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构建“一二三四”普法工作格局扎实推进普法规划全面落地实施
    • 2020-09-21 10:25
    • 来源: 市烟草专卖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年来,汕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大局,结合烟草行业“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共同价值观和我市烟草系统工作实际,以“保护消费者权益和保障财税收入”为普法工作的主要切入点,不断提高对普法工作的政治站位,落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各项普法工作全面开展,用累累硕果助力法治汕头的建设。

         一、确立第一责任人

         我局(公司)历来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2016年9月,为确保普法工作有力推进,加强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我局(公司)在制定《汕头市烟草商业系统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汕市烟〔2016〕103号)时,专门明确了主要领导(局长、总经理)是普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统领全市烟草系统普法工作。同时,在《规划》中完善和健全了汕头烟草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职责和组织架构。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我市烟草系统逐渐形成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和“站位全市、服务大局、多点发力、内外并进”的普法工作思路。

         二、筑牢两个保障机制

        (一)筑牢人员与经费的保障机制。2016年以来,我局(公司)统筹全市烟草系统资源,经过前期精挑细选、中期加强训练、后期考核评价的方式,打造出一支理论知识过硬、业务水平精湛、授课经验丰富的普法讲师队伍。该队伍每年定期向行业内外的不同人群开展各类法治培训,经过几年的授课,在全省烟草系统已颇具名气并广受学员好评,也曾受汕头市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邀请开展有关的业务培训。同时,我局(公司)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普法经费的保障,历年均在财务预算中对普法经费预算予以单独编制,并按实际需求开支普法经费,保障普法工作的开展。

        (二)筑牢督促与考评的保障机制。每年年初,我局(公司)均会结合“普法责任制”要求和新法新规,以工作要点的形式制定年度普法计划和重点推进事项,并印发全市烟草系统;在年末时也会对此进行专项考核,确保普法目标按时按质有序推进。同时,为进一步细化各部门责任,我局(公司)以普法责任清单的形式,明确了各内设机构普法职责分工,并通过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在年底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述职述廉时也要求进行专门的述法,并将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干部个人的年度考核。

         三、突出三个重点领域

        (一)突出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的重点宣传。为进一步增强全员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规党纪意识,我局(公司)结合定期召开的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会议,围绕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开展集中脱产学习,并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聘请党校教授授课、集中研讨等形式不断加深领导干部对理论知识的认知和感悟;同时,结合“12.4”宪法日、“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政绩观专题学习等重要节点,举行全市烟草系统宪法讲堂和党内法规学习月、纪律教育学习月等系列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以邀请专业律师授课、开展网络学习、线上考试、电子显示屏宣传和张贴海报等形式,在全市系统内营造出浓烈的学习氛围,确保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在全市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心目中落地生根,在行动上见行见效。

         (二)突出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重点宣传。作为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大力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是我局(公司)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重要体现和应有之义。一方面,严格把好执法资格“准入关”,所有新任职的执法人员必须参加15天以上的脱产培训,接受专业的法律知识训练,熟练掌握行政执法公共法律知识和烟草专卖法律知识,在通过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上级组织的考试后,持有行政执法证和烟草专卖行政检查证才能对外进行执法。同时,全市系统执法岗位上的所有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每年均接受不少于3场的线下业务培训和不少于80个课时的线上网络培训并完成考试。在此基础上,我局(公司)每年均会对所有执法人员在上一年度的执法情况进行单独年审,对各个辖区的案卷进行案卷评查,确保我市烟草系统执法岗位上的所有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均能依法执法、公正执法,并积极鼓励全员根据学习感悟和执法实践撰写法治论文,2017年以来共有九篇论文在全国和全省烟草学会学术年会评比中获奖。经过严格规范和教育引导,我市烟草系统执法情况和案件质量持续保持较高水准,在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历年组织的评查中均获得较好成绩,在全市范围内至今未发生一起以烟草专卖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或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另一方面,持续向社会大众开展广泛宣传,在每年“3.15”等重要节点上,联合各有关部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联合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市电视台等部门录制《说法》、《今日视线》等在黄金时段播放的电视节目,围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的重点内容向社会各界进行普法。

         (三)突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重点宣传。烟草行业一直非常重视对未成年人健康的保护。针对近年来电子烟等新型卷烟进军青少年市场的行为,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发布了两份通告,要求各级职能部门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对此,市烟草专卖局积极响应,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对未成年人健康进行保护。一是从“购买端”入手,深入基层联合各村居、学校对上述两份通告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宣贯,动员社区、教育机构、家长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监管;二是从“供应端”入手,开展专项清理活动,对全市所有学校周边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严禁在中、小学校出入口向外延伸30米的区域内经营卷烟,并要求全市经营者在店内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志,对于难以辨明其是否已经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明,同时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开展严厉打击,以及通过后续的长期严格监管,最大限度地斩断这条“违法供应链”。

