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2022年汕头市超过设计年限压力容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
  • 2022-04-22 09:13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推进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根据《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汕市监办字〔2022〕72号)要求,结合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抽查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1月15日。

      二、抽查对象及范围

      全市范围内有使用超过设计年限压力容器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名单详见附件),抽取比例不低于10%。

      三、抽查内容

      抽查内容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所明确的检查项目进行。重点检查被抽查单位超过设计年限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使用登记、定期检验、安全评估、安全附件、人员持证上岗等方面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三、组织实施

      (一)检查对象:梳理全市范围内抽查对象市场主体,依托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下称“省级平台”),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并按省级平台工作程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二)检查人员:通过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每次检查时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名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科执法人员组成检查组。各区(县)局、直属分局派人配合,必要时邀请行业技术专家配合。

      (三)检查方式:执法人员采取对抽查对象进行现场检查的方式,并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检查程序和内容进行。执法人员现场填写检查笔录,对发现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嫌需立案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移交执法监督部门查处。

      (四)结果公示:执法人员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录入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并向社会公示。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按照《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要求,依托省级平台,科学完善一单两库数据,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实施检查工作,并做好检查结果回填、公示等,实现监管信息实时共享,做到数据留痕、全程可追溯,并严格按照任务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完成抽查工作。  

      (二)严守纪律,依法行政。执法检查人员依法对被抽取的检查对象实施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察,要提高监管服务意识,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行政执法检查相关规定,不得妨碍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三)总结经验,补齐短板。通过抽查工作,深入分析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中的不足,以及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短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工作总结,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质量和省级平台的应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举一反三,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效能,守护好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底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附件:汕头市使用超过设计年限压力容器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名单.xlsx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