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汕头市濠江区司法局开展“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 打造基层法治建设生力军
    汕头普法
    • 2023-05-05 15:12
    • 来源: 濠江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近期,汕头市濠江区普法办、濠江区司法局在区文化馆开展“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法治宣传活动暨2023年濠江区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全区244名“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邀请广东众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蔡亮律师和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陈楷民警作专业授课。培训采用“理论+案例”的模式,结合时事热点和基层工作实际,聚焦知识产权和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加强“法律明白人”对法律政策知识的宣传学习,不断“充电蓄能”,破解“本领恐慌”。蔡亮律师从《知识产权诉讼实务》的侵权维权的证据准备和被诉侵权的应对之道入手,重点对权属证据、侵权证据、赔偿证据等六个方面进行分类阐释,结合案例举一反三,为“法律明白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带动身边人学法用法起到积极作用。陈楷民警从自身反诈防诈经验出发,以电信网络诈骗发展史、常见类型、打击手段、防范手段为切入点,对如何反诈防诈进行了详细指导,提升参训人员识破诈骗迷局的能力。此次培训课程内容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为“法律明白人”今后的工作拓展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社区“法律明白人”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承担着收集社情民意、普及法律知识、服务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多重职能。下来,汕头市濠江区司法局将继续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线上筛选法治培训课程进行推送,线下积极开展法治宣讲,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法律明白人”坚守倾听民声的最前沿,架起为民服务的“连心桥”,为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