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法治文化
    汕潮揭联合组建服务团,共探涉外涉侨法治实践打造涉侨法律服务“汕头样板”
    • 2023-03-06 10:56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图片

    汕潮揭“一带一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团授旗成立。受访者供图

       2月25日至26日,“一带一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中国·汕头交流会召开。在为期两天的日程里,来自“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法治广东研究中心、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专家学者以及汕头、潮州、揭阳三市的涉外涉侨律师代表等150余人,聚焦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和交流讨论,共探涉外涉侨法治实践,助推实现广东高质量发展。
    这是汕头法律界一场继往开来、深化友谊的盛会。会上,由汕头市、潮州市、揭阳市律师协会联合组建的汕潮揭“一带一路”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宣告成立,并为其汕头分团、潮州分团、揭阳分团授旗,为服务团成员代表颁发证书。同日,汕头市涉侨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当前,汕头全市上下聚焦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正着力在更高起点以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在促进华人华侨与汕头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中,汕头市司法局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深化涉侨法律服务,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涉外法律服务融入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新格局。
      南方日报记者 蔡沚彦
    立足优势
    积极拓展法律服务新平台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法治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稳预期、化纠纷、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及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特殊作用日益凸显。同时,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汕头经济特区因侨而立、因侨而兴,拥有丰富的侨乡资源,广大海外侨胞正是推动汕头、粤东乃至全广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凝侨心、聚侨力,加强涉外涉侨法律服务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此背景下,汕头市律师协会携手潮州、揭阳两地律师协会,共同深化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一方面主动顺应共建“一带一路”的大势,另一方面通过发挥汕潮揭的区位地缘优势,链接更多海内外侨胞资源,跑出开放发展和经济腾飞的“加速度”。
    “在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要积极展示先行先试的榜样作用,今日汕潮揭联合组建的服务团就是‘头啖汤’。”省委党校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说。接下来,服务团将充分发挥汕潮揭律师在三市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中的积极作用,致力于为汕潮揭三市的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当天揭牌的汕头市涉侨法律服务中心,是汕头市司法局打造的为侨服务新阵地。2023年1月,汕头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汕头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法律服务做好侨的文章工作方案》,成立涉侨法律服务专班,组织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服务资源进驻,在汕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涉侨法律、公证服务专窗,为来访侨胞侨眷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部门联动,更聚合力。据悉,汕头市司法局加强与侨务局、侨联等单位联动,与侨联联合开展对涉侨法律服务宣传,努力搭建为华人华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桥梁。

    厚积深耕 

    为侨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事实上,早在2017年,汕头市司法局根据省司法厅部署,与商务、外事等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并于2018年印发了《汕头市司法局等四部门关于做好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为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支持。2020年3月,汕头市律师协会还与汕头市工商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联合推动律师与企业对接,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这些联动工作机制,为汕头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着眼为“侨”服务,2021年,汕头市积极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平台,搭建更广阔的供需对接平台。笔者获悉,截至2023年2月,汕头市共有社会律师事务所97家,均设立涉侨工作联络员,并积极组建涉侨公证服务人才库、涉侨律师服务团、涉侨人民调解专家库、涉侨法律援助志愿队,积极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需要。
    紧扣中心工作,汕头大力培养律师行业领军人才,组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法律服务律师事务所和法律服务人才库,护航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汕头投资环境推介暨悉尼招商服务机构签约仪式”活动,参与“商务法律服务月”活动等,与海外华侨团体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对接,推动汕头律师“走出去”。
    需求在哪里,汕头涉外涉侨的法律服务就跟到哪里。汕头华侨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以“侨”为核心要素的国家级功能区和创新发展平台,汕头市以法治为保障,出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条例》,支持试验区先行先试,为吸引海内外投资者来汕投资兴业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在此过程中,汕头市司法局主动了解华侨试验区在制度建设方面的需求,搭建沟通交流渠道,积极指导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及时有效、合法合规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企业融资支持、现代产业促进等领域建章立制。
    以有温度的人民调解加强涉侨矛盾化解,汕头市司法局还联动与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涉侨胞、侨属纠纷列入“诉调对接”机制调解范围,设立多个“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指导公证机构加强涉侨服务窗口建设,对涉侨业务实行绿色通道,实现涉侨公证“一站式”服务;在省内地级市中率先开展法律援助全域受理审批一体化服务试点工作,为侨胞侨属就近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援助服务。

    引才育才 

    争创交流发展新优势

    “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国际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积极引进粤港澳和境外高端涉外律师人才,努力打造粤东地区高水平法治人才高地;加快培育涉外法律服务机构,不断提升涉外涉侨法律服务能级和国际竞争力。”交流会上,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提出意见,希望汕头进一步提升涉外涉侨法律服务的层次和水平。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涉外涉侨法律服务,人才是根本。此次交流会的一大亮点,是云集了来自“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法治广东研究中心、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专家学者,开展一系列精彩而深入的主旨演讲,并通过设置主题讨论的方式,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促进律师之间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奋力推动服务团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为推进涉侨法律服务不断走向深入,汕头市司法局计划推动涉侨法律服务上线数字虚拟潮汕平台,主动对接海外潮团、社团,完善涉侨法律服务上线资料,根据上线进度及时安排法律服务人员、公证人员开展线上值班工作,全方位、多渠道为广大侨胞侨眷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此外,汕头市司法局还将进一步完善加快涉侨调解专家库建设,加强涉侨人民调解员培训,做好将侨胞侨眷选任为人民陪审员工作,加大涉侨人民调解宣传力度,提高涉侨纠纷化解工作及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知晓率。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随着汕头进出口“朋友圈”范围扩大,涉外涉侨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服务范围逐步扩大,业务领域不断拓展。面向未来,汕头将始终坚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促发展、以发展促治理,创新做实涉外涉侨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打造涉外涉侨法律服务“汕头样板”,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