          四、结合四项关键工作

        (一)结合执法办案开展宣传。严格依照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进行市场检查和打击涉烟违法行为,是我局(公司)的法定职责。在开展上述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联合打击犯罪的过程中,我局(公司)始终坚持将普法教育和执法监督与之结合。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我市烟草专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实现合理行政、公正执法、同案同罚的基础上,继续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和执法公示制度,主动将执法的过程、依据、结果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对烟草专卖执法过程的监督,实现实体合法、程序正当、行为规范、举止文明、群众认可的专卖执法要求。同时,结合各项执法过程中的特点,不断创新普法新形式,落实“精准普法”,例如:针对山区群众法治意识薄弱、制假行为多发的特点,组织队伍深入山区用“老百姓听得懂”语言进行普法;结合稽查队伍日常检查市场的工作向零售户发放普法传单;在行政处罚的过程中,针对行政相对人不同的违法情形具体地向其“以案释法”,解释条文,让行政相对人心服口服接受处理;利用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等设备让申请人在办理行政许可的等待过程中可以通过观看宣传片、查看法律条文的形式快速学习重点法律知识,等等。

        (二)结合日常经营开展宣传。在日常经营的过程中,我局(公司)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业务特点,从重大决策、制度管理、专卖执法、卷烟营销、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广告宣传、烟草控制、法律纠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按照三级法律风险等级要求,构建了一套覆盖全员、内容完备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并坚持每年进行动态调整和定期会诊检查,将普法学习的任务落实到具体的每一个人,让全体员工清楚自身岗位应当学习的重点法律知识和必须时刻警惕的法律风险,做到学时有的放矢、学后学以致用,实现“精细化普法”的目标,最大化提升普法教育的效能。同时,通过聘请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面向全体员工提供定期授课和随时答疑服务,全面提升全员的守法用法意识。另一方面,在日常向零售户和消费者等服务对象提供服务时,主动融合普法内容,及时解疑释惑,重点围绕烟草专卖法律法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内容,开展面对面“拉家常式”的普法宣传,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让零售户对法律的界限有清晰地认知,将守法经营的观念带进全市一万多家零售户的门店之内,引导他们自觉遵守法律,主动融入普法进程,全面提升我市卷烟经营守法水平。

        (三)结合商户诚信互助开展宣传。在我局(公司)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教育结合,打击违法行为与引导合法经营双管齐下的普法理念推进下,我市涉烟违法行为日趋减少,卷烟经营环境日益向好,零售户的守法意识不断提高,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在此背景下,我市全体零售户主动组建行业诚信经营互助小组,用自我管理、守望相助的形式,诚信守法、互相监督、互帮互助,并在全省各地市中率先实现了入组率100%。诚信经营互助小组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主动向我局(公司)申请提供普法教育的帮助。为此,我局(公司)积极予以回应,抽调业务骨干在诚信经营互助小组开展定期会议时进行知识宣讲和组织讨论。宣讲和讨论的重点主要围绕宪法和烟草专卖法律知识等内容,并结合当下其他热点法律事件,为零售户们提供一些他们感兴趣、用得上、听得懂的法律内容,切实提升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和知识水平,为法治汕头的建设添砖加瓦。

        (四)结合抗疫复工开展宣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局(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稳妥有序开展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积极向全体员工、零售户和社会大众大力宣传防疫法律知识,为我市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作出贡献。一方面在局(公司)内部,通过短信、微信、普法漫画、普法视频等形式向全体员工进行线上“指间普法”,确保全员在不聚集的情况下第一时间掌握疫情讯息和防疫法律知识,并通过压实责任和一日一报的形式,监督全员依法防疫。另一方面,利用已有的联络机制,向全市零售户推送防疫法律知识,宣传国家防疫政策,引导全体零售户依法依规配合防疫大局,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充实基层一线防控力量,积极配合做好村(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在开展基层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向村(社区)居民、社会大众宣传防疫知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站在两个百年梦想的历史交汇点上,汕头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必将牢记新时代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胸怀“两个至上”的行业价值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有力的担当,不断锤炼执法用法能力,提升知法守法水平,拓宽尊法普法广度,加深学法授法精度,持续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为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加快我市经济发展、建设法治汕头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