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 2020-09-21 10:22
    •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七五”普法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部署,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结合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实际,健全普法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创新宣传方式,努力提高法治宣传工作水平,在全系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主要工作如下:

          一、建立健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

        (一)建立普法工作领导机制

         成立局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法规工作的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定期研究协调法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负责统筹协调全局普法工作。各科室分别明确一名联络员作为办公室成员,各科室根据实际开展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普及工作,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加强普法规划部署,制订局年度普法工作要点,把普法工作与行政执法、市场管理、主题活动等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建立普法工作保障机制

         落实普法工作经费,充分保障各项普法活动需要。每年订阅《法制日报》等法制报刊,购买法律法规单行本,编印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法律法规宣传”系列折页、宣传册和宣传海报,结合普法宣传活动,派发局机关、下属单位、各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及公众,起到良好的宣传作用。

        (三)落实普法工作责任机制

         落实工作责任,印发《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制订《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普法责任清单》《行政执法过程中精准普法的工作指引》,普法责任主体覆盖全部业务科室,普法内容覆盖宪法、党内法规制度及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切实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法培训,打牢普法基础

         一是重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局印发《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职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实现局机关及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学法普法常态化、制度化。每年组织举办一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2019年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之际,我局邀请汕头大学法学院邓剑光教授为局机关和各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执法人员分别作两场宪法专题讲座,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每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综合知识学习和考试,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把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作为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通过集体学法活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组织执法人员法规培训。组织执法职能科室人员参加广东省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学习考试并申领行政执法证,规范持证上岗。每年组织两次行政执法培训。2019年7月份、11月份分别举办了两期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组织局机关及各区县从事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执法、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及各区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业务水平,促进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执法队伍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0年,分别举办了全市旅游、广播电视、文物行政人员和从业人员政策法规和行业管理网络培训,提高全市旅游、广电、文物行政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法规意识和业务能力。

        (二)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普法形式

        我局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创新普法理念,丰富普法载体,构筑多元化普法宣传平台,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

        一是依托非遗项目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发动非遗传承人以法治宣传为内容创作灯谜、剪纸等艺术作品,开展普法活动。2020年5月18日,我局联合澄海区文化馆在澄海区文化馆多功能厅举办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法律法规主题灯谜讲座,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澄海灯谜的市级传承人陈挺结合灯谜的传统创作技艺和现代演示形式,通过生动有趣的灯谜猜射和讲解,向广大受众传播《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借助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多媒介专题宣传。在《学习之友》杂志上解读《广东省民宿管理办法》,宣传旅游法规。联合市普法办录制法治访谈节目《说法》,由我局非物质文化遗产管理人员向市民观众介绍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号召广大市民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节目在今年6月13日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播出,收到良好反响。

       三是运用“两微一网”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积极推广网站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普法工作中的应用,努力形成  “互联网+法治宣传”的普法新格局。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及时在微信公众号及局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有关普法宣传的主题活动,及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局微信公众号“汕头文化云”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等普法材料,拓宽疫情防控工作普法宣传渠道。

      (三)结合主题活动,开展专项普法

       结合文化旅游体育主题活动开展专项普法宣传。

       一是结合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6月份第二个星期六“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文化法律法规。2019年6月16日组织非遗进高校,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园内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传承人现场展示,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2020年4月6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局联合市版权局、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在汕头市文化馆举办2020年汕头市版权保护宣传暨“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还举行版权保护专题讲座,通过讲解侵犯著作权案件,以案说法,使大家了解版权案件受理、审查和执法取证要点。系列活动宣传和普及版权知识,营造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社会氛围。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我局组织全市各博物馆单位利用网络为载体,举办博物馆智慧云展览、直播,向市民宣传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参与文物保护的意识。

        二是结合“5·19中国旅游日”及大型旅游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广东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2019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汕头主题活动在南澳海岛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我局结合主题开展文化旅游法律知识和便民服务宣传咨询,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广东省旅游条例》等旅游法律法规单行本,宣传旅游法律知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三是结合体育赛事、“8·8全民健身日”“普法进社区”等活动,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体育法律法规。成功举办汕头国际马拉松赛、亚洲冲浪锦标赛、亚洲杯铁人三项赛、全国翻波板锦标赛、“勇士的荣耀”搏击赛等高端体育赛事及韩江徒步节、新春长跑比赛等群众体育活动,组织裁判员、运动员进行公平竞赛宣誓。2019年5月11日,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走进新津街道华晖社区,举办2019年汕头市“科学健身大讲堂”第一期讲座,宣传贯彻《全民健身条例》。邀请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肖梅为该社区居民讲授“运动,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8月3日,在人民广场举行2019年汕头市“全民健身日”活动,贯彻实施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宣传《全民健身条例》,促进群众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四)利用文化场馆,开展常态普法

        文体场馆是公众聚集场所,人流密集、覆盖面广,是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宣传阵地和宣传平台。我局充分利用我市文体场馆的资源优势,在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场馆设立常态普法宣传点。宣传点设置普法宣传资料柜,摆放相关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普法宣传资料供市民游客取阅,同时通过电子屏幕、电子显示栏等设施播放相关普法视频和标语。依托市文化馆、市图书馆等场馆不定期开展相关普法专题活动。2019年8月份,市图书馆在一楼设立宣传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加深市民群众对加强对公共文化和公共读书阅览权利的了解,推进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另外,市图书馆利用网站、微型公众号、室内公益广告专栏等,积极发布扫黑除恶、法治社会等其他普法宣传。今年6月13日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我局在市文化馆举办汕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暨非遗法宣传活动。活动包括了非遗展示、法规宣传、作品展览等内容。通过活动,宣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让更多市民朋友关注、了解丰富多彩的汕头非遗文化,感受体验生动的非遗项目,增强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五)走进企业普法,落实防控责任

    广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在执法中普法,充分发挥执法队伍优势,在市场检查执法过程中,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开展现场解答、发放宣传资料、以案说法等方式,为企业经营者提供法律服务,让企业经营者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合法诚信经营。在管理中普法,做好“放管服”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在审批工作中做好宣传告知,方便企业依法审批,合法经营。在服务中普法,做好《汕头市旅游局汕头市财政局关于汕头市旅行社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宣传解读,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并予以奖励。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普法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工作要求,我局结合防控具体措施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工作,切实落实防控责任。一是防控普法进企业。疫情初期落实各区县和全市各级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暂停对外开放、各旅行社全面暂停国内旅游业务、出境旅游业务、全市娱乐场所和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暂停服务、全市星级饭店停止集聚性活动、直属各训练单位(各运动队)推迟原定回校(队)集中训练计划,同时组织6个检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全市文化体育场馆、文艺院团和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民宿、旅行社、网吧、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结合检查工作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好相关防控工作措施,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宣传资料进单位。将依法防控普法宣传挂图、宣传视频、广播音频等普法宣传产品,推送到各下属单位,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设备滚动宣传播出。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普法宣传。在局微信公众号“汕头文化云”发布《广东省司法厅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广东省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口罩使用指引》等普法及科普材料,拓宽疫情防控工作普法宣传渠道。

          三、以“谁执法谁普法”推动各项工作

          总的来说,“七五”普法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工作落实到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显著增强,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更加规范,在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文化惠民、艺术精品创作、对外文化体育交流、文物保育活化、非遗传承保护、文旅产业发展、广播电视管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文化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等方面,取得明显工作成效,为我市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文化高地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