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第四期食品监督抽检信息
  • 2022-05-25 11:13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根据《2022年汕头市落实民生实事食品抽检工作实施方案》(汕食安办〔2022〕6号)及《2022年汕头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汕市监办字〔2022〕37号)的通知要求,我局对全市辖区内的食品企业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样检验,从2022年3月29日至5月12日共完成食品抽检1128批次,合格1111批次(详见附件1、3、5),不合格17批次(详见附件2、4),合格率为98.49%。本次抽检不合格主要是夏威夷果可可脆片(饼干)、海盐味肉松脆、羊角包、乐香熹门楼™肉脯(黑椒味)、小萌鸭造型软糖、蛋白营养棒(原味)、蛋白营养棒(莓果味)等食品的钠、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及食用餐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防控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单位依法进行调查、处理。附件如下所示。

      附件1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四期)合格明细表.xlsx

      附件2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四期)不合格明细表.xlsx

      附件3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四期)合格明细表汕市监办字〔2022〕91号.xlsx

      附件4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四期)不合格明细表汕市监办字〔2022〕91号.xlsx

      附件5  2022年食品监督抽检(第四期)合格明细表汕市监办字〔2022〕94号.xlsx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分析

      1、钠

      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中规定,钠含量不得高于标签明示值的120%。钠元素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

      2、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其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3、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 14934)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单位清洗消毒不彻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大肠菌群的标准指标为n=5,c=2,m=10,M=10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酱腌菜》(GB 2714-2015)中规定大肠菌群的标准指标为n=5,c=2,m=10,M=10³ ,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4、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