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汕头市濠江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
    • 2022-06-06 14:50
    • 来源: 濠江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司法局
    • 【字体:    

    5月份是全国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提升辖区群众法治素养,汕头市濠江区司法局以实施全民法治意识提升工程为着力点,全方位多领域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辖区内掀起全民学法新热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走进机关,助力依法行政。

    濠江区司法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活动以主分会场直播观看法治宣传片的形式对民法典所彰显的中国经验、时代价值、实施的重大意义及主要新增内容进行讲解,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学懂弄通做实,当好民法典的“宣传者”“示范者“实践者”;区城管局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民法典学习与业务培训深度融合,邀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通过以案释法、现场教学、业务互动等方式为执法人员解读民法典关于行政执法的法律知识以及执法领域的堵点、难点问题,夯实执法人员法律“基本功”,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606144929.jpg微信图片_20220606144942.jpg

    二是覆盖校园,筑牢青春防线。

    濠江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区教育局在汕头市广澳学校开展民法典法治宣传走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活动,活动通过法治主题班会的形式对民法典中物权、人格权、侵权责任等方面知识进行讲解,并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典型案例与学生进行讨论,弘扬民法典所蕴含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区教育局还组织全区各学校的师生通过观看“线上”民法典公开课学习法律知识,为广大芊芊学子披上法治“铠甲”,推动法治校园建设,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法氛围。

    微信图片_20220606144946.jpg

    三是走访企业,注入发展动力。

    马滘司法所到广东鑫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邀请社区法律顾问李加文律师讲授民法典中涉及企业职工切实利益的法律条文,并结合典型案例、互动问答对重点涉及企业的合同编进行详细解读,同时,还现场为企业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拉近了企业职工与法律的距离,增强了企业职工的法治观念,引导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

    微信图片_20220606144950.jpg

    四是深入社区,营造浓厚氛围。

    濠江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广澳司法所、礐石司法所等单位大力开展民法典专题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干部将婚姻家庭、预防失学辍学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有关法律知识融入到社区治理,提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以法治打牢社区治理之基,为完善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606144953.jpg微信图片_20220606144958.jpg

    四是深入社区,营造浓厚氛围。

    濠江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广澳司法所、礐石司法所等单位大力开展民法典专题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引导社区干部将婚姻家庭、预防失学辍学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有关法律知识融入到社区治理,提高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以法治打牢社区治理之基,为完善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下来,汕头市濠江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将持续发力、真抓实干,凝聚强大宣传声势,推动民法典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为濠江区打造港城融合示范区营造最优的法治环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