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开学第一课讲什么?来看看各中小学都进行了哪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 2021-02-25 09:55
    • 来源: 各区县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二月春早,草木初萌

    新学期又双叒到了

    学子们结束了春节长假

    踏上新的学习征途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548.jpg

    各区县以春季开学为契机

    组织全区各中小学

    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起跟随汕小法的镜头

    一览各个校园里

    蓬勃又充实的学习图景吧

    迎接他们的“开学第一课”是什么样的呢?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龙湖区

    2月22日上午,龙湖公安分局、龙湖区禁毒办、区教育局、区关工委联合来到汕头市龙湖区希望学校,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春季开学第一课禁毒宣传活动,为在此就读的外来工子女带来一份丰富的新春 “大礼包”。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13.jpg

    在课堂上,龙湖区毒品预防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华嘉警官向同学们展示了《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海报,引导大家回忆这部电影中出现过毒品迷魂水“GHB”的场景,立刻激发起同学们的兴趣,有看过影片的同学抢着回答:“我记得在谈判的时候那个人一喝这个东西就晕了。”马警官顺水推舟,娓娓引出毒品的概念、种类和危害,向同学们介绍常见的毒品,并着重讲解第三代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结合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毒品对个人和家庭带来的危害,阐述有效预防毒品的方法。这堂生动禁毒知识课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18.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26.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31.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34.jpg


    课后,同学们在便签纸上纷纷写下各自对禁毒的感想,将片言只字贴在象征着绿色希望的“大树”上,让青春在无毒中绽放绚丽之花。大家都表示,要洁身自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生活,增强自己的防毒意识。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38.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41.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45.jpg

    禁毒民警还为同学们带来各种各样的仿真毒品模型,供同学们观摩。

    “止咳水为什么是毒品?”“笑气是什么?怎么吸的?”面对学生各种好奇的问题,民警都耐心解答,并警示大家,有些药品在正常使用下可以治病救人,一旦滥用就会变成毒品,要时时警惕毒品侵害,抵制毒品诱惑。现场的禁毒宣传展板也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这些展板让学生们了解到禁毒历史、禁毒法律法规等知识,深刻认识到毒品的本质及其危害。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49.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53.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56.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359.jpg


    活动的最后,在老师带领下,全体学生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签名板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表示决心要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全民禁毒斗争。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403.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406.jpg

    澄海区

    01

    交通宣传

    交警蜀黎“忙里忙外”

    全面进入“护学模式”

    在辖区各学校开展“校家警”联勤

    做好上下学护畅工作的同时

    也精心为学生们送上“开学第一课”

    为提高辖区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营造校园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2月22日,区公安交警部门组织民警走进校园,在登峰学校新学期开学典礼上,为该校师生宣讲交通安全专题法治课。

    微信图片_20210225093409.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3412.jpg

    课堂上,民警结合澄海区道路交通实际状况和典型案例,并针对学生在上学、放学期间容易出现的交通违规行为,为同学们讲述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出行注意事项等相关交通安全知识。

    精彩的讲解让师生深刻认识到各类交通设施的重要性和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从而提高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课堂结束后,民警呼吁同学们在学好交通安全知识的同时,也要当好交通安全小宣传员,号召身边的人一起遵守交通法规,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02

    禁毒宣传

    区禁毒办联合区教育局

    组织全区各中小学

    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澄海职业技术学校紧紧围绕禁毒"开学第一课"为主题,抓紧青少年心理薄弱的好奇心理,通过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参观禁毒宣传展板、悬挂禁毒宣传标语、阅读禁毒法律法规等方式,以案说法,向学生们传播毒品预防知识,讲解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告诫大家要珍惜美好青春,远离毒品危害,切实加强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全面巩固"无毒校园"净土。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34.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37.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40.jpg

    澄海莱芜中学通过让学生观看禁毒展板及毒品仿真品、发放禁毒宣传单页,以及老师重点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如何远离毒品”以及“涉毒所承担的法律后果”等禁毒知识,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在学习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防线,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45.pn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49.png

    湾头中学组织学生上禁毒主题班会课、看禁毒电影等,让学生增长了禁毒知识。通过多管齐下的教育,不仅帮助学生筑牢了禁毒思想防线,增强了识毒、防毒和拒毒能力,还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进一步作了保障,为他们的美好未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53.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356.jpg


    潮阳区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

    潮阳区各学校纷纷组织

    开展了2021春季开学第一堂课

    ——法治安全教育

    海门中学

    在法治安全教育课上,老师通过让学生观看安全教育视频,结合典型案例向学生详细地讲解相关法律知识。通过上一堂法治安全课、使学生们懂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全校师生法治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平安、和谐校园氛围。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01.pn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07.pn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12.png

    新地小学

    开学第一课,新地小学要求各班开展一次以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学生通过观看交通安全教育视频、“我是小小安全宣讲员”演讲等活动,学习了安全常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自我防御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19.pn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23.png

    镇二小学

    2月24日下午,潮阳区交警陈育文股长到镇二小学举行“校家警同行,交通更文明”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学生们理解和懂得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结合典型案例,向学生讲解交通文明安全相关法律法规。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29.pn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34.png

    潮南区

    222是开学第一天,潮南区28万学子告别寒假,背上书包,精神抖擞踏上校园继续自己的求学之旅。全区各学校严格落实有关安全要求,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38.png

    据了解,为了保证开学第一天能够正常顺利开展各项教学活动,潮南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上级有关安全指引,做细做实体温检测、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各学校从新生入学、课程安排、控辍、安全教育、环境卫生等多方面入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确保新学期平稳有序安全开学。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42.pn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45.png

    在开学的第一天中,许多学校将疫情防控宣传、青少年自我保护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活动中,工作人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青少年学生讲解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点,并结合安全方面涉未成年人保护的具体内容作了详细的解读,让同学们认识到日常防控手段对自身利益保护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同学们知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49.png

    课后,学生们表示新学期将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加强自身法治知识学习,争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接下来,潮南区司法局也将继续整合资源,加强与区教育局、一村一法律顾问的沟通联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律进校园”活动,让在校就读学生受到基本的法治知识教育,并带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教育格局,为推进法治潮南建设起基础性作用。

    南澳县

    长期以来,安全教育一直是南澳中学学校教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针对学生无牌无证、无戴头盔开摩托车上、放学所涉及到的交通安全问题,学校更是坚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重在教育的方针,做到组织落实、教育及时、管理到位,确保了学生能够高高兴兴上学,安安全全回家。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53.jpg微信图片_20210225095456.jpg


    近期,发现有个别学生骑摩托车上路、上学。新学期开始,南澳中学结合市开展的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采取措施,加大宣传管理力度。

    学生的交通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除了学校对学生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各家长也要积极配合、引导,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安全教育格局,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225095501.jpg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