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汕头濠江创新普法方式,让法治深入人心
    • 2021-02-18 09:05
    • 来源: 濠江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传染病防治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应当及时向附近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医疗机构报告……”近期,每天下午3时,汕头市濠江区马滘街道7个社区同时响起“普法大喇叭”,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等法治知识萦绕在社区街道、公园市场等公共场所。

    微信图片_20210218090436.jpg

    濠江区司法局以马滘街道作为试点建设智能普法系统

           这是最近一个月,濠江区司法局、濠江区普法办主动融入“互联网+”“智慧普法”的创新举措。据悉,该局斥资近20万元以马滘街道作为试点建设智能普法系统,通过设置9个智能控制台,安装35套广播系统共70个智能“大喇叭”,组建环绕全街道、布点各社区、分布各重点地区的立体化、精准化、全覆盖的智能普法矩阵。

          在马滘司法所顶楼,两个标记着5G应用的大喇叭分别朝向不同方向播放音频,汕头联通工作人员介绍,与传统喇叭不同的是,这套由联通公司研发设计的智能系统采取5G+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手机端实时操作、语音转音频等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218090445.jpg

    该智能系统能够实现手机端实时操作。

          该工作人员还称这款智能设备无须布设光纤等电缆,降低了人为接线的风险,并且设置了物联网加密通道,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尤其是这种设备能够随时转移使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只要有网络信号,就能够正常使用”。

          濠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在智能设备的支持下,目前该局通过“点对点”“点对面”的方法,采取区综治中心、司法所统一管控和社区自主管理相结合的使用管理方式,达到法律法规、惠民政策、社区管理等各类信息的实时联网发布,分片分区域播放,多级使用、应需使用的综合利用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218090451.jpg

    濠江区司法所采取区综治中心、司法所统一管控和社区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

    “这样一套智能普法系统为社区群众架设起一座学法的空中桥梁,让普法宣传在辖区全覆盖、无死角。”濠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称,智能普法系统大大提高了法治宣传实效,为了让“智慧普法”更接地气,濠江区司法局也尝试采用潮汕话版的普法内容,收获了社区内一些老人、孩子更多的关注,真正做到了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10218090457.jpg

    工作人员操作系统。

          此外,对于基层社区人员而言,这套系统也极大地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一来有效防止了人员聚集,二来我们社区自身也有权限可以使用这套系统,在发布疫情防控政策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的时候,文字直接转音频的功能也能够做到信息传递及时和准确。”马滘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全新的智能普法广播系统清晰度更高,近期社区轮番播放最新的疫情防控规定,让社区群众能及时获知并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普法工作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细水长流。”濠江区司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智能普法广播系统为着力点,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将5G技术、智慧技术等现代科技手段与普法宣传深度融合,加强基层普法宣传教育,为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幸福濠江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