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汕头市潮阳区多措并举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 2021-06-15 09:25
    • 来源: 潮阳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潮阳区普法办履行普法职责,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组织各地各单位迅速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反诈骗法治宣传氛围。

    1、潮阳区普法办、潮阳区司法局及时向各镇(街道)普法办及相关普法联席成员单位转发了《关于开展打击电信诈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并要求制订专题普法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提升普法实效,加大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推广;落实各司法所结合本地实际,以本地区LED大屏幕、滚动屏、宣传车、广播电视为载体,以法治讲座、普法沙龙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动员司法行政系统法治志愿者,依托“法律六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做到应装尽装,并通过带动身边人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08.jpg

    2、潮阳区检察院、潮阳区公安分局、人民银行潮阳支行在文光塔广场联合开展“打击电信网络犯罪 构建平安和谐潮阳”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通过现场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结合办理的“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为群众介绍电信诈骗的常见种类、作案手法、方式特点以及识别防范的技巧等,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升识骗防骗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14.jpg

    3、潮阳区教育局邀请潮阳区普法讲师团成员、潮阳区教育局法律顾问陈少僩律师深入各镇(街道)教育组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讲座,各教育组干部职工,各中小学校校长、分管政教工作的学校领导及骨干教师代表等1052人参加活动。

    通过剖析案例和学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遇到电信网络诈骗行为要做到“五不信”“五不露”“五不转”“五不做”“五慎接”,要及时报案,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等部门做好打击查处工作,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阶段来,潮阳区各中小学学校还与在校教师签订《汕头市教育系统防范电信诈骗责任书》,营造了浓厚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17.jpg

    4、潮阳区工信局在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中,组织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公司,加强入网环节对用户的提示、告知,警惕集中代办卡、反复办卡等行为,防范手机“黑卡”产生。同时,组织各大运营公司通过发送短信给手机用户,利用营业厅LED屏、ITV电视机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内容,粘贴海报等方式进行反诈骗知识宣传。

    截止目前,电信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6次,发送宣传短信3次51万条;移动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断卡行动宣传2次,累计发送断卡警示信息60万条;联通公司每周通过联通视频号、联通公众号平台进行线上推广2次,发送宣传短信共约32万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21.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24.jpg5、潮阳区棉北街道、文光街道、金浦街道普法办通过粘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利用辖区LED屏滚动宣传标语,组织法治志愿者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等形式,向不同人群开展普法宣传,并耐心讲解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重要性及程序,切实增强群众反诈骗意识,有效提高宣传的覆盖面、知晓率。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50.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2433.jpg

    6、潮阳区城南街道、和平镇、关埠镇普法办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分别为五响社区、凤皋社区、关埠社区等干部职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讲座。

    讲座中,法律顾问结合典型案例,向干部职工普及电信网络诈骗常见形式、防范技巧和注意事项,使干部职工充分了解网络电信的危害程度,增强自我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免疫力”,切实捂好自身“钱袋子”。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01.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03.jpg

    7、潮阳区贵屿镇普法办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由汕头向阳社工向社区矫正人员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并组织现场观看警示教育视频,使社区矫正对象充分认识到网络诈骗的危害,进一步提高自身反诈骗意识及防范能力,减少电信网络诈骗发生率。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07.jpg

    8、潮阳区铜盂镇普法办联合铜盂镇经发办到汕头市七彩飞霞织造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铜盂镇普法办负责人向在场企业干部职工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意义和主要议程,并邀请李妮律师开展主题法治讲座,详细介绍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十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如何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干部职工的防骗能力和法律意识。活动现场,还组织法治志愿者向企业干部职工派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小贴士》等宣传资料,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13.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16.jpg

    9、

    潮阳区谷饶镇普法办联合大亨中学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大亨中学张锦标校长在活动现场向学生讲解防诈骗知识,还对同学们强调反诈骗举报电话“96110”,提醒同学们要提高防范意识,积极举报电信诈骗犯罪,合力构建平安法治校园。同时,组织法治志愿者在校园内粘贴“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海报,向学生们发放《谨防电信诈骗》宣传彩页,并结合当今时事热点“校园贷”、“刷单返利”等诈骗形式,向学生们讲解诈骗形式的识别、防范技巧等法律知识,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进一步扩大反电信诈骗的宣传覆盖面。

    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23.jpg微信图片_20210615092525.jpg

    10、

    潮阳区河溪镇普法办组织镇机关全体同志及各村居干部在河溪镇政府会议厅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河溪镇主要负责人向在场人员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法律规定。

    活动要求全体干部群众要加强反诈骗学习,做好防范;要求各村居利用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横幅,并张贴“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海报。

    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反电信诈骗的防范能力和法治意识,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服务践初心的宗旨,取得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