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普法动态
  • 12.4专区
  • 普法金榜
  • 法治文化
  • 法律“七进”
  • 法律法规
  • 经验交流
  • 潮阳区积极开展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
    • 2021-01-27 09:29
    • 来源: 潮阳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全面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七五”普法以来,潮阳区高度重视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普法办按照创建活动标准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创建了269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占全区村(社区)总数的98.53%。2020年,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根据《关于开展2020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联合区委农办、区民政局,结合实际,积极动员组织全区各地各部门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并向上级推荐的金灶镇桥陈村、西胪镇泉塘村、贵屿镇东洋社区为2020年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

         近年来,全区各村(社区)积极推动民主法治创建工作,积累了许多依法治理、民主决策等先进经验。泉塘村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村务民主管理和“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票决制”,提高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围绕改善民生,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和民生实事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提供了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127092819.png微信图片_20210127092829.png

          桥陈村借鉴金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金灶司法所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化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村委会干部带头引导村民发展“汕金桥”农业特色产业,开发休闲乡村旅游农产品,发掘桥陈“红色文化”,开展红色教育,为依法治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微信图片_20210127092834.png微信图片_20210127092838.png

          东洋社区充分利用社区法律顾问为居委会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丰富干部群众的法治生活,提高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有力的提升基层的依法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127092844.png微信图片_20210127092849.png

          2020年12月,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农办、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联合发文,确认潮阳区西胪镇泉塘村、金灶镇桥陈村、贵屿镇东洋社区为2020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各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单位必将在全区未来基层依法治理、推进农村和社区法治创建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司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