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法治脱口秀 show出“新花样”——2023年汕头市澄海区启动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 2023-04-03 16:13
    • 来源: 澄海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你是否会主动学习法律知识?  

     你是否喜欢“脱口秀”? 

    你是否想过  

    当法律与脱口秀相结合  

    会不会碰出不一样的“火花”?

    图片

    为更有效地推动普法工作从单向灌输转向对话交流与共享,汕头市澄海区不断创新普法宣传进校园新模式,选用口头语言类喜剧形式首次推出“法治脱口秀”系列活动,为校园学生show出了不一样的法律学习体验!

    法治脱口秀,以诙谐幽默的情景再现、率性逗趣的“艺术吐槽”进行创意自我表达,通过寓教于乐的互动演绎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023年3月29日晚,由汕头市澄海区委政法委、澄海区普法办、澄海区法学会、澄海区司法局主办,澄海实验学校协办,乐博士阅读大世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汕头市分子喜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3年澄海区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暨“法治脱口秀”在澄海实验学校首秀,2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
    三位表演者三个麦克风
    在同学们阵阵热烈掌声的烘托下
    这场法治脱口秀——即兴喜剧篇
    正式开始
    场景1:依法防范校园欺凌
    “干嘛丑化我照片发出去”、“不就是一张照片嘛”、“就因为你这张照片害我被同学们笑”……演员们通过同学们提供的启发词和限定数字台词做故事即兴创作,以“随意捏造丑化他人形象散布照片、蓄意欺压排挤他人”等内容展开精湛表演,引导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未成年人保护法》里规定的“学生欺凌,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一方蓄意或者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造成另一方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行为。”要学会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如若受到校园欺凌要勇敢地站出来,寻求法律保护,同时也要远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远离违法犯罪,共同抵制校园欺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场景2:学法预防网络沉迷
    “自从沉迷上网络直播,每天晚上四五点才睡觉,精神恍惚“、”自从沉迷网络直播之后,作业也不写,还逃学、旷课,成绩从第二名下降到倒数第二名”……舞台上,演员们模拟未成年人染上网瘾、沉溺网络直播,产生逃学旷课、沉迷网络等不良行为,并且因沉迷网络导致荒废学业,身心健康、价值观念都受到负面影响。逼真的现场,惟妙惟肖的演绎,告诫同学们多次旷课、逃学、沉迷网络都属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里所称的不良行为,这些不良行为会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同学们应当科学、合理使用网络,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防范沉迷网络,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引诱和侵害,拥抱健康的人生。
    场景3:网络直播打赏的法律常识
    如何通过学法抵制网络沉迷呢?演员们通过真实案例——“未成年人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某平台陆续打赏主播百万余元,给家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以“情景剧”的形式,进一步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消费观,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和对网络直播不良风气的“免疫力”,同时也告知同学们要从现在开始在心中种下“法治”的种子,在生活中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明法于心,守法于行,让“法治”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场景4:筑牢反诈法治防火墙
    “动动手指刷刷单就能赚钱”、“闲在家也能赚钱”、“出借身份证给人注册游戏就能赚钱”……演员们以“网络诈骗”为主题,向同学们精彩演绎了当下未成年人容易上当的诈骗类型: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刷单返利等虚假购物服务、用刷单赚钱反被套路、出借身份证被恶意贷款的故事,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高对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识别能力和抵御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不要轻信高额回报的说辞,任何形式的“天上掉馅饼”、“足不出户赚大钱”都有可能陷入“钓鱼”骗局。
    场景5:网络安全法治教育
    演员A(饰演学生)轻信网络他人言论,未经核实就在网络上散布学校停课的不实言论,让其家人、同学信以为真,造成不良影响,最后被老师、家长教育。通过生活化的场景再现,教育引导同学们在网络平台上发表言论时,要做到对法律心存敬畏,遵守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得编造、传播、散布不实言论。

    图片

    本次“法治脱口秀”进校园活动,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范校园欺凌、网络安全、反电信网络诈骗等法治知识融入到脱口秀舞台上,使普法活动的形式更新颖、更接地气、更具吸引力,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的同时,更激发了青少年学生们学法的热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法治教育环境和氛围。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