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经验交流
    汕头市邮政管理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 履职情况的报告
    • 2019-11-21 10:02
    • 来源: 市邮政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近年来,市邮政管理局始终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紧紧围绕汕头市“七五”普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切实增强邮政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着力营造全社会依法用邮的良好环境。

      一、勤学法,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坚持将普法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素养。一是班子带头学法,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领学带动作用,将学法专题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对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引导全局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切实把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的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开展邮政业法律法规学习,通过个人自学、参加省邮政管理局法律培训、邀请法律顾问开展讲座、开展案件研讨和案卷评查等方式,做到法律条文执法实践有机结合,不断加深干部职工对邮政业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运用,在全局营造“勤学法、善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严执法,着力保障执法规范公正

      我局坚持将普法宣传教育贯穿于执法全过程,引导寄递企业遵法守法,履行法定义务。一是将普法与执法相结合对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做到法律条款解释清晰、执法文书依据准确,使单纯、静态普法变成综合、动态普法,使宣传书写着的法变成说明解释执行中的法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将普法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期在局网站公布典型违法案件处理结果,做到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让寄递企业从业人员从实际案件中学法、懂法、用法,起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广普法,着力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我局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用邮、安全用邮。一是通过主流媒体向群众发声,于双十一旺季期间与汕头电视台说法栏目合作,录制《快递暂行条例》专题访谈,从促进发展、服务民生、保障安全等多方面解读《快递暂行条例》;参与《民声热线》直播节目,普及邮政业法律法规,现场解答邮政业热点难点问题;与汕头经济特区报社协作,围绕邮政业“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要求对邮政业法律法规监管政策措施等进行深入的报道宣传。二是通过现场活动为群众答疑解惑,积极参与“创文在路上 志愿再出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创文在路上 法治在身边”创文法治宣传志愿活动等现场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邮政业常见问题解答手册》《快递暂行条例》宣传册并提供邮政业法律咨询服务。三是通过申诉渠道为群众排忧解难,正确行使调解职能,用公心、真心、耐心处理每一件消费者与寄递企业之间的服务纠纷申诉为消费者、寄递企业详细解答邮政业法律法规依据,2018年消费者申诉满意率为98.8%,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累计26.06万元四是通过局网站畅通群众参与法治邮政建设渠道,在局网站开设意见征集和政策法规栏目,做到法律法规起草制定过程征集群众意见,法律法规颁布后发布解读文章,增强群众对法治邮政建设的参与感。

      接下来,市邮政管理局将继续秉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着力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全面推进法治邮政建设,为建设“法治汕头”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