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汕头市澄海区举办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
    • 2023-02-23 16:10
    • 来源: 澄海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广大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2月22日上午,由汕头市澄海区关工委、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团区委和区法学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澄海区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2023年澄海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汕头市澄海盐鸿中学举行。

    图片

    图片

    活动由汕头市澄海区关工委主任蔡礼强同志主持,并就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作了全面部署。汕头市澄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文胜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同时还为荣获第四届“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称号的区司法局陈薇同志进行颁奖,为全区新成立的12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志愿队队伍授旗。

    图片

    图片

    图片

    启动仪式结束后,在篮球场一侧设置了法治宣传区,各主办单位普法工作人员、志愿者现场宣讲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普法小礼品,重点宣传了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禁毒法、反诈骗、反邪教知识以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用“接地气”的语言对青少年学生们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一对一”答询,与学生们“零距离”互动,让青少年学生们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还组织了多名学生及普法志愿者围绕“优化青少年法治环境,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主题,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进行“普法+画卷创作”活动,用水粉、水彩、油画棒等描绘出心中关于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美丽画卷。

    图片

    图片

    最后,“全国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陈薇同志受邀为盐鸿中学学生们带来一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知识讲座。陈薇同志从近年来社会热点、校园欺凌、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和日常生活中常见事例入手,以问答互动方式,帮助学生们加深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图片

    据悉,近年来汕头市澄海区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结合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探索了部门合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全区青少年法律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汕头市澄海区所有中小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做到“一校一法治副校长”“一校一警务室”“一校一普法宣传阵地”,其中10所被评为省级示范校;全区还建成1个省级和2个市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澄海区“趣味普法,快乐学法”法治运动研学项目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多个项目获评省、市创新创先优秀普法项目。此次汕头市澄海区关工委联合团区委、区普法办、区法学会专门在各镇街和区职教中心分别成立共12支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志愿队,将作为澄海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又一工作品牌,旨在进一步调动整合各方资源,充实普法志愿者队伍力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青少年群体中蔚然成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