=?
    • 2020-12-08 14:53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法者,治之端也,亦是鮀城稳时势、开新局之关键。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全民普法即将走过35年的历程。如何让法的精神活起来、落下去,进而提升城市治理法治化水平?这道考题,所有城市都在沉着“铺墨”、蓄势“抢答”。

    五年来,汕头坚持以普法教育引导法治实践,用法治实践推动、检验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相互促进提升各领域依法治理水平。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从被赋予特区立法权,深化依法治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到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全面开展行政裁决示范创建的城市,汕头真抓实干,大胆探索,让韩江河流上吹过徐徐法治之风。

    在“七五”普法收官之际,人们不禁发问,五年时间里,汕头改变了什么?   

    课堂上响起了宪法诵读声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12月4日上午9时,汕头全市近千所中小学校、近百万师生同步高唱国歌,诵读宪法。

    微信图片_20201208145229.jpg

    百万师生之声,坚定有力。这是汕头市教育局开展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以视频直播形式同步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而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普法工作的重任。

    汕头“七五”普法之变,首先发生于课堂。  

    12月3日,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法律进校园”活动走进汕头市第一中学新校区,以强化青少年法制意识、树立正确法律观念。

    事实上,从2016年开始,汕头“法律进校园”系列活动每年都会在8所学校进行,主题涉及禁毒、交通安全、国安、国防、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税法、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等等。截至目前,已举办了40场主题公益活动。

    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小活动大宣传,法律学习教育却要常态化、制度化。

    建立健全依法治校体制机制。汕头积极推进一校一法律顾问工作,督促学校做好兼职法治副校长聘任工作和深入参与学校法治教育的工作。

    微信图片_20201208145236.jpg

    全面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汕头全市学校在有关学科课程、学校活动和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法治教育理念和法治教育内容。

    积极探索拓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空间。汕头引入共建资源,建成10个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其中,汕头市卫生学校、龙湖廉政与法治文化创作中心被评为省级基地。

    建设畅通法治教育内容资源渠道和平台。将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的视频资料和学校优秀法治教育课件上网,同时切实推进“学宪法 讲宪法”网上学习和“宪法小卫士”活动。截至11月30日,全市近60万学生参与了2020年“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

    微信图片_20201208145244.jpg

    当然,民有所呼,法要有所应。结合汕头教育发展的需要,汕头充分利用汕头经济特区立法权,广开言路、开门立法。  

    据悉,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论证、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汕头起草了《汕头经济特区城镇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保护条例》《汕头市基础教育投入保障条例》《关于促进和保障农村学前教育普惠健康规范发展的决定》等法规草案,积极推动基础教育立法。

    法治实践推动基层治理

    位于汕头市南澳岛中部的深澳镇后花园村,因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加之绿色环保的发展思路,集体经济收入逐年上升,成为南澳海岛乡村旅游的一个典范,也获得了“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的美誉。这里的居民正享受着基层善治的成果。

    事实上,后花园村的蝶变,离不开当地建立的一整套完整管理制度。  

    近年来,后花园村成立“民主法治村”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修订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度、“两委”联席会议制度等,为村民民主管理的提供了长效保证。同时,后花园村依托电子宣传栏、远程教育网络平台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群众普及度达到95%以上。

    微信图片_20201208145249.jpg

    这仅是汕头市大力推动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成绩单的背后,是汕头把法治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徒法不足以自行。汕头“七五”普法之变,更在于夯实基层法治根基。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自2017年以来,汕头印发《关于汕头市全面推开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市级引领示范,区(县)、镇(街)分工部署,村(居社区)狠抓落实,层层推进法治创建“四级同创”。

    截至目前,汕头全市共有金平、龙湖、濠江、潮南、南澳等5个区(县)、53个镇(街)、1082个村(社区)达到省级创建标准,基层村居呈现文明法治、依法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汕头尤其注重法治教育引领。

    在此过程中,汕头还开展了全市500个村(社区)法治教育点平台创建工作,将之作为村居法治宣传的新阵地,“以点带面”推动全民普法工作向基层最后一米迈进。该项目也是首届广东省“谁执法谁普法”十大创新创先项目之一。

    一个城市的法治水平,常常体现在细微之处。

    以汕头公园广场的管理为例。2018年,汕头制定了《汕头经济特区公园广场条例》,立法规范公园广场的规划建设和保护管理,首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规,创设公园广场永久性保护名录制度。

    微信图片_20201208145256.png

    如今,随着全市法治建设的创建,汕头的公园广场增添了更多的普法色彩。

    2019年,汕头市首个按省级标准建设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星湖公园)正式启动,园内设置了包括主题标识、LED屏、宪法长廊、宣传栏等共7大类40件各具特色、各有寓意的法治文化景观设施。

    目前,汕头市六区一县分别建成一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今年5月,汕头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星湖公园)、汕头市潮阳区平北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获评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称号。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