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司法局 > “八五”普法 > “八五”普法 > 法治文化
    汕头:聚焦知识产权领域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 2023-02-22 15:15
    • 来源: 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2月16日,汕头市2023年“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情况通报会在潮南区举行。这是汕头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法治服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

    汕头高质量发展,法治如何发力?具体而言,汕头市普法办、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将围绕“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主题,牵头组织到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开展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并在全市范围内铺开宣传,进一步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群众广泛参与、企业自觉守法的市场营商环境。

    图片

    汕头组织送法宣讲进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受访者供图

    图片

    加强重点领域法治保障

    图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也是提高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更是护航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汕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海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以高质量法治一路护航,才能让创新的驱动器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黄海指出,要将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法治意识作为抓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关键环节;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从根源上清除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滋生的土壤,切实维护全市正常经济秩序;完善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积极搭建法治保障平台,加大法治宣传和服务力度,共同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

    去年,汕头建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汕头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汕头被省确定为全省首批省市共建知识产权强市的地市之一,全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知识产权创造动能明显提升,运用成效持续增强。

    据悉,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知识产权及制售假刑事案件200多起、涉案金额过亿元,通过打击整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有力地保障了汕头良好的经济秩序。

    良法善治,民之所望,企之所盼。根据部署,新一年汕头全市上下将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积极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制假售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围绕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产品,以“打源头、端窝点、催网络、铲链条”为主攻方向,坚持区域联动、部门联合,强化打防管控各项措施,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和案件经营,全力侦办各类情节严重、性质恶劣、影响市场经济秩序的大案要案尤其是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真正打出声威、打出成效、打出形象,不断提升打击治理效能。

    高质量发展就是要重实干、求实效,尤其离不开法治支撑。开展“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是贯彻落实汕头“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系列活动将通过五大项10小项措施,点面结合,多形式普及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展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果,不断为市场活力充分迸发创造良好环境,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在启动仪式当天,汕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律师协会代表与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的企业代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法治体检意向书》。汕头市司法局将牵头组建知识产权法治体检法律服务团,发挥律师、知识产权专家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陆续深入园区、企业组织开展免费的知识产权法治体检,帮助民营企业仔细查找日常经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问题源头,为企业经营提供决策依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这系列活动还将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力量,继续开展创新性法治宣传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强化法治建设,护航乡村振兴。

    围绕六大重点布局资源


    日前,汕头市司法局召开2023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高质量发展成为会议主题词、高频词和关键词。

    据介绍,接下来将以服务保障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汕头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法治保障。

    当前,如何更好地运用高水平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汕头司法行政系统的核心课题。站在新的起点上,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汕头市司法局制定印发了《汕头市司法局关于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助推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下称《若干举措》),全文分六大部分共20条措施。

    据了解,《若干举措》力度大、举措实、推出快,涵盖依法治市、立法、执法、普法、公共法律服务等领域,立足强化法治保障,优化法律服务,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助力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若干举措》提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汕头司法行政铁军,不断夯实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人才队伍基础。

    在加大全面依法治市统筹协调力度方面,《若干举措》指出,要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做好2022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和法治汕头建设考评工作。

    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是推动汕头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法宝。《若干举措》强调,要围绕年度立法计划部署,加快推动一批法规、规章及政策制度的制定修改工作,以高质量立法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加强执法协调监督推动依法行政不断深入,《若干举措》明确,要发挥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利剑作用,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走深走实,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同时,在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平安汕头建设方面,《若干举措》要求,要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法治、平安、精准、智慧”社矫建设,推动律师行业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为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夯实法治根基。

    此外,《若干举措》提到,聚焦中心工作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要深化法律服务做好侨的文章,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进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经济社会法治水平和市民法治意识。

    接下来,汕头市司法局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若干举措》深入贯彻实施、推动落地见效,持续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为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汕头大地的“实景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