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法治文化
    提升法治文化水平,建设幸福墙新社区——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墙新社区创建“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 2014-06-16 21:05
    • 来源: 汕头市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两英镇墙新社区位于两英镇镇区中心,有居民842户5344人,外来人口1万多人,党员85人,“两委”干部6人。经济以工贸业为主,拥有四星级标准酒店1座,“捷佳”、“顺泰”等品牌企业43家,针织服装是社区的支柱产业。2011年社区工业总产值611 77万元,农业总产值247万元,集体收入55万元,人均收入5800元。社区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广东省文明社区”,省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六好平安和谐社区”称号,并先后被评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广东省城市体育先进社区”、“广东省生态示范社区”、广东省“巾帼示范村”、汕头市“美在农家”竞赛活动优胜村、汕头市安全文明小区达标单位、潮南区计划生育合格村、“无毒社区”和两英镇“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09年9月,被省司法厅、省民政厅授予“全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2012年6月,潮南区普法办向上级推荐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该社区的主要做法有: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社区党总支部和社区居委会高度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全面负责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创建“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并将这项工作列入社区事务的主要日程和落实“五五”、“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作为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幸福社区建设的一项硬性任务认真抓落实。一是充分认识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社区党总支部和居委会深刻认识到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是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前提条件,是丰富和活跃居民文化生活、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幸福墙新社区具有重大的现实和深远意义。二是切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社区成立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黄顺林任组长,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楚辉任副组长,社区其他“两委”干部黄钦荣、黄洪赞、黄顺才、黄凤如(女)、黄楚挺为成员,领导小组把开展创建“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与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部署和组织实施。同时,还成立以调委会、治保会等人员为成员的社区法制宣传骨干队伍,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落实。三是制定实施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社区注重建立健全依法治社区和法治文化建设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实施方案及相关制度,明确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明确“两委”每位干部在法治创建活动中的工作责任,既分工又合作,认真抓好创建措施的落实,增强工作实效。四是充分发挥党支部在社区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社区党总支部和居委会班子健全,团结协作,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干群关系较好,工作能力强。党总支部、居委会聘请2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负责处理日常法律事务,并坚持每周安排半天时间请法律顾问为“两委”干部讲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社区管理等知识,努力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团结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工作水平,为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创建标准,社区的法治文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墙新社区根据《法治潮南建设五年规划(2011-2015年)》和《潮南区201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部署,围绕司法部、民政部提出的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九条标准和省、市有关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区、求实创新、勇于实践”的原则,充分利用社区资源,调动社区力量,从完善社区法治文化设施、活跃法治文化、拓展法律服务、强化治安管理、美化社区环境着手,高标准抓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硬软件建设,营造民主法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吸引了一批企业家来墙新社区投资创业。同时,也提高了企业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没有出现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辖区内的“捷佳”、“顺泰”等43家企业发展前景看好。大力发展商贸业,投资建设墙新“新佳新”生活市场商贸区和“两英针织服装商贸城”,进一步优化商贸发展环境,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解决了社区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积极拓展物流业,吸引外地人参与,促进商贸流通,有效地增强了中心镇区的吸引力和辐射力,推进了社区的科学发展,也为社区的民主法治文化建设夯实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三、坚持法治惠民,法治文化设施建设成为社区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墙新社区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办事,实践“法治惠民”,积极推进社区建设,促进法治创建各项工作的落实。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先后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新建、扩建学校科技楼和教学楼,优化了办学环境,提高办学质量。认真抓好社区的规划建设,配合镇政府做好镇区的总体规划和小区的详细规划,形成配套齐全、布局合理、互补互促的社区城乡一体化建设格局。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千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动部署,创造整洁优美的城乡居住环境,不断改善社区居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通过办好实事,成就事业,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近两年,社区多方筹措资金2055万元,兴办7宗好事实事。一是兴建墙新文化公园,配套农家书屋和法律图书阅览室,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以及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提供广阔场所;二是兴建可容纳500多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既丰富青少年和居民的文体生活,又开辟案例版块、专栏,以案说法,开展常态化的预防青少年犯罪教育活动;三是筹集资金600多万元,对原来已经破旧的戏台、文化广场、老人俱乐部进行改建,构建法治文化宣传平台,丰富居民法治文化生活,两年多来共举办法治灯谜8场、参加活动1.6万人次,法治电影35场、参加活动7万人次,法治文艺表演7场、参加活动1. 75万人次;四是支持配合镇政府整治两英大溪,投资300多万元,浚深溪渠,清理垃圾,修筑大溪两边石篱,铺设休闲步行道,绿化两岸环境及安装路灯;五是铺筑水泥道路,辖区内所有道路均实现水泥化;六是兴建公厕和垃圾转运点,解决辖区内的卫生问题;七是加快老村居改造,新建新佳新购物广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几年来,墙新社区着力为民兴办实事好事,法治文化建设与社区建设同步推进,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活动和创建“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带来的实惠。

    四、坚持依法治理,逐步推进社区管理工作步上规范化和法治化轨道。墙新社区党总支部和居委会严格按照依法治社区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有力推进了阳光村务,促进了社区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一是推进全民学法守法,提高社区法治水平。社区党总支部和居委会结合实际,制定落实“五五”、“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方案,及时成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和法治宣传骨干队伍,深入住户、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社区高度重视执行上级政策法规,加强社会治安、计生、殡改、打假、消防安全等各项社会管理,深入开展“三打两建”活动,坚持依法治理,切实加强检查监督,确保社会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并取得明显的成效。连年来,社区的社风民风和谐,健康向上,居民安全感和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实现全社区无越级上访、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无刑事、无吸毒、无制贩假等重大违法案件,治安环境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建立民主管理制度,规范社区政务行为。社区制订完善了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8项规章制度,并经社区居民代表大会通过,做到依法建制,有章可循,规范管理。特别是深入推行社区的政务、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并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中来。目前,社区的村务、财务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完善,土地管理、项目建设、资金使用、计划生育、殡葬改革等事务实行全面公开,社区领导班子的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三是构建法治宣传平台,树立法治文化品牌。社区通过投资建设“墙新文化公园”、“墙新青少年活动中心”,改建戏台、文化广场、老人俱乐部等活动场所,把法治文化项目、内容融入其中,既吸引社区居民和周边群众前来晨练、晚练、休闲、娱乐,又起到很好的普法教育效果。社区坚持经常在墙新文化公园、文化广场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普法宣传活动,播放警示教育片、举办图片展览、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禁毒法、环境保护法、消防法、婚姻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并协助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司法局、妇联、总工会、禁毒委等部门在这些场所举办各项法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成为潮南区法治文化主要宣传阵地。为体现法治文化特色,弘扬潮汕民族传统文化,社区还组建英歌队,参加区、镇文化表演和应邀参加周边村居的文化表演。

    墙新社区通过开展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和创建“广东省首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活动,有力推动了社区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新景象,为两英镇周边村居和全区232个村居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下一步,墙新社区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保障法治工作经费,兴办更多的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不断把依法治社区和法治文化建设推上新的台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