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八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
  • 2022-08-26 09:12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2022年汕头市落实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汕食安办〔2022〕6号)及《2022年汕头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汕市监办字〔2022〕37号)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全市辖区内的食品企业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样检验,从2022年6月30日至8月10日共完成食品抽检841批次,合格828批次(详见附件1、3、5),不合格13批次(详见附件2、4),合格率为98.45%。本次抽检不合格主要是食品的钠、霉菌、菌落总数、胭脂红,食用农产品的噻虫胺、酸价(以脂肪计)、尼卡巴嗪、腈苯唑、镉(以Cd计)、水胺硫磷、氧乐果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防控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单位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附件: 附件1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八期)合格明细表.xlsx

                            附件2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八期)不合格明细表.xlsx

                            附件3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八期)合格明细表汕市监办字〔2022〕91号.xlsx

                            附件4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八期)不合格明细表汕市监办字〔2022〕91号.xlsx

                            附件5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八期)合格明细表汕市监办字〔2022〕94号.xlsx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分析

      1、钠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规定,钠含量不得高于标签明示值的120%。钠元素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

      2、霉菌

      食品中霉菌数是指食品检样经过处理,在一定条件下培养后,计数所得1g或1mL检样中所形成的霉菌菌落数。霉菌数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指示性指标,其食品卫生学意义是作为判定食品被霉菌污染程度的标志。食品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不当有关。

      3、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其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4、胭脂红

      胭脂红又名大红、亮猩红,偶氮类化合物,是常见的人工合成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胭脂红及其铝色淀可用于肉制品的可食用动物肠衣、胶原蛋白肠衣中,但在速冻调理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红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凸显产品色泽,超范围使用胭脂红。

      5、噻虫胺

      噻虫胺是一种新烟碱杀虫剂,主要用于玉米、油菜、马铃薯、水稻、果蔬等,防治蚜虫、飞虱、蝽蟓等刺吸式和咀嚼式口器害虫。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中规定,噻虫胺在根茎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6、酸价(以脂肪计)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保存不当或存放过久导致原料中的油脂发生氧化,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7、尼卡巴嗪

      尼卡巴嗪具有高效、低毒、性能稳定、抗药性小等特点,常被用于预防鸡、火鸡等禽类球虫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200μg/kg。鸡肉中尼卡巴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8、腈苯唑

      腈苯唑又叫唑菌腈、苯腈唑,是三唑类内吸杀菌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腈苯唑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香蕉中腈苯唑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

      9、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10、水胺硫磷

      水胺硫磷是一种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主要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短期内大量接触可引起急性中毒,导致头痛、恶心、多汗、胸闷、视力模糊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规定,豆类蔬菜中水胺硫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一般来说,豆角的害虫多数在豆荚里面,所以需要使用这些农药,而一些种植户为了豆角“卖相”好,用药时可能没有按规定的剂量使用,也没有按规定的采摘期进行采摘,从而导致农药超标。

      11、氧乐果

      氧乐果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内吸性有机磷农药,有良好的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氧乐果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食用食品一般不会导致氧乐果的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氧乐果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影